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9天5座大桥扎堆出事,全国处处都见“桥脆脆”

中国大桥八宗“最”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雪莲 《 中国经济周刊 》(

    一座大桥垮了,可能是“偶然”,9天内4座大桥垮塌1座倾斜,一定有“必然”。

    本该百年寿命的大桥频现“短命”,7月11日,建于1997年的江苏盐城境内328省道通榆河桥坍塌;12日,武汉黄陂一高架桥被发现引桥严重开裂,新桥裂缝可以放进一只脚。桥体开裂发生时,这座新桥还没有正式通车;14日,建成不到12年、造价逾千万元的当地标志性工程武夷山公馆大桥倒塌;15日,通车仅14年的杭州钱江三桥引桥桥面塌落;19日零时40分,一辆重达160吨的严重超载货车,通过北京市宝山寺白河桥时,造成桥梁塌毁。

    处处都见“桥脆脆”,问题出在哪里?以钱江三桥为例,大桥坍塌的直接原因多次被认定为货车超载,后在公众强烈质疑下,又挤牙膏似的承认工程存在缺陷、管理维护存在缺失等。超载或许是压塌大桥的“最后一根稻草”,但更无法忽视的是,钱江三桥背后存在的工程腐败阴影,桥梁建设总指挥叶德范、副总指挥赵詹奇相继因为受贿落马,通车9年就宣布封桥大修,更有网友在4年前就发出“神帖”预言危在旦夕的大桥将会塌陷;而武夷山大桥长期存在超负荷运转现象,大桥吊杆防腐工艺较差,投入使用10多年来从未进行过专业养护,2006年的一次检查中即已发现大桥有一些裂缝和缺陷,但却不了了之。

    质量存在问题,寿命也是问题。据上世纪90年代末的一次不完全统计,我国有40%的桥梁使用年限在25年以上,如今这部分桥梁使用年限已在30年以上。依据美国的统计,设计平均寿命为75年的桥梁实际使用寿命平均为40年左右;而德国对部分混凝土桥梁的统计也表明,使用年限25年以上的桥梁46%至少存在一处中等以上的损伤。同样的质量条件下,我国目前大量桥梁必然存在损伤。

    最典型“六无工程”:綦江大桥 

    1999 年 1 月 4 日,重庆綦江彩虹大桥突然整体垮塌,造成40 人死亡,14 人受伤,直接损失 600 万余元。据调查,綦江县个别领导干部存在玩忽职守的问题,该项工程未经主管部门立项,无可行性研究报告,设计系个人行为;工程施工者是个体业主;组织的施工队伍不具有合法的市政工程施工资质;无工程监理;1996 年建成使用未经法定竣工验收,养护管理中两次发生重大损坏。

    最违章桥梁:甘肃省岷县铁索桥

    1999年7月24日,甘肃省岷县北郊憩乐岛公园的铁索桥突然坍塌,致18人死亡。据调查,公园和桥都属于未经审批立项、鉴定验收的违章建筑,仅凭一次县长办公会的决议就匆匆上马,并不听水利部门劝阻而开放迎客。在次此事故中,5名县级干部受党纪政纪处分,5名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最不抗撞大桥:广东九江大桥

    2007年6月15日,一艘佛山籍运沙船“南桂机035”行航经325国道九江大桥时撞击九江大桥桥墩,造成325国道九江大桥约200米桥面坍塌,事故导致桥面有4辆汽车坠入江中,8人死亡1人失踪。

    最不该出生大桥:湖南凤凰堤溪沱江大桥

    2007年8月13日,湖南湘西自治州凤凰县境内凤大公路堤溪段大桥突然垮塌,造成60余人死亡。原定8月底竣工通车的沱江大桥垮塌就地选购不符设计要求的石材、水泥,支架拆除未达设计标准。还没“出生”就全面垮塌,这也是建国以来鲜见。

    最牛修补大桥:南京汉中门大桥

    2009年12月,南京耗资5000万新建的汉中门大桥,被市民发现有30多根栏杆裂开了口子。而在接到投诉后,施工单位使用了“史上最牛”的修补方法:用“胶水”将裂口粘上。

    最敷衍施工大桥 :武汉天兴洲大桥

    2009年12月26日,武汉天兴洲大桥正式通车,该大桥创造同类型桥梁中的四项世界第一,工程总投资约110.6亿元。但该桥被发现在保护桥上,伸缩缝的梳形钢板施工马虎,400多个丝帽中,竟有多达1/4有问题。而同样坐落于武汉的白沙洲大桥更是“屡坏屡修,屡修屡坏”。

    最强废物利用大桥:上海苏州桥河南路桥

    2009年12月28日,上海苏州河河南北路新桥桥墩突然开裂,维修人员在维修裂开的桥墩时,打开一看,里面填充的竟然是蛇皮袋、泡沫塑料等废物、垃圾。

    最没筋骨大桥:河南栾川大桥

    2010年7月24日,河南栾川潭头镇的伊河汤营大桥因特大暴雨袭击整体垮塌,桥上众多滞留人员不幸落入水中,37人遇难。现场,垮塌的桥面和裸露的桥墩未见有钢筋,而唯一见到的两根钢筋竟然没有人的手指粗。

听证会中的“奥斯卡”
中国大桥八宗“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