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微博来了,政府咋办

詹国枢 《 中国经济周刊 》(

    微博来了,政府咋办?一个看似简单却无可回避的现实,摆在各级政府面前。

    微博没来之前,某地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只要当地政府迅速出动,控制现场,及时向媒体通报“统一口径”的事实真相,事件就不会迅速传开,亦不会无限扩大,更不会酿成政府不愿看到的后果。

    现在不同了,一旦有了微博,一切便已改变。任何个体,只要人在现场,只要他愿意,都可以将自己所见所闻,用文字、图片或者视频,贴上微博,公之于众。

    当此时也,政府要想控制甚至阻止这一切,已来不及,也不可能。由于微博的零时差传播方式和蛛网般放大效应,事件会在短短一两小时甚至几十分钟就成为全民皆知人人议论的新闻热点!

    面对如此现实,政府如何应对?我们且来看一例子,发生在四川会理县。

    今年6月16日,会理县政府网站贴出了一张“领导考察照片”。县长李宁一等三位领导,正在一条宽阔漂亮的高速公路上聚首商谈,神态坦然,气氛和谐。这不是很正常一事情吗?然而不然,照片贴出不久,立即有网友发帖指出,这是一张虚假照片!三位领导,全是PS上去的!他们根本就不在这条高速公路上!

    可不咋的!明眼人一看即知,三位领导确实是“贴”上去的!脚下既无阴影,身体又很飘浮,纯粹是张造假照!

    这下可好!网民们一传十,十传百,“会理县领导飘浮照”不胫而走,迅速成为当日网络传播最广的新闻事件!

    县政府得知此事,自然非常恼火,但他们并未像过去那样,向媒体打招呼,切莫报道,到北京找关系,要求删除。恰恰相反,县里来了个以攻为守,主动出击!6月27日,县政府在新浪开通微博,公开向网民致歉,并刊出了PS照片的制作者——县政府工作人员孙正东的一封致歉信,详细说明了PS照片的原因及经过。

    为作进一步沟通,微博还刊出了县领导考察公路的数张原始照片。一望即知,考察是确有其事的,公路也是建成了的,只是,由于工作人员“好心”加“无知”,弄巧成拙,才闹这么一场笑话!

    说来也怪,就在县政府开通微博并真诚致歉不久,网上舆论即已发生微妙变化!指责声减少了,讽刺者不多了,理解、同情,甚至肯定和表扬的,渐渐多了!一些网友发帖说,虽然PS造假,但事实还是存在的。县里只要承认就好,致歉就行,没有谁会死死抓住不放的!

    事情终于化险为夷,似乎可以告一段落。然而不然,县政府来了个借力发力,继续发微博称,大家对会理如此关心,如此厚爱,欢迎到会理来看看吧:“会理置县于西汉武帝元鼎六年,现有文物点301处,于1992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首批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现分享一组图片(未PS),欢迎各位网友到会理旅游观光。”

    此一微博和图片发出,立即引来热捧,不少网友甚至表示,看了这组照片,得知会理竟然如此古朴,这般美丽,今后一定要找个机会,到会理去旅游旅游,看上一看!

    就这么着,一场公关危机,在县政府的诚恳主动致歉中迅速化解,不但副作用甚少,反倒成了会理扩大影响、提高知名度的一次难得良机!

    微博来了,政府咋办?其实,并不难办,“会理县领导飘浮照”事件的成功转化,便是一个好例。要说对策,无非两条,一是“公开透明”,二是“实事求是”,即,以最快速度,尽最大努力,在网络公开事实真相,表明自己态度,与广大网民作坦诚无保留的沟通。

    倘能如此,政府一定会得到民众的理解、谅解,甚至支持。

    反之,回避拖延,只会将事态愈拖愈严重,沉默不语,恰恰给了流言发酵膨胀的机会。这样的例子,太多太多。这样的教训,实在深刻。

    詹国枢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

    http://blog.people.com.cn/blog/u/zhanguoshu

微博来了,政府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