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龙力生物:纤维素乙醇开启未来

《 中国经济周刊 》(

    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龙力生物”,002604.SZ)自创立以来始终以打造“玉米全株产业链”为发展目标,坚持“生物炼制、绿色循环”新理念,以再生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为开发方向,立足于绿色健康产业,致力推进循环经济。

    十载发展,龙力生物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低聚木糖生产企业、中国功能糖城重点支柱企业。已有的辉煌不断激励着龙力人前进的步伐,龙力生物的主要产品从低聚木糖起步,逐步向木糖醇、淀粉、淀粉糖、纤维素乙醇延伸,构建以玉米芯为原料的低成本、高技术的循环经济模式。在龙力生物所打造的功能糖、淀粉糖、新能源三大产业中,以纤维素乙醇为主线的新能源产品链无疑是最耀眼的新星。

    纤维素乙醇前景广阔 ●●●  

    在石油资源逐渐枯竭、油价居高不下、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背景下,各国政府不断推出各项政策,鼓励使用添加乙醇的汽油,以降低石油依存度,保护环境。燃料乙醇以其无毒且可生物降解的特性,作为汽油增氧剂提高辛烷值,使燃烧更充分,在减少石油消耗量、降低石油依赖性的同时,降低燃烧中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等污染物的排放,是目前改善大气环境的有效途径之一。

    目前,燃料乙醇主要分为粮食乙醇、非粮乙醇和纤维素乙醇三类。粮食乙醇是以玉米、小麦等粮食为原料,使用传统的发酵法制造的燃料乙醇为第一代燃料乙醇,非粮乙醇是使用木薯、甘蔗、甜高粱秆、红薯等经济作物为原料,使用传统的发酵法制造的燃料乙醇为1.5代燃料乙醇。

    由于粮食乙醇和非粮乙醇的生产将占用更多耕地,存在与人畜争粮的问题,正逐渐受到各国政府相关政策的限制或禁止。而纤维素乙醇是使用玉米秸秆、玉米芯等纤维素物质为原料,经预处理后通过高转化率的纤维素酶,将原料中的纤维素转化为可发酵的糖类物质,然后经特殊的发酵法制造燃料乙醇,在技术上同粮食乙醇和非粮乙醇存在着较大的差别。由于原材料来自于农业、林业的生产废弃物,原料充足,不占用耕地或开垦新耕地,所以纤维素乙醇已成为国内外科研机构和企业的研发重点,市场前景广阔。

    龙力新能源“发力” ●●●  

    2006年,龙力生物与山东大学联合开发“利用现代生物技术酶解工业纤维废渣生产乙醇技术”,取得了“利用玉米芯加工残渣发酵生产纤维酒精的方法”的国家发明专利。

    在纤维素乙醇生产领域,龙力生物以其卓越的研发能力不断践行着最初的理想。在木糖渣原料方面,创造了高效、低成本的原料预处理技术;在纤维素酶方面,发明了“斜卧青霉工业菌株就地生产廉价的纤维酶技术”、“木糖渣等廉价工业副产物为碳源、氨源的廉价培养基配方”、“浓醪发酵、代谢调控机制纤维素酶的高效生产技术”,“高活性纤维素酶的制造方法”国家发明专利;在酒发酵方面,发明了“同步糖化发酵木糖渣高效生产乙醇技术”、“分批补料的浓醪发酵技术”。这些技术的发明使得公司在结合自身循环经济优势基础上成为国内唯一具备大规模工业化连续生产纤维素乙醇的企业。

    龙力生物于2009年10月建成以玉米芯废渣为原料的纤维素乙醇生产线。与玉米乙醇的原料玉米成本占比82%相比,龙力生物的原料木糖渣仅占成本的3.7%,成本优势明显。2010年,公司纤维素乙醇实现规模化生产,达到35141.24吨,实现销售收入16125.66万元,成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有望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柱。  

    据悉,龙力生物已于近日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成为国家燃料乙醇定点生产单位。龙力生物纤维素燃料乙醇将开启新能源发展的未来。

钛白粉行业主力军
龙力生物:纤维素乙醇开启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