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伤”不起的冠军们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凤桃 《 中国经济周刊 》(

    昔日夺冠,领奖台上风光无限,接受万众喝彩;今日退役,工作无着生活窘迫,奖牌也要卖掉——哪一种才是属于冠军们的真正人生?举国体制、福利体系、个人因素……这一幕幕风云突变的人生大戏如何归因?

    张尚武  街头卖艺

    原国家体操队运动员,

    大运会体操项目冠军 

    1995年6月12岁的张尚武被选入国家体操队;2001年北京大学生运动会获得两枚金牌;2002年1月在训练中左脚跟腱断裂,同年回到河北省体操队。2005年6月从河北省体操队正式退役,领取了自主择业补偿金63220元。2007年7月因在北京先农坛体校盗窃,被警方控制后判刑。2011年4月刑满释放后,在石家庄、天津、北京卖艺乞讨。

    艾冬梅  锅炉工

    原火车头体工队运动员,

    国际马拉松冠军

    1995年到2003年服役期间共获奖牌19枚。退役后,艾冬梅一家月收入仅有300多元,其一度摆起地摊。在社会各界的援助下,艾冬梅开办了一家服装店。如今,由于生意不好,艾冬梅已返回老家,上级单位为她在当地铁路部门安排了一份工作——锅炉工。

    刘菲  待业

    原辽宁省技巧队运动员,

    世界技巧女子三人项目冠军

    曾获7项全国冠军。1998年,在获得世界技巧锦标赛女子三人项目冠军后,刘菲被停止参加比赛,两个月后,刘菲和她的合作伙伴被辽宁省体育运动训练中心派到北京参加商业演出,一直到1999年9月,其间由演出公司每月发1000元生活费。2000年,刘菲退役,且带伤病,至今无正式工作。

    李朝辉  治病无着

    原吉林省摔跤运动员,

    第一届城运会男子自由式摔跤冠军

    1986年,李朝辉转入吉林省体校;1988年代表吉林省参加了第一届全国城市运动会,获得金牌。但在这场比赛中,李朝辉负伤,导致双耳畸形。1996年,李朝辉退役,但除了摔跤什么也不会的他生活窘迫,妻子无法忍受这种生活离开了他。2010年9月,李朝辉被检查出身患癌症,他为了治病东挪西凑了10余万元,如今已经身无分文。为了能够治疗自己的病痛,李朝辉甚至动了卖掉奖牌的念头。 

    赵永华  待业

    原八一滑雪队运动员,全国高山滑雪冠军

    1997年,赵永华在全国高山滑雪锦标赛上获4枚金牌,后来被查出患有重度糖尿病,但依然坚持训练,1998年又拿了一块全国锦标赛的金牌,随后便退役。后因家里困难,只能靠低保来生活,为治病,赵永华不得不忍痛以3万元卖掉金牌。

    邹春兰  干洗店老板

    原吉林省第一体工队运动员,

    全国女子举重冠军

    从1987年到1993年服役期间共获得9块金牌。1993年,邹春兰由于伤病退役。退役后,邹春兰在体工队的食堂打杂三年,没能得到安置,在领取一次性伤病补偿7.5万元后离开。之后,由于经济上陷入困境,不得不在一家大众浴池靠搓澡谋生,每月收入不足500元。2006年,在北京妇联、吉林省体育局的帮助下,邹春兰开起了干洗店。

“伤”不起的冠军们
卡恩到底惹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