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广东正式提出“单独”生二胎申请

放开二胎会带来新一轮生育高峰吗?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以前‘港生’,现在可以‘广生’;从双独到单独,二胎,你会生吗?”这是某著名论坛的新晋流行话题。

    7月10日,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人口计生委主任张枫公开表示,广东省已正式向国家提出“单独可生二胎”试点的申请。如果申请获得通过,那么夫妻双方只要有一方是独生子女(下称“单独”),就可生两胎;这将意味着中国目前实行的一对夫妻一胎政策将有所松动。

    次日,即7月11日,是一年一度的 “世界人口日”。据联合国人口基金预测,全球人口将于今年10月达到70亿。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在回应“放开二胎”话题时称:“中国占世界人口的比重从改革开放初期的22%下降至2010年的19%,我国将坚持和完善现行生育政策,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

    广东能否成为单独生二胎的试点地区?一项实施经年的国策会否就此作出松动或修正?单独们在高通胀、资源紧缺的情况下敢生二胎吗?政策缺口一旦放开,会否导致新一轮的生育高峰?

    嘉宾 

    郑梓桢 广东省社科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原所长

    张枫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人口计生委主任

    彭澎 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

    石述思 工人日报要闻部主任

    茅倬彦 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人口与生殖健康研究室主任

    为什么会是广东?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下称“六普”)结果显示,广东常住人口达1.043亿人,居全国之首。广东流动人口达3000多万,华侨人口也多达3000多万。一个人口最多的大省却问国家要政策增加人口,这合理吗?

    郑梓桢:非常合理,广东有责任、有能力先行试水。

    虽然广东是人口第一大省,但在数字背后还隐藏着这样的事实:广东人口结构分布非常不合理。据广东省老龄委发布的《广东省人口老龄化发展态势与战略调研报告》预测,2011年到2050年,广东65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将达2258.01万人,净增1491.36万人;该年龄段常住老年人口将达2258.92万人,净增1481.16万人。

    老龄化严重只是社会生态失衡的一方面。此外还有劳动力短缺、城市高房价下的“4+2+1”家庭压力(即一对夫妻要照顾四位老人和一个孩子)等等。现在的社会生态确实失衡了,广东是经济大省,就业非常重要,如果劳动人口的人口红利下降,广东的发展将进入瓶颈,因此,应该及时进行调整。

    彭澎:我个人认为单独生二胎为时过早,广东不具备这个能力。

    根据六普的数据,全国有13亿多的人口,广东就一亿多,占了十三分之一!如果广东做了试点,那么人口体量太大了,影响力不止一个省份那么大,这么大的缺口一旦打开,势必造成“二胎移民”,造成社会混乱。我觉得广东未必具有这个条件。再说生二胎的目的是缓解一个地区的低生育率,然而双独夫妇生二胎政策实施了一段时间,效果并不明显,现在又提出单独生二胎,这个试点申请是否必要,我表示怀疑。

    张枫:从总体来看,人口数量问题仍然是长期制约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从更长的时期来看,人口素质、结构和分布问题,特别是人口老龄化问题,将逐渐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广东提出这一申请,出于以下几方面的考虑:一是广东作为国家综合改革的试验区,应该在各方面包括生育政策的调整方面先行先试;二是目前广东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7左右(即平均每个妇女一生共生育1.7个孩子),已经连续10多年保持在低生育水平;三是经估算,广东实行“单独可生二胎”政策,对人口总量的增加影响甚微。广东已完全具备了申请成为国家“单独可生二胎”的试点。

    会否带来新一轮生育高峰?

    据有关部门预计,2011年国内新生儿出生数量将达到2011万人,而2008年这一数字是1600万人;与此同时,80后第一批独生子女小夫妻们开始进入生育高峰时代,再加上各地纷纷实行的双独生二胎政策,单独的闸门一旦放开,中国又一个人口生育高峰会否不可避免地来临,并由此引发一系列问题?

    石述思:全面放开单独生二胎后患无穷。根据一项面向公众的网络调查表明,有41%投票者支持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生二胎。二胎放开的话,再加上我国落后的农业基础不变的前提下,必然导致新一轮生育高峰。中国严格执行计划生育政策已经30年了,广东现在已超过河南、山东成为第一人口大省,人口基数很大;广东又是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很多人有这样的担心:一旦批准广东的计生政策的松动,可能引起连锁反应,那么中国人口控制还要不要?!

    茅倬彦:我认为人们对于单独生二胎会带来人口生育高峰的担忧其实完全没有必要。

    根据我们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做的调查显示,我国在山西翼城县、甘肃酒泉市、河北承德市和湖北恩施州四个试点城市,总计人口840万的地区,施行了连续20多年的“二胎政策”,结果证明上述地区并没有出现人口暴涨的情况。在生活压力下,不仅现代城市白领生二胎的需求不是很强烈,农村年青一代的夫妻的生育观也有了显著变化,在物价这么高、育儿负担日益沉重的背景下,单独生二胎政策一旦“落地”,也可能会受冷落,并不会引发所谓的生育高潮。

    是解决人口问题的良药吗?

    专家指出,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举措,生育率下降、性别比例失衡、社会老龄化加剧等问题,未来几年将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对撞。但是,单独生二胎是解决人口问题的解药吗?

    郑梓桢:现在的社会生态确实失衡了,需要调整。严厉的计生制度会带来沉重的政府行政负担,如果适当放开,显然可以减少这方面的支出。从目前来看,放开单独生二胎能改善当前计生制度留下的各种问题。由于过去的人口控制,出生率不高,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虽然问题现在还不是很明显,但是从趋势来讲,将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比如对社会保障和福利的需求会剧增,或者增加年轻人的生存生活压力。而且人们的生育观念在改革开放多年后早已发生改变,不用担心放开之后新生婴儿激增。此外,广东的城市化水平相对比较高,城市人口比例较大,人们在生育观念上更注重质量而不是数量,这也是广东的优势之一。我相信这个政策将对广东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更加有利,通过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有利于人口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均衡。

    石述思:中国推行计划生育政策的主要背景是:过快的人口增长和落后的生产力发展水平、日益失衡的资源存在尖锐的矛盾。改革开放33年后,生产力水平取得巨大提升,但人口与资源的矛盾却并未根本缓解,甚至有恶化的趋势。我呼吁二胎政策的本意是希望中国势必继续推行的计生国策在实际操作中,能回归人道主义轨道,从而实现软着陆。?

    (张枫言论据其接受媒体采访整理)

    800万人的二胎试验

    1980年代中期,经上级部门批准,山西翼城县、甘肃酒泉市、河北承德市和湖北恩施州,开始实行“一对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这些地区位于我国中西部,当地经济不发达甚至贫困,发展程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农业人口占大多数,在我国广大的农村地区有相当的代表性。此外,这些地区的计划生育工作基础比较好。如翼城在试点开始前就是计划生育的先进县,酒泉在1980年代初就达到了低生育水平。

    这些地区在比较宽松的政策环境下,多年来人口保持低增长,总和生育率保持在两个孩子以下。进入21世纪后,尽管人口基数增大,人口增长却呈越来越低的趋势,出生率、自增率、生育率都低于或接近于与它们条件相似但实行“一孩半”政策(指从1984年起在大多数农村采取的第一孩为男孩的不得再生,而第一孩为女孩的农户在间隔4到5年后允许生育第二孩的弹性计划生育政策)的地区,并没有因政策较宽松而引发出生反弹,没有出现多孩生育增多的情况。一孩比例不断上升,二孩比例不断下降,三孩生育微乎其微。翼城、酒泉、恩施的出生性别比多年来一直保持在正常范围,而且近年来“越来越正常”。

    (摘自《八百万人的实践——来自二孩生育政策地区的调研报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1月出版)

放开二胎会带来新一轮生育高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