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现代服务业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刘泽辉 《 中国经济周刊 》(

    近年来,连锁餐饮、零售、CRO(医药研发外包)、软件外包以及最近很火爆的电子商务成了投资界的宠儿。

    这些领域看似相关性不是很强,好像也没有什么相似性,但仔细分析,还是能发现一些共同点。其中最大的一个共同点,就是这些行业都属于“服务业”的范畴,而且都属于现代服务业。

    按照通常的行业分类方法,服务业可以划分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消费性服务业,以及为生产者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业。现代服务业,笔者认为,主要是利用现代的信息技术或者现代的管理经验所经营或新开创的服务业。广义的现代服务业包括传统服务业的升级和新兴的服务业。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现代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也越发重要,且在GDP中的比重也不断提高。同时,随着中国制造业的不断升级,以及全球产业向中国的转移,生产性服务业进入加速发展阶段。在这些领域中也不乏成功的投资案例,如携程、小肥羊以及阿里巴巴等。工业化对生产性服务业的拉动、居民整体收入与消费水平对消费性服务业的促进、城市化进程的推动以及政策的扶持,构成了国内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因素。

    对于专业的投资人而言,如何系统性地探究这些驱动因素背后所蕴含的投资机会? 

    消费性服务领域的投资机会

    消费性服务主要是针对个人的需求所提供的服务。我国目前正处于工业化后期向后工业化过渡的时期。据美、日等发达国家的经验,随着工业化的推进,社会产品不断丰富,在人民基本需求得以满足之后,服务性需求开始快速增长,这将推动消费性服务领域的整体快速上升,并将维持到后工业化的最初20年。我国消费服务行业已经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同时,居民的消费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在工业化初期,我国居民的消费性服务支出在整个消费性支出中占比仅20%左右,之后不断上升,目前已达到40%以上。和美日相比,这个比重仍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其中主要的动力来自于未来居民消费的整体升级。

    现阶段,我国消费性服务细分中,餐饮、交通通信的占比和增速都远高于其他消费服务细分,这两个行业未来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因此,应用了现代信息技术和现代管理方式的连锁餐饮、交通服务、通讯服务等领域孕育着众多的投资机会。

    目前,我国居民与住房服务相关的支出比重远低于美、日。主要是因为我国居民更热衷于拥有住宅而非租赁。但消费者对于与住房相关的服务具有同样的庞大的需求。因此,可以从房屋中介、设计装修等行业中寻找机会。

    汽车消费是消费升级的一个集中体现,与汽车相关的服务业也存在很大的成长空间,如汽车租赁、汽车销售服务、汽车金融服务等。

    此外,随着大家对服装服饰消费层次的提高,以及更多本土品牌的崛起,借助现代管理模式以及新的信息技术应用的品牌服装服饰企业将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衣、食、住、行在整个消费性服务支出中的占比将在未来较长时期内保持较高的比重。而衣、食、住、行之外的部分,文化休闲娱乐的发展潜力较大,虽然其在整体支出中的比重不大,但增速会保持高于消费性服务的整体水平。华谊兄弟等文化企业的迅速发展和上市便印证了这一点。此外,与个人健康护理相关的领域,如中高端医疗服务、保健、个人护理等领域也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

    大量新兴的商业形态涌现并积聚在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Shopping Mall等大型综合商圈成为消费场所的主流,围绕这些商圈的各类消费性服务有了充足的发展场所。同时,随着IT技术的发展,以及物流配送和支付体系的进一步完备,与个人消费相关的电子商务领域也是一个值得倍加关注的新兴服务领域。

    生产性服务领域的两大投资机会

    生产性服务业已经成为现代服务业的另一个重要的分支。生产性服务业的服务活动是制造业的关键性投入,也是制造业效率提高的基本源泉。在工业发达国家其已占到服务业的50%以上,并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的不断融合,相关环节的外包推动了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同时,未来中国经济自身发展的需要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持续发展所提供的需求,专业化服务和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所带来的规模经济的动力和技术的保障,将使得生产性服务业仍将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

    生产性服务业中的第一个投资机会,是运营环节中的专业化服务。

    制造业中的研发设计、物流配送、产品营销、电子商务(B2B)、金融服务、咨询等专业化生产服务和中介服务,不仅仅是企业经营中的重要一环,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并逐步呈现了专业化和服务化的趋势。同时,独立的专业的第三方机构所提供的相关服务也逐步为更多的企业所接受。这一改变不仅节约了企业的运营成本,更是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上述服务提供者中的佼佼者,借助当代信息技术和新的管理模式,迅速发展,并获得了广大的市场机会和发展空间。

    比如我们投资的一家医疗检测外包企业,它主要是为一些中小型医院提供之前完全由自己内设实验室所做的检测服务,不仅降低了医院的运营成本,也提高了检测效率。这种适应市场需求应运而生的新兴行业正是投资人所应关注的重点领域。

    另外,在电子消费品领域,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往往是能够提供高质量产品和优质服务的企业,iPhone和 iPad的成功不仅在于其灵巧的外观设计和方便的操作,更在于其APP STORE所提供的音视频服务、地图服务和电子邮件服务。其中很多产品和服务是由独立的第三方企业所提供的,有很多还是中国企业。如何结合中国国情,看清发展趋势,并抓住其中的先发机会,寻找到细分的行业龙头,笔者认为是一个长期的课题。

    生产性服务业中的第二个投资机会,是国际化转移中的生产性服务业。

    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短期内不会动摇,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和旺盛的购买力,以及训练有素的高质量的产业工人和工程师队伍,再加上越来越市场化的外部环境和配套服务,使得更多的跨国企业愿意将产业中的一些环节转移到中国。笔者认为其中有以下几个机会:

    项目外包:跨国企业把非核心的辅助性业务委托给国外其他公司,比如软件外包企业。

    跨国公司业务离岸化:跨国公司将一部分服务业转移到低成本国家。我们投资的一家从事CRO业务的企业,便主要是为国际上的医药巨头提供新药研发的筛选服务。

    配套转移:与跨国公司有战略合作关系的配套服务企业,如物流、咨询、信息服务业等,为了给跨国公司在新兴市场国家开展业务提供配套服务,而将服务业进行国际转移,或者是为了开拓东道国市场和开展国际服务贸易而进行服务业国际转移,如国际知名物流企业联邦快递、DHL等均在中国开设了公司,业务增长迅猛。寻找类似的中国本土企业也是一个不错的“选股”思路。

    现代服务经济对GDP的贡献以及劳动力的吸收作用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都很明显。现代服务业的集聚性开始体现,重点大城市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最快的地域。同时,服务业的国际转移趋势越来越突出。这些都将成为我国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趋势。此外,由于中国发展的不均衡性,因此在寻找投资机会时,要注意不同区域经济发展的特性和阶段,采取有针对性的投资策略。相信沿着这些坐标和参数,在现代服务业的投资中一定能发现更多更大的金矿。

    (作者系联想投资执行董事。本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

“住有所居”有多难
现代服务业的投资机会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