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问政于外

“麦肯锡们”的上海滩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谈佳隆 郭芳I上海、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每年10月,上海市政府都会邀请全球知名企业和学者参加“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如今已经是第22届。几乎每年上海市都会选择一个主题向国际企业家进行咨询发问,这种“问政于外”的政府咨询方式最早始创于汪道涵,每一位受邀企业家都需要向上海市政府就当年的选题提交一份书面报告并具体阐释这份报告。

    这次的咨询会议,邀请了近30家公司的董事长或CEO与会,其中涉及服务业如金融和咨询的顶级公司比例占相当部分。

    WPP集团首席执行官苏铭天坦言,上海市长咨询会议是他们与中国和上海政府建立和保持联系的重要途径。“我们也已经看到历届企业家提出的会议已经被采纳,而在另一方面这也有利于我们开展中国的业务,”

    前来参会的贝恩公司董事会主席奥里特·加迪耶什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中国整体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工业化的中期,而包括上海、北京等城市的城市化水平已经很高,并正逐步进入后工业化时代。从全球历史发展角度来看,这一时期,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对于‘咨询业务’的需求是十分庞大的。”

    从南京路到陆家嘴,麦肯锡无处不在

    今年6月,上海市市长韩正曾专题调研上海“十二五”服务业发展规划工作。他将服务业描述为“关系上海未来长远发展的战略性任务”,并就此问计于来自金融保险、信息服务、文化创意、商贸信息、咨询服务等专业公司的负责人,其中就包括麦肯锡的相关负责人。

    韩正希望通过集思广益,在上海“十二五”规划中回答好服务业发展中的一些共性问题,并实现突破。

    早在上海市政府在为制订“十一五”规划进行调研时,麦肯锡、高盛等公司的专家已是座上客。当时,韩正给他们出了这样两道题:一是服务业发展涉及方方面面,上海下一步如何集中优势形成合力?二是上海的产业结构和功能定位与其他国际大都市如何做到同质比较?

    事实上,出于提高执政能力的需要,“问政于外”已经成为上海市政府的惯常做法。除了各类的咨询会议,邀请国际咨询公司参与上海的规划也已经并不罕见。

    特别是近年来,这种始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政府咨询业务已经驾轻就熟,包括麦肯锡、贝恩、野村综研在内的众多国际咨询业巨头纷纷抢占上海滩。

    毫无疑问,麦肯锡在这些巨头中显得特别积极。上海市规划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上海很多区域的规划都参考了麦肯锡等公司的方案,较为著名的案例包括南京路商业街规划、上海国际汽车城规划、淀山湖新城规划、上海郊区商业评估和规划等。”

    其中,麦肯锡关于南京东路商业街规划至今仍常常被提及,这次案例也成为了麦肯锡打开城市商业区咨询知名度的敲门砖。

    2001年3月,上海市黄浦区政府向麦肯锡发出邀约,希望能够为有“中华第一街”美名的南京东路步行街及周边商业进行整体设计,而后麦肯锡耗时4个月对香榭丽舍、银座、密歇根、牛津街等9条国际著名商业街区进行考察,对南京东路作出了整体性规划:180亿元的投资,跨越10 年的发展,建成国际一流的商业街。

    规划出来后,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也获得了当时政府和市场不错的评价。当然,黄浦区政府也向麦肯锡支付了高达180万美金的咨询费。

    同在2001年,麦肯锡受上海国际汽车城发展有限公司委托为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的汽车城进行规划,在一份长达178页的《上海国际汽车城发展有限公司战略规划方案》中,麦肯锡针对前期定位、商业模式选择、招商营销方案进行了分析。

    在后来的十年时间里,麦肯锡的客户不仅涉及县区级政府和有国资背景的企业,包括上海在内的重点城市和省份的重特大规划也会启用麦肯锡智库的意见。

    曾有上海官员这样表示:“国际智库”拥有丰富的创意经验,上海要建设国际化的大都市在国内无先例可寻,也没有经验可供参考,这些“国际智库”的创意就显得很有启示性和十分国际化。

    2004年,受上海市经济委员会(现为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委托,麦肯锡对上海郊区商业发展的现状和前景进行了调研和策划。

    上海市浦东新区发展计划局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上海浦东刚开始提出‘开发开放’口号,当时已经提出要建金融中心了,如何让金融企业聚集并最终形成像华尔街这样的金融CBD是政府必须考虑的问题。当时我们选择了五家来自国内外的咨询机构出方案,最终小陆家嘴地区的规划由麦肯锡中标了。”

    不过,这样的规划并非尽善尽美,在随后的建设过程中,在陆家嘴工作的人们越来越发现,由于麦肯锡规划过于考虑“有车一族”,而忽略了人们在陆家嘴行走的便捷性,因而小陆家嘴地区在随后十多年的建设中进行过多次布局调整。也是因为当时麦肯锡对未来浦东发展潜力不足,造成了连接小陆家嘴和浦西的延安路隧道常年拥堵。

    从单一方案到综合方案,“问政于外”升级

    为了避免过于依赖于某一个咨询公司的观点,从2005年之后,在涉及上海市级以上重大规划方案中,政府开始采用多家咨询公司的综合方案进行整体规划越来越普遍。

    “近年来,无论是世博会、虹桥综合交通枢纽还是临港新城布局,上海的每一项城市规划都离不开咨询公司的身影。”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位研究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与某些城市只是邀请麦肯锡一家咨询公司进行项目咨询不同,目前上海的重大项目往往邀请多家咨询机构进行竞标。”

    今年正式启用的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就是这样的案例,聘请了包括野村综研等多家外国咨询公司进行反复设计和论证,从而避免单方咨询公司太过片面的判断。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在全世界看过很多交通枢纽,像上海虹桥这样的交通体系即使不是绝无仅有的,也可以说是非常罕见的,这样的设计规划需要花费大量的工作和时间,但这会为提升整个城市品质带来无法估计的影响。”因此,他决定在虹桥地区拿地。

    除了重大项目的咨询外,大型活动咨询也日渐成为咨询业的重要领域。在申办上海世博会期间,上海市政府就邀请了多家第三方研究机构对上海世博会参观人次进行预测。其中就包括了美国盖洛普咨询有限公司,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当时该公司把世博会的人数预测为5000万,而上海市政府最终把7000万人次设定为一个目标终值。

    “准确预测参观世博会人数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其关系到世博会运营的方方面面,例如餐饮、休息、如厕等十分实际的问题。”上海世博局副局长朱咏雷这样告诉记者。

章鱼麦肯锡
“麦肯锡们”的上海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