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媒体速览

《 中国经济周刊 》(

    “拉丁美洲时代”的黎明

    2010年是拉丁美洲开始反对西班牙殖民统治、争取国家独立200周年。尽管拉丁美洲人依然缺少机会,他们不得不冒着生命危险通过墨西哥到美国寻梦。但是,一份最新报告指出,拉丁美洲的确发生了令人惊异的改变。

    在过去几年间,拉丁美洲经济平均年增长率达5.5%,通货膨胀下降到个位数。尽管全球性金融危机曾短暂打断这种增长趋势,但拉美并未受到重创。今年,地区经济增长预计能达5%。经济增长与社会进步密切相关,数百万拉美人已经摆脱贫困,进入低中产阶级行列。尽管收入差距依然很大,但比大多数国家更好。现在,富裕国家将拉美视为新的利益点,全球最大广告集团WPP首席执行官马丁·索雷尔称“拉丁美洲时代”的黎明即将到来。地区发展引擎巴西的发展前景令人兴奋,智利、哥伦比亚、秘鲁等国发展迅速,即使遭受毒品暴力和经济衰退双重袭击的墨西哥,也在稳定进步。 

    法国“向右转”

    来自6个国家的移民高官受法国总统萨科齐之邀于9月8日在巴黎举行峰会,探讨限制移民的问题。法国现在已经成了欧盟内呼吁扩大移民局驱逐权力的“急先锋”,吉卜赛人是他们驱逐的主要目标。法国政府与其坚定盟友意大利明确表示,欧盟在限制移民领域的规则太松散。巴黎会议的目的是呼吁其他存在类似移民问题的国家,组成利益集团挑战欧盟移民法,将驱逐移民作为应对经济衰退的手段之一。

    尼日利亚有望成为金砖第五国

    作为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和第二大经济体,尼日利亚正在“金砖四国”的边缘徘徊。现在尼日利亚是美国第三大石油供应国,该国财长奥卢塞贡·阿贡加预测:到2012年,其经济增长率有望突破10%。要实现这个令世界瞩目的目标,尼日利亚首先必须清理电力部门的“奥吉亚斯的牛圈(代表肮脏、藏垢纳秽之所)”。届时,人们将看到尼日利亚制造业和零售业快速发展,你在大街上将买到更多“尼日利亚制造”。

    美国,把教改进行到底

    曾获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导演奖的戴维斯·古根海姆新近拍摄了一部揭示美国糟糕的教育体系的纪录片《等待超人》。该片探讨了为什么自1971年以来美国学生人均开支增长两倍以上,而学生在科学和数学方面成绩仍落后于大多数发达国家的现象。美国在历经了长达数十年改变公共教育状况的努力后,今天仍在行进中。奥巴马总统和教育部长阿恩·邓肯动用43.5亿美元的刺激资金,诱导各州教育体系更合理化。

一周新闻
一周人物
一周公司
媒体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