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2010全球藏家排行榜出炉,华人首进前十

那些爱艺术的富豪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最近,一年一度的“ARTnews全球藏家排行榜”又出炉了。美国《ARTnews》杂志在其最新出版的夏季刊中,公布了2010年度的“全球十大艺术收藏家”和“全球200位顶尖收藏家”名单。

    已经有108年历史的《ARTnews》是世界范围内最资深、受众最广泛、最具影响力的艺术类杂志。从1991年开始,《ARTnews》每年都会评选出年度全球顶尖收藏家200强和全球十大藏家,今年已经是第20个年头了。

    富豪们的游戏

    艺术是属于全人类的,但是艺术品往往只属于富豪们。

    在《ARTnews》榜单上出现的人物,几乎都可以同时在《福布斯》富豪榜上找到他们的名字。一方面,富豪们在商业帝国中积累的巨额财富,成为他们热爱艺术的资本;另一方面,艺术品也成为了他们大笔财富的最终归宿和另一张名片。他们当中70%~80%的人最热衷于购买当代艺术,其次是现代艺术和印象派作品。

    不过,《ARTnews》的编辑强调,这份榜单并不仅仅是以投入的资金多少作为唯一的评判标准,还会综合考量该收藏家是否对艺术品收藏领域作出突出贡献、是否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着某种艺术的发展,以及他们是否对世界艺术市场产生影响。

    今年榜单中最大亮点当属俄罗斯前首富、石油大亨罗曼·阿布拉莫维奇的力拔头筹。这个除了普京之外世界上最著名的俄罗斯人,在2008年才首次进入200强,但今年他一跃成为全球十大顶尖收藏家之首。

    阿布拉莫维奇,人称“阿布”,在苏联解体、俄罗斯的私有化进程中,聚集了巨额财富。之后,阿布搬到伦敦居住,因为收购了英国著名的切尔西足球俱乐部而变得尽人皆知。虽然由于离婚和金融危机,阿布的个人资产缩水了不少,从高峰时期的240亿美元到目前的112亿美元,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阿布以他典型的“不眨眼”方式来购买艺术品。

    2008年5月,阿布在纽约苏富比的艺术品拍卖会上,先后以8628.1万美元和3364.1万美元,将弗朗西斯·培根的《三联画,1976》和卢西安·弗洛伊德的《沉睡的救济金管理人》收入囊中,均创下了这两位艺术家各自的最高成交纪录。

    其实,阿布对艺术的钟情似乎来得有些突然,不少人认为这和他新近结交的小女朋友达莎·朱可娃不无关系。今年28岁的朱可娃是俄罗斯石油巨头的女儿,她十分钟情艺术,经常会与阿布出入各大艺术品拍卖会和艺术博览会。

    2008年9月,朱可娃在莫斯科修建了一家占地8500平方米的当代文化中心,成为俄罗斯最大的当代艺术博物馆。作为这个博物馆的另一个创始人兼出资人,阿布自然要卖力“进货”。

    华人藏家首进前十

    对于中国藏家和艺术爱好者而言,今年榜单的另一大亮点是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分别有一位收藏家进入世界顶级藏家200强,而且来自中国香港的地产富商刘銮雄排名第六,成为首次闯入前十的华人收藏家。中国内地至今仍未有藏家能够进入这份榜单。

    刘銮雄,港人称其为“大刘”。在2010年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的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上,刘銮雄以58亿美元列第129位。

    尽管人们更多地是在八卦杂志看到刘銮雄和他的绯闻女友,但是这位香港地产富商在艺术品收藏方面也不乏赚足眼球的“惊人之举”。

    2006年,刘銮雄以1737.6万美元的天价将纽约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夜场中安迪·沃霍尔丝网印制的《毛泽东肖像》(《MAO》)收入囊中。这一“壮举”不仅刷新了这位波普艺术大师作品成交价的世界纪录,也使得刘銮雄从此跻身世界顶级收藏家的行列。刘銮雄钟情此画的原因在于:“身为中国人,买毛泽东肖像画,有特别意义。”

    刘銮雄进入收藏已经有将近30年。最近两年,他用于艺术品尤其是当代艺术收藏的资金大幅飙升。其实,刘銮雄已经多次入选全球顶尖藏家200强,但是今年能够杀入前十、位列第六,确实表现抢眼,这也是华人收藏家有史以来的最高排名了。

    另外一位华人藏家是台湾力晶集团董事长黄崇仁。黄崇仁也已经是多次入选全球顶级藏家200强。与刘銮雄相比,黄崇仁的收藏并没有太多惊人之举,但他却是最早入选,也是入选次数最多的华人藏家。

    黄崇仁出身书香世家,受父辈的影响,他从小就开始接触音乐、绘画,也曾师从廖继春、郭雪湖等台湾前辈画家。后来,在纽约的读书经历使得黄崇仁受到更多的艺术熏陶。多年以来,黄崇仁在经营企业的同时,一直致力于艺术品的收藏,他常常说,自己的最大愿望就是60岁之后,能够“将人生回归艺文”,专门从事艺术收藏,甚至重新开始画画。

    内地藏家缺席

    对于中国内地收藏家缺席排行榜,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原因还是较为复杂的”。“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中国内地的艺术品收藏经历了一个真空年代,很多割断的东西还要时间来慢慢修复。”一位内地藏家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西方并不完全了解中国市场,他们大多只是通过他们所熟悉的途径来观察中国藏家的收藏活动,其实并不全面,而且中国的收藏家主要以收藏国内藏品为主,大多又不愿意公开自己的藏品。”这位藏家认为中国收藏界不必因为西方的视角而妄自菲薄。

    但是,差距还是应该看到的。“中国收藏圈里还弥漫着浓重的投资和投机味道,真正因为热爱艺术而收藏的藏家并不多,‘只买贵的不买对的’的人也太多了。”他说,“不过,中国市场发展非常快,我相信很快就会有中国藏家跻身世界级行列。”

    这一点似乎是可以肯定的,因为《ARTnews》主编弥尔顿·爱斯特罗特别在卷首语中提及中国艺术市场的飞速增长和重要性。

    “中国的艺术市场正在呈现出指数型的增长,并且正在变得难以置信的重要。”文章中说,“中国藏家个人财富的飞速增长以及对各个门类艺术品都具有巨大热情,非常值得关注。无论是在香港、纽约,还是在巴黎、伦敦,中国收藏家都表现得非常积极。”

    俄罗斯和中东成收藏新势力

    入选的200位全球顶级藏家来自于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106位来自于美国,超过一半。实际上,从《ARTnews》开始评选以来,每年来自美国的收藏家数量都远远超过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

    虽然顶级收藏家还是大多来自于欧美国家,但是在最近几年的榜单中,来自新兴市场的名字已经不再只是一种点缀,而是能够让人眼前一亮的明星级收藏家,如墨西哥电信业巨头卡洛斯·斯利姆·埃卢、乌克兰的钢铁制造巨头维克托·皮初克、卡塔尔亲王的表弟阿里艾尔塔尼……

    全球艺术市场的势力正在由欧美移向俄罗斯和中东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以俄罗斯为例,2006年以前,俄罗斯买家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仅占3%的份额,但到2008年,这个比例已上升到40%,目前继续表现出充沛的强势和后劲。

    尽管欧洲人把他们看作是附庸风雅的“暴发户”,但是想想一个世纪以前,他们也曾把同样的轻蔑用在那些美国工业新贵身上。而今天,来自美国的藏家已经建立起世界上很多最伟大的收藏。

    “现在,俄罗斯、中东和南美的亿万富翁们正在逐渐涉足艺术品收藏,这已经成为了众人皆知的秘密,这些新兴市场其实已经培养出很多重要的收藏家。”弥尔顿·爱斯特罗表示,“尽管欧美目前还是主导,但是几年后,其中很多可能都会让位给来自别国的新面孔。”

    而且这些“新人”的共同特点是“无所谓”,就是说,只要喜欢,艺术品的价格再高,他们也无所谓,并不会像欧美老藏家那样被束缚。

    《ARTnews》2010年全球十大艺术收藏家

    No.1

    罗曼·阿布拉莫维奇I俄罗斯

    个人资产:112亿美元

    财富来源:石油、钢铁、采矿和投资业

    收藏方向:现当代艺术品

    No.2

    荷连娜和伯纳德·阿诺特夫妇I法国

    个人资产:275亿美元

    财富来源:伯纳德·阿诺特是全球最大的奢侈品集团LVMH的董事长兼总裁。

    收藏方向:当代艺术品

    No.3

    黛布拉和里昂·布莱克夫妇I美国

    个人资产:超过40亿美元

    财富来源:里昂·布莱克是美国著名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阿波罗资产管理公司创始人。

    收藏方向:古代大师名作、印象派和现代艺术品、中国雕塑和当代艺术

    No.4

    艾迪斯·L和埃里·布罗德夫妇I美国

    个人资产:54亿美元

    财富来源:埃里·布罗德创建了两家全球500强公司,也是美国国际集团的前董事及大股东。

    收藏方向:当代艺术品

    No.5

    亚历山大和斯蒂文·A·科恩夫妇I美国

    个人资产:超过30亿美元

    财富来源:斯蒂文·A·科恩是美国著名对冲基金SAC Capital的创始人。

    收藏方向:印象派作品、现当代艺术品

    No.6

    刘銮雄I中国香港

    个人资产:58亿美元

    财富来源:地产

    收藏方向:现当代艺术品

    No.7

    菲利普·S·尼阿克I英国、瑞士

    个人资产:8.5亿英镑

    财富来源:他是已故希腊船王Starvros Niarchos的长子。

    收藏方向:古代大师作品、印象派作品、现当代艺术品

    No.8

    佛朗西斯·皮诺特I法国

    个人资产:87亿美元

    财富来源:他是著名奢侈品集团和零售巨头巴黎春天集团主席,同时也是佳士得公司老板。

    收藏方向:当代艺术品

    No.9

    艾米丽和米切尔·瑞雷斯夫妇I美国

    个人资产:26亿美元

    财富来源:米切尔·瑞雷斯是美国工业巨头丹纳赫集团董事长。

    收藏方向:当代艺术品

    No.10

    阿里艾尔塔尼I卡塔尔

    个人资产:不详

    财富来源:房地产、投资

    收藏方向:古典大师名作、伊斯兰艺术、古董古书、珍贵宝石、当代艺术以及摄影作品

那些爱艺术的富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