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被忽略的制作公司

——华录百纳总经理刘德宏专访

《 中国经济周刊 》(

    作为一个从事电视剧发行出品多年的公司,北京华录百纳影视有限公司近年来推出过《汉武大帝》、《双面胶》、《王贵与安娜》、《媳妇的美好时代》、《苍穹之昴》等观众们熟悉的电视剧,而今年,他们的最大项目之一就是新版《红楼梦》。

    谈起中国电视剧的发展过程,北京华录百纳影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德宏将其概括为从引进剧、合拍剧到国产剧的过程:“1995、1996年以前几乎都是引进剧,除了中央电视台个别的自制剧,如87版《红楼梦》、《三国演义》;到2000年以前是以合拍剧为主《还珠格格》、《一帘幽梦》和港台等地合作;2000年之后是合拍剧、国产剧并行;从最近一两年开始到现在,国产剧数量、质量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而国产剧“双提升”的重要原因,“主要是因为市场的变化,各卫视间竞争导致的电视剧采片价格的提高。”刘德宏说。

    在刘德宏看来,电视台的竞争关系,首先来自于上个世纪末省级台的陆续上星。“在此之前,各电视台互相不覆盖,有些节目甚至还保持着免费的互换方式。”

    据刘德宏介绍,进入新千年后,一纸规定的出台,更是令各卫视竞争进入白热化。2004年,广电总局出台规定:一部电视剧最多由四家卫视同时上星。“因为节目在卫视播出后,全国的观众都可以看到,所以电视播放台之间的竞争性猛然加强。”

    竞争体现得最明显的,就是电视剧播出权价格的水涨船高。刘德宏说:“2007年新版《红楼梦》当时的地面台10家累计50万/集,卫视两家累计是60万/集,当时看,都好像是电视台采片的最高价。而如今这个价格只是那些刚刚可以进入电视台考虑播出的电视剧价格,目前业内的最高价格已经可以达到200多万/集。”刘德宏总结,“市场每个月都在发生变化,电视台的采片价格是每一个阶段有一个封顶价,但是在一点点突破,这对于制片方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虽然市场的变化,给这些电视剧的制作公司带来了“好消息”,但刘德宏认为,行业内部依然“问题不少”。具体说来:“首先是从公司来看,只见数量增多,不见公司个体长大。”

    “目前行业内制作发行一体的公司,按广电总局注册的大概有2000多家,但是我们经常能够看得到的、有作品的公司大概只有40、50家。” 

    另一个问题,刘德宏认为,中国的制作公司在行业内被 “忽略”了。“很多公司都在幕后,包括媒体都很难发现某部有影响力的作品是哪家公司做的。”刘德宏说,“虽然全世界普通的观众都只是在关注影片、导演、演员,但是影视业发达的国家,行业内还是非常看重制作公司的价值。” 

    “并不是我作为一个公司的人在这里抱怨。作为创作的个体,某些著名导演、演员、编剧虽然能够形成亮点,但不能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和持续性。”刘德宏说,“推动产业发展还是要靠公司。因为制作公司是产业化推进的主体,是至关重要的中间环节,一头连着电视台、网络等播出机构,一头连着导演、编剧、演员这些零散的创作个体。制作公司也是所有的导演、演员等单项创作和服装、美术、摄影等技术的有效整合以及展示平台。”

    刘德宏认为,要改变这一现状,打造中国有影响力的影视文化企业,应该从产业环节上出台一些“针对行业主体——影视公司的政策。”刘德宏说,“电视剧制作市场发展这20多年以来,与其他差不多同时‘出生’的地产、金融相比,发展还是慢多了。”

新《红楼梦》赔了?
被忽略的制作公司
李小婉:做“红楼”,让我尝到人生百味
有多少经典可以重来?(记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