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曾经的他是“稻花香”的培育者,令五常大米举世闻名;如今的他站在名利与喧嚣之外,尽力保留着“稻花香”的种子,维持着五常大米的地位。

东北“袁隆平”传奇

——专访“稻花香”水稻研发者田永太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崔晓林 黑龙江五常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72岁的田永太,被五常人称作“稻花香之父”,还有一个别名:东北的“袁隆平”。和田永太聊天,你经常会被他的“行话”说晕,比如“压圈”是指稻穗下垂形成的弧度;“上地”是指去地里查看庄稼长势;“材料”是指做实验用的稻种。

    马路上尘土飞扬,路两旁稻浪涌动。7月18日中午,田永太腰杆笔直地站在路边等记者,离远看,怎么也不像年过七旬的老人。

    “饿出来”的神奇稻种

    1945年,6岁的田永太举家从韩国青山南道来到中国东北。那时的东北兵荒马乱,田永太只依稀记得他们坐着小火车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最后,在一个叫龙凤山的地方落了脚。1966年,25岁的田永太在五常市龙凤山乡娶妻生子,并担任了生产队的队长。

    “那时候年头不好,总挨饿。1969年夏天,生产队的稻田得了稻瘟病,眼看秋天颗粒无收了,这可咋整,当时把我愁坏了。”纯正韩国血统的田永太早已一口地道的东北话。

    “别说口粮没了着落,连明年的稻种都成了问题。于是,我决定‘上地’寻找可用作稻种的成熟稻谷。”田永太每天天一亮就出门,带着干粮去地里寻找可用稻种。一连几天下来,他几乎走遍了所有稻田地,也没有发现“目标”。

    第七天的中午,只有最后一块地没走了,心灰意冷的田永太坐在垄沟上,掏出干粮吃午饭。忽然,田永太发现,在自己的西南方向两米远的地方,一簇金黄的稻穗,在枯稻间随风摇曳……

    田永太把这株偶然寻得的稻穗带回了家,经仔细端详,此稻穗为十分罕见的变异品种,稻穗一共12个,米粒呈圆形,颗颗晶莹剔透,洁白如玉。第二年,12个稻穗被分成7行种在地里,秋天,7行稻穗变成了48斤种子。等到了1951年秋天,48斤种子已变成了清香四溢的5000斤稻谷。

    1951年,7行稻穗,田永太把自己培育的大米种子叫做“517”。在之后的9年时间里,“517”被广泛耕种在五常的大片稻田里,变成了全五常人的救命粮。

    后来,由于在稻种方面的研究成果,田永太被调到五七大学任副校长。“一次我回龙凤山办事,生产队的老人拉着我的手说,老田啊,你快回来吧,‘517’没有啦。”原来,由于连年耕种,没有及时选育留种,加上严重的稻瘟病,好吃的“517”已经不复存在。

    “517”轮回

    自此,田永太再次投入到系统选育稻种中。1980年代初,他被调到龙凤山农机站任站长,这让他与大米种子结下了终生的缘分。而真正使五常大米名扬天下的,是他1993年培育成功的长粒米“93-8”。

    一直以来,长粒米总是生长在南方地区,在寒冷的东北,没有人见过地里长出长粒米的,但是,田永太经过多次试验,反复筛查遴选,终于令五常长粒米名满天下。

    “93-8不仅是长粒,而且口感十分柔软,香气四溢。它的原种也是我上地时偶然发现的,也是在发现517的那块地上,也是在我的西南方向。不是我迷信,但我宁愿是517又回来了。”田永太告诉记者,“93-8”的问世,不仅得到权威部门的认可,更受到广大百姓的好评。

    后来“93-8”被命名为“五优稻1号”,1994年开始大面积种植,自此,五常大米好吃的美名传遍全国。

    1999年,“稻花香2号”的问世,令田永太的育种事业达到了新的高度,更多不可思议的神奇被逐一变成现实。

    “这个官名叫‘五优稻4号’的新品种,之所以叫做‘稻花香’,是因为这种米太香了,连叶子和稻花都是香的,而且它遗传了93-8的全部优质基因,又具有难以名状的清香气味,更主要的是,他几乎从不得病。”

    兴奋之余,田永太也有自己的担心,“‘稻花香2号’已经连续种了11年了,尽管目前看品质保持得不错,但是,谁能保证它什么时候出现变异,而丢失原来的品质呢?所以,新品种的培育迫在眉睫。”

    目前,田永太带领他的儿子儿媳专心致志地搞科研,新的品种正在反复试验中。7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田永太的稻种实验种植园,在大约10亩稻田里,十几个不同水稻品种呈现着各自的生长姿态。

    “去年,五常市政府授予我农业产业‘特殊贡献奖’,并奖励我10万元钱。我现在做的,是如何把优秀的种子‘藏起来’。”田永太告诉记者,“日本人可以把优良的稻种储存50年,甚至100年,而我们国家,最多也就20年。我现在用冷藏柜存了几十斤种子,估计大约最多能存10年。我存的是2002年、2005年、2007年的稻种,如果过几年稻花香2号不行了,这些稻种可以延续五常大米的珍米地位。” 

谁在争夺五常米?
东北“袁隆平”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