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全国政协委员、国航董事长孔栋:

不便透露的两会“献礼”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崔晓林/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和去年相比,参加今年的两会,我可以用‘兴奋’这个词来形容我的心情。”3月3日上午9时,在国航北京总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下称“中航集团”)总经理、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航”)董事长孔栋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的专访,在董事长办公室里,孔栋笑呵呵地招呼记者喝茶,看起来心情不错。

    作为一家央企的领导人,孔栋并不时常见诸报端,在大多数人眼里,这位中国航空业的领军者甚至有些神秘, 而他自己也表示,他是一个不喜欢“抛头露面”的人。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当务之急

    孔栋是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算上今年,他已经连续3年参加全国“两会”,他告诉记者,和去年相比,今年参会的心情愉快而兴奋。

    “之所以‘兴奋’,一是我们国家在经历金融危机之后,经济已经全面复苏,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二是我们国航同样在2009年取得了令人骄傲的经营业绩。”孔栋表示,“从央企领导人的角度看,最关注的是如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同时我也是一个老百姓,所以老百姓关心的话题,我都关心,教育、住房、收入分配等话题都是我关心和关注的。”

    孔栋表示,2009年,是中国极为不平凡的一年。在国际金融危机拍岸而来的风浪中,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极为困难的一年里,国民经济实现总体回升向好,各个行业都取得新的显著成就。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巨大,但成本也很大,确实到了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时候了。”在孔栋看来,经济发展方式是经济发展的具体形式。目前中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出口需求拉动,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维持。而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的深刻变化,面对日益突出的资源环境约束,面对产业规模的扩大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格局,只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才能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奠定坚实基础。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冲击,表面上是对经济增长速度的冲击,实质上是对经济发展方式的冲击。“国家拉动内需投入的4万亿、保8等举措都很成功,但是,我个人认为,4万亿资金中,用于‘基建’的比例有些偏高。”

    同时,孔栋表示,目前,收入分配不合理,财富两极分化,低收入、低保障人群仍然存在等方面,是中国在发展中必须解决的深层次的问题。但他相信,随着国家实力的不断增强,这些问题都会很好地解决。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近期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改革分配制度、逐步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的政策取向鲜明,国家将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同时加大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孔栋说。

    “2009业绩保密,但会给国人一个‘惊喜’”

    “作为中国唯一挂旗(机身印有国旗,代表中国形象)的航空公司,我们有责任为中国航空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孔栋说,回首2009年,可以用“不平凡”来形容国航的经营历程:我们遭遇到了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有起伏,有机遇,甚至有泪水,其历程极为不平凡。

    “然而我们在2009年取得的成绩,却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这缘于我们国航5万多员工挥洒汗水,在集团各级党委班子的领导下,在巨大的压力和挫折面前信心十足,努力拼搏。最近,我们的股票本身也反映了大家对我们国航的认可。”

    孔栋说,他每天都看自己公司的股票行情。“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股票一直是上涨,最近我们对国航股票进行了停牌处理。大家都知道,我们接受了国家的15亿元注资,我们要迅速采取方式,主导国航,并完成收购国货航(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另外两家股东的股权。”

    提到去年企业的盈利状况,“尽管我不便透露具体数据,但是我可以告诉你,截至2009年第三季度末,我们(国航)已经取得了38亿的利润,这是历史上的最好成绩。有人会说,按照航空业的一般规律,每年的11月、12月份,是‘淡季’,所以,前三个季度的业绩基本也就是全年的业绩了。但是我要强调的是,我们在2009年最后两个月的业绩,同样令所有人惊讶。而且,根据2010年前两个月的生产经营数据,我们的业绩继续高歌猛进,这甚至出乎我的预料。”

    孔栋告诉记者, 去年参加两会的时候,他是一个受到关注的人物,“当时我心情很沉重,因为我们刚刚遭受了重创,我也因国航2008年近100亿元的亏损,而成为了去年两会备受‘关注’的对象。”

    2008年,虽然国航实现营业收入529.70亿元,同比增加7.03%,但由于团客、货运业务承受了市场低迷和高油价的巨大压力,国航2008年巨亏91.49亿元,同比大幅下降347.37%。2008年国际油价在7月中旬最高达到每桶147美元,而后又急剧下降,最低跌至每桶38美元左右。国际油价的急剧滑落又使国航油料套期保值合约出现公允价值亏损,对当期业绩造成重大影响。

    “2009年,我们在挫折面前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我可以很欣慰地向我们的股民、股东、国家和全社会交一个满意的答卷。我们已经走过了最危急时刻,我们创造了自重组以来经济效益的新高。”孔栋说。

    2015年进入世界前十强

    对于国航今后的发展,孔栋非常乐观,语气也坚定有力:“我们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与近年来集团以明晰的战略思路、坚定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密不可分。枢纽网络战略就是国航战略的重中之重。”

    自重组以来,国航大力推进北京等机场的枢纽网络战略,形成了连接国内干线、支线并对国际航线形成全面支持的全球航空运输网络。国航还于2007年启动了成都区域枢纽、上海国际门户的战略。“目前,国航不仅在国际航线上保持国内行业中最高的市场份额和客座率,还在全球客运量第二大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占据着最大的市场份额和主导地位。” 

    孔栋告诉记者,在国际化品牌建设上,国航通过与40多家外航合作、加入全球最大的航空联盟—星空联盟等,加强了国际化。“截至2009年6月底,国航拥有各型飞机243架,运营覆盖32个国家和地区的250条航线,通过以北京为枢纽的全球航线网络,通向国内87个目的地、56个国家和地区目的地。

    在2009年评选出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国航排名第25位,品牌价值317.23亿元,位居国内民航业第一。“中航集团的战略目标是,到2010年,形成航空客运、航空货运及物流、航空高相关产业三大支柱产业;到2015年,集团主业综合实力进入世界航空运输企业前10位,进而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运输产业集团,肩负起建设民航强国的历史使命。”孔栋向记者表示。

不便透露的两会“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