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最靐提案”何时休

信海光 《 中国经济周刊 》(

    3月3日,陶然居饮食集团公司的网站遭到黑客的轮番轰炸,这是因为该公司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严琦宣称将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提案,建议关闭所有社会网吧,由政府办公共网吧,因为“网吧衍生的各种社会问题,已经成了社会顽疾,针对顽疾,就应该下猛药。”

    有媒体称,这个提案已经不能用雷来形容了,堪称最靐(读音: bìng )提案。

    类似严琦委员的这种“雷人提案、议案”并非孤例,在近年的两会上,“雷人提案、议案”早已成为一道两会风景。有的代表、委员甚至年年有“新雷迸发”。比如,张晓梅委员今年提议老婆做家务,老公发工资;去年提议将“三八妇女节”更名为“三八女人节”;2008年则是建议在美妆行业提倡小费……这类提案虽然雷人,但轻松活泼,不涉敏感,深受媒体喜爱,总能在两会报道中占据显要位置。因此,近年来,此类提案、议案逐渐增多,有记者甚至感叹:去年做两会提案、议案专版的时候,感觉都快成笑话集了。

    有观点认为,这类提案、议案虽然雷人,但只要大家都说话,就是一种进步。放在多年前,这种观点是有一定道理的,毕竟,它彰显了独立话语权,而非人云亦云。

    但我以为,中国的两会早在多年前就跨越了代表、委员无独立声音的阶段。在近年的两会上,有意义、有针对性的提案、议案越来越多,代表、委员的讨论领域也越来越广泛,为什么还有好多代表、委员热衷于这类“娱乐化”的“雷人提案”呢?

    答案很简单,对于某些代表、委员来说,他们或许并非刻意雷人,他们的提案、议案正是其参政议政水平的自然表现。

    比如,具体到严琦委员的提案来看,它就流露出严琦作为人民喉舌的不专业,提议政府专营网吧,这等于建议砸掉百万网吧业主的合法饭碗。常言道,计毒莫过绝粮,如果严琦委员在提案之前能够认真调研,找内行参谋一下的话,这类端人饭碗的提案也断不会出台;再者,严琦委员身为饮食业代表,不为本行业发展献计献策,却关注网吧业,引起非议,也略显不职业。

    雷人提案、议案的涌现,不但转移了群众对两会关注的视线,使真正有参政议政能力的代表、委员受到冷落,更消减了两会作为民主参政议政平台的严肃性。最好的办法是,从制度上阻止那些参政、议政能力欠缺的人成为人民代表,或者设立相关机制帮助他们提升参政、议政能力,使代表、委员变成职业政治家。资料显示,不论贫富,美国平均每位众议员有17位个人助理,允许领取议员经费平均90万美元;参议员有44位立法幕僚或助手,经费约110万美元~190万美元,在这样的保障下,想雷人都难。

    据报道,刘翔承认今年首次向大会提交的提案是别人捉刀代写,遭人指责。但实际上,与自己瞎搞雷人提案、议案相比,组织班子写作才是参政、议政的正途,应该成为常态,进行推广。

自由选择是教育均衡的关键
“最靐提案”何时休
宋朝的问题今天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