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本刊举办“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座谈会”

精英女性的美与力

《中国经济周刊》实习记者 张璐晶 /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今年3月8日,全世界女性迎来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的盛大节日,社会各界纷纷举办丰富多彩的纪念、庆祝活动。    

    3月4日,《中国经济周刊》主办的“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座谈会”在人民日报社综合楼隆重举行,座谈会由《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季晓磊主持,来自政界、商界和文化界的30多位精英女性,作为当代女性的优秀代表,相聚一堂,共同交流和探讨“女性的领导力和创新力”。

    政界女性论领导力

    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德州市市长吴翠云,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济源市市长赵素萍,以及中纪委驻国家知识产权局纪检组监察局副局长、直属机关纪委副书记刘洁,根据自己多年在政界工作的实践和体会,对“政界女性的领导力”给予了深刻又生动的诠释。

    吴翠云市长认为:“女性的领导力,起码要具备实力、活力、亲和力。”首先,只有做实力女性,才能提高凝聚力;其次,要做活力女性,即不断发展创造,女性不仅秀外,还要惠中;再次,要有亲和力,做和谐女性,做事要讲原则、讲正气,还要讲风格、讲姿态。

    “作为女性领导既要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还要好共事,团结带领一班人创业。”吴翠云市长总结说。

    济源市市长赵素萍也在座谈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她对在座的女性们说:“要相信自己,能行。”女性不仅要热爱自己的工作,也要热爱别人、热爱自己的家人,同时也要热爱自己。“我平时工作经常忘记了自己的性别,而今天来参加这个活动,我是身为女性,并来探讨女性发展话题的。”

    刘洁副局长补充说,政界的很多女性领导者都是从基层一步步干起来的,很多人来自农村,有些插过队、当过工人,今天能走上领导岗位,是领导培养重视,是群众信任,也是自身的努力。

    商界女性的成功秘诀

    享有中国商界“铁娘子”美称的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认为,女性要想成功一定不能丢掉四个字:“魅力、智慧”。所谓魅力,并不是说漂亮就是魅力。她认为这种魅力是一种内涵,即一个人的修养和进取精神、拼搏精神,以及热爱学习、关心和帮助别人的品质,这样的内涵就是女性的魅力。以她的亲身经历为例,从2000年至今,她已经在格力电器做了10年总裁。格力电器在她刚进入公司的时候销售收入是2000万元,她当总裁时是50亿元,现已接近500亿元,也没有银行贷款,产品销售在中国占到48%的份额,成为了自主创新的国际品牌。

    董明珠笑言:“我经常有一些观点别人不一定认可,但是我坚持我的原则。”她表示:“管理没有亲和力,管理只有铁的纪律。”她对员工有近乎苛刻的要求,如女性不能留长发、不可以戴耳环和戒指、统一服装、不准驼背等,其目的就是要培养员工的组织纪律性。

    亚盛投资总裁毛区健丽以《中国女性的崛起》为题,对比世界历史,从过去到现代,及欧美女性的地位来看中国女性今天的地位。她认为女性的崛起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政治的;二是商界的;三是社会的。”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妇女参与城市建设和政府建设的步伐是非常明显的;在商业方面,中国的女企业家也不少,创业者中有20%是女性,她们创造了1200万个就业机会;在社会方面,毛区健丽认为亚洲女性的担子要比丈夫更重一些。除了要做好自己“打工仔”的本职之外,回家还要处理很多事情,比如做饭和带孩子。而且,女性要崛起必须要得到家人的支持,得到父母、兄弟姐妹、丈夫对她们的承认。她表示,现在这个社会,离婚率高了,高龄结婚率也高了,不过寿命延长了,所以越来越多的女性去参加一些有意义的组织,这也是女性朋友们精神互相帮助的很重要环节。

    曾是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现任俏江南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的魏蔚送给到场的所有女性嘉宾八个字:“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以麦肯锡的数据来看,麦肯锡中国大陆区女性咨询顾问比例是全球的两倍。与其他地方相比,中国给予高资女性的生存土壤还是比较健康的,但与此同时,也存在着社会对女性高管支持力度偏低和女性楷模较少的问题。

    商界女性的社会责任

    同是商界女性的成功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康乃尔集团董事长宋治平表示:“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女企业家应该和男企业家一样,要带头行动起来。”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她不仅资助上不起学的大学生,还亲自收养了三个孤儿。

    对于宋治平提出的女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蓝海电视总裁诸葛虹云表示赞同,她表示,“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一直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她创办的蓝海电视(BLUE OCEAN NETWORK)是第一家以民营形式向世界介绍中国的英文电视媒体。

    英特尔中国区教育事务部总监朱文利表示,每年英特尔在全球都会投入1000亿美金做教育。在中国,除了引进英特尔培训课程,还赞助了英特尔国际工程大奖赛,目的是让更多的老师接受培训,让更多的孩子取得受教育的机会。

    同样,“使命感”也是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财富管理中国市场总监孙慈颖的感受。她表示在做好中国高端财富管理行业的同时,要为这个行业培养稀缺的顶尖人才,这也是企业进步的巨大动力。

    山东赛维绿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红杰同样赞同企业责任的定位。她目前从事的蔬菜深加工行业,志在让蔬菜成为休闲食品一族。比起用坎坷和艰辛来形容创业艰难 ,她更喜欢用“责任”来形容目前的状况 。

    华夏银行北京分行个人业务部总经理邵霞表示,随着女性地位的提高,银行在服务中也越来越关注女性,如在财富管理方面,专门为女性客户设计和提供特殊的产品和增值服务。

    商界女性的业绩

    在商界女性精彩的发言后,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史清琪对女企业家现状做了分析。史清琪说:“目前,女企业家数已经占到企业家总数的25%,而且她们的资产规模都在逐步扩大,销售收入也在不断增长。她们的企业一般亏损面都在2%~3%左右。”从年龄上看,各行业女企业家年龄在31岁~50岁之间,受教育程度还略高于男企业家,工作效率也在逐步提高,但是,还有一部分女企业家工作时间在10~12个小时以上。

    女性在科技管理方面也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大概有17%的女性企业拥有国际专利,但融资问题仍是困扰企业发展的困难。而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只有2%的女性企业遇到了倒闭的风险,所以说98%的女企业家安全度过了这次危机。

    针对女企业家在社会中创业、守业的艰难,国家发改委产业所副研究员林中萍表示,她非常愿意把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资金和其他的一些支持政策介绍给大家,为女企业家们获得政府支持提供资讯和帮助。

    美的力量

    国际名模兼服装设计师马艳丽,美籍华裔教授、作家、礼仪专家李文博士等多名文化界女名人也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马艳丽,打过排球,练过赛艇,走过T台,后来又创建了自己的服装品牌和公司,她的经历就是一个精英女性努力奋斗和成功的范本。“我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很大收获,我的经历也体现了女性身上的韧劲、刚毅和果断,我非常感谢我的经历。”她对在场的嘉宾说,仅用美丽来定位女性是不完美的,美的力量来自于内心。真正的时尚女性,是智慧和美“力”的。

    出生于美国、在台北和纽约两地长大的李文博士,深受中西方文化的熏陶。她劝告女性朋友不要随波逐流,要有自己的独特风格,要永远追求真相和真理。作为国际知名的商务礼仪专家,她还特别为现场女性嘉宾提供了“办公室礼仪30条”、“酒店礼仪”等专业知识。她认为,对于企业来说,商务礼仪是软实力的体现。企业要做大作强、走向世界,就必须提高软实力。

    作为成长中的中国女性的优秀代表,嘉宾们有同样的信念和希望:新时代女性将在中国经济崛起和民族复兴大业中,积极开拓、不断创新,成为更具创造力和影响力的新一代女性。

精英女性的美与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