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哈电集团董事长宫晶堃:

央企的三重责任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马玉忠 宋雪莲 /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作为中国发电设备制造领域的“老大哥”、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有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的三大动力集团之一,哈尔滨电气集团(下称“哈电集团”),在东北老工业基地一角,安静、沉稳地度过了60年的发展历程。 

    从新中国第一台800千瓦水电机组、第一套2.5万千瓦火电机组、第一台自主设计的7.25万千瓦大型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到60万千瓦、100万千瓦超临界、超超临界汽轮发电机组成功问世,再到我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代表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三峡右岸70万千瓦巨型水轮发电机组的成功运行,以及目前国际上还没有运行经验的第三代核电AP1000技术的应用制造,哈电集团实现了我国发电设备制造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的一次次跨越。

    2010年“两会”期间,列席“两会”的十七大党代表、哈电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宫晶堃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作为共和国发电设备制造业“长子”,哈电集团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肩负起了“承载民族工业希望,彰显中国动力风采”的历史使命。60年来,哈电履行着共和国“长子”的责任,在技术领先和产业进步方面发挥央企的带动力和影响力。宫晶堃认为,在新时期,央企应负起新的“三重责任”。

    政治责任:让世界倾听中国

    2009年,在金融危机余波未平的情况下,哈电集团由内向外的经营战略转移成果丰硕,海外市场进一步扩大。

    “2009年,集团出口签约额突破100亿元。”宫晶堃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一年,哈电集团不仅在印度连下四城,还首开南美成套设备市场、拿下了全球首个15万千瓦单缸汽轮机合同、签订了巴基斯坦首座联合循环电站总承包合同……

    在宫晶堃看来,金融危机背景下,一些具有发展潜力的发展中国家既要保持能源供应的增长,又需求物美价廉的产品,哈电集团能够满足这样的需求,在境外市场要由配角变为主角。

    能够更多地打入发展中国家市场并非仅靠价格因素,许多发展中国家所需要的电站设备价格不能高,产品技术标准却并不低。

    “这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宫晶堃向记者讲述了三年前发生的一件事:来自非洲刚果(金)的代表团访问中国,商讨进口中国水电机组的项目。期间,刚果(金)方面指名要求购买哈电集团的水电机组。原来,在此之前,哈电集团承建过一座被刚果(金)人称为“毛泽东电站”的水电站。刚果内战爆发后,该电站的工人全部撤离,一年多之后当人们回到这座长久无人值守的电站时,发现机组运转一切正常。从此,“哈电制造”这个中国发电设备制造品牌在刚果(金)人心目中成了质量可靠、值得信赖的代名词。

    “哈电离不开世界,世界也需要哈电。”宫晶堃告诉记者,1983年以来,哈电集团先后在国内外以工程总承包和设备总成套的方式承建了20多个电站工程项目,总装机6658MW,产品遍布世界20余个国家,实现了中国制造的大型发电设备率先走向世界,并保持当今中国出口单机容量最大机组纪录。

    经济责任: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历史赋予央企的使命。”宫晶堃告诉记者,在装备制造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年代,哈电集团这个有许多项科研成果处在世界领先水平的企业,在金融危机的关键时刻,最大程度地规避了风险,守好了自己的家底。金融危机笼罩下的2009年,哈电集团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工业总产值均保持了历史较好水平。

    宫晶堃向《中国经济周刊》提供的数据显示:1978年-2009年,哈电集团累计工业总产值1876亿元,营业收入2064亿元,利润总额73亿元;发电设备产量23494万千瓦,电站锅炉19967万千瓦,电站汽轮机18833万千瓦。60年来,哈电集团资产保值增值率都保持着高比例的正增长。

    宫晶堃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近年来,哈电集团不断地扩大自己的产业规模,目前已经形成了“多电并举、齐头共进”的良好发展格局。

    2008年冬春之交,一场史无前例的雨雪冰冻灾害犹如一针催化剂,让国家加快了核电、风电等新能源的建设,这也促使火电设备占产量很大比例的哈电集团加快了结构转变的脚步。“最近我们与国核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湖北咸宁核电厂一期工程核电蒸汽发生器设备采购合同,这是继去年7月与中核集团签订桃花江蒸汽发生器设备供货合同后,我们获得的又一个核电厂核岛主设备供货合同。”宫晶堃表示,作为第一个踏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第三代核电技术”应用征途的中央企业,哈电集团力争成为中国核电设备的主供货商。“我们将继续引领中国发电设备制造业前进。”

    “如今,哈电集团身后已是中国整个装备制造业的兴旺发达,我身边许多员工都以在这里工作为荣。”赴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哈电集团电机公司制造工艺部数控编程室主任王波对记者说。

    社会责任:提高企业社会贡献率

    发电设备行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其产品设计能耗的高低,一定程度决定了社会总能耗水平。“十五”期间,哈电集团就着手对发电设备产品结构进行了调整,目前大型、高效、清洁、运行可靠的发电设备已经成为该集团的主导产品。

    宫晶堃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以哈电集团2005年-2009年已出产的超临界机组、超超临界机组和循环流化床锅炉计算,如果全部投入运行,每年即可节省980万吨标煤,降低CO2排放2650万吨,同时粉尘、SO2等污染物排放也大大减少,对于保护环境将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还获悉, 2009年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哈电集团全年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现价)为0.31吨标煤,同比下降17.0%,比2005年下降46.8%;SO2排放量为332.6吨,同比下降5.7%,比2005年下降28.3%;COD排放量为328.5吨,同比下降5.5%,比2005年下降61.2%。

    “调整产业结构,拓展新兴能源设备,这既是国家发展能源战略的要求,同时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大型集团的需要。”宫晶堃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无论从哪一方面,这都是央企应勇于承担的责任。

央企的三重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