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委员建议建立“低炭评估体系”

碳排放指标应挂钩官员政绩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刘永刚/两会现场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哥本哈根会议之后,低碳、节能已然成为全球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们也针对我国如何发展低碳经济积极建言献策。

    据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人赵启正介绍,“低碳经济”已成为本届政协委员提案中的关键词。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就是众多关注低碳经济的专家之一。身为全国政协委员,贺强每年的提案都能引起公众的关注。2009年,当他提出要在2010年建立股指期货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但资本市场的飞速变化证实了贺强的判断。

    贺强说,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发展中存在能源消耗量大、使用效率低,严重破坏环境等问题。因此,必须彻底变革经济发展方式,依靠科技创新,走节能环保的低碳经济道路。 

    他表示,虽然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世界各国未能就减排目标达成一致意见,但都殊途同归走上了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低碳经济之路。目前,中国已向世界承诺,到2020年要将单位GDP碳排放强度在2005年的基础上降低40%~45%,“向低碳经济的全面转型将成为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

    贺强认为,发展低碳经济已成为一种新潮流。在世界各国发展低碳经济的大趋势中,呈现出许多明显特征。归纳总结有六种:一是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目的;二是以节能环保为核心;三是以低碳研究为基础;四是以技术突破为动力;五是以碳交易为手段;六是以碳金融为支撑。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培育以节能环保为特征的新的经济增长极,是我们要深入研究的重大问题。”他认为,国家立法部门应尽快健全与碳排放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提高碳排放源的监测水平,加强碳排放量的监管水平并加大对超额碳排放的惩罚力度;将低碳产业的发展纳入国家产业振兴规划。力争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替代传统能源,逐步增加低碳能源在能源消耗结构中的比重;制定全方位的财政、金融优惠政策,促进低碳经济的转型;探索整合中国本土的碳交易市场。证监会在国家产业政策引导下,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低碳领域的企业进行上市融资、发行企业债券。国家发改委应设立低碳经济的统计和考核指标,建立“低碳评估体系”,把碳排放指标完成情况与各级政府政绩相挂钩,成为今后10年考核各地经济工作的关键指标。

碳排放指标应挂钩官员政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