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上期回声

《 中国经济周刊 》(

    9月28日,本刊新一期刊物出版。本期以“口述历史”的形式,对新中国成立60年间经济生活中的重大事件,由当事人从亲身经历的角度,进行故事性的回忆和讲述。多篇文章引起读者和媒体的强烈关注,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等众多网站进行了重点转载。众多读者向本刊发来或在网上发布对相关报道的感受、体会和评论。

    读者来信请发至:zgjjzk@vip.sina.com

    欢迎登录中国经济周刊网 http://www.ceweekly.cn 发表评论

    文章点击量TOP5:

    新中国60年的经济奇迹 

    我下海后没给朱镕基总理“找事添乱” 

    “863 计划”经费申请2亿批了100亿 

    计生工作从“粗暴”到“人性” 

    上级“便函”保护了我和杂交水稻

    国庆长假见闻

    动车组的另类“平民化”

    国庆期间出行,偶然发现动车组开始大卖站票、不再发放瓶装水、餐车也售票……我不禁疑惑,对于动车组,铁路部门最初承诺的是“航空式服务”,如今,价格逐渐与“航空价”接轨了(我从杭州坐动车到北京,票价770元,还不是那趟车上最贵的),服务却大有“掉价”之势。动车的“降档次”和“掉身价”,在专家看来,是动车组“向平民化列车行业的归依”。听起来体面,却不免令人生疑:服务质量是“平民化”了,票价咋不“降低标准”?               

    (湖北 佘宗明)

    婚宴惊现“黄牛党”

    表哥打算在国庆期间举办婚礼,但是酒店难定。他在网上看到几个转让婚宴的帖子,于是兴冲冲打电话询问。一打才知道,原来这些转让者全部都要收取转让费,令人大失所望。原来,“黄牛”们抢先预订了一些大酒店“好日子”的婚宴,企图通过转让谋取利润。听说过“黄牛党”倒卖火车票、球票、电影票等的,但预订的婚宴也能倒卖,这还是第一次听说,真是新奇而又搞笑,不过有如此遭遇的新人们恐怕只有苦笑了。                      

    (四川 孟嗣贵)

    放假比上班还累

    长假过去的第一周工作日,很多同事出现了嗜睡、疲惫、焦虑等症状,感觉过节过得比上班还累。这正是典型的“长假综合症”表现。想来人们假日的生活安排不外乎以下几种:一是外出旅游;二是在家玩游戏看碟;三是各种社交活动扎堆;四是选择大快朵颐,导致饮食过度、肠胃不堪重负。看来,那些深受假日之累的人们,应该反思一下自己的生活习惯,学会巧妙地安排自己的假期日程,这样才能让假日过的更轻松也更愉快!                  

    (江苏 曹小芹)

    听天佑老人说

    我喜欢和老人聊天。遇着老人,只要机会合适,便攀谈起来,古今中外、油盐酱醋,无所不谈。

    其中一位老人,因条件的便利,经常和他聊。但是,我更多的时候只是一个倾听者。

    老人说,做梦也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崭新的三层砖混小楼,贴着磁砖,整洁耀眼。他说,我是睡在稻草窝里长大的呢。小时候,给地主家放牛,进过一次地主的卧室,目瞪口呆,真漂亮真舒适。可现在,我的卧室比他的还漂亮、舒适一百倍呢。

    老人说,我爱吃肉,最爱吃猪肘子。儿媳说,吃没腿的比吃两条腿的好,吃两条腿的比吃四条腿的好。其实哪用她说,我早知道呢,电视里不经常讲吗。唉,现在还挑挑拣拣,讲究吃得健康,小时候,就是想吃也吃不到啊。

    老人说,现在的人,除了穿得暖,还要穿得漂亮。看赵本山做广告的保暖内衣,那么贵,大家也争着买。去年冬天,我大儿子也给我买了两件呢。小时候哪有这么好的条件,一双布鞋穿一冬天,遇着下雨下雪就只能提着鞋子光脚走。

    老人说,三儿子开的汽车是自家买的,需用车时说一声,别见外。现在交通真是发达啊,家门口就是宽阔平坦的水泥路,村口就是国道。我三妹,七岁那年,呶,就是村口那条小河,那时哪来的水泥桥啊,是两根木头架在河面上,三妹一个人走在桥上,掉进了河里……家人只捡到了她的一只布鞋……她如果没出事,活到现在多好啊……

    我说,是啊,过去的就让它过去,你要多保重身体,让自己长寿再长寿。

    老人笑了:放心,我会保重的。现在农民看病也能报销,年前老伴胆结石住院开刀,花了八千多,报了四千,近一半呢。

    老人名叫朱天佑,今年七十二岁,是我表妹的叔公。老人健康、健谈、善良、感恩。          

    (福建  张先震)

上期回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