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一周人物榜

《 中国经济周刊 》(

    朱民:传将任IMF高官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行副行长朱民将调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并被派赴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任副总裁,成为第一名担此高职的中国人。中行董事长肖钢也证实,朱民赴央行调令将很快下发。但对入职IMF一事,朱民本人表示并不知情。朱民有留美经历,曾任世界银行总部政策局经济学家6年,并曾兼任联合国开发署“中国21世纪议程”外方首席顾问,被认为颇具国际经验。

    张茵:女首富归来

    10月15日发布的《2009胡润女富豪榜》中,张茵家族以财富330亿元排名第一,重登女富豪榜榜首。张茵于2006年以270亿身家成为“胡润百富榜”第一位中国女首富。去年因金融风暴波及玖龙纸业,张茵财富缩水最低至仅20亿元,但至今年9月已恢复为330亿元。

    吕正操:开国上将离世

    2009年10月13日14时45分,共和国最后一位开国上将吕正操在北京去世,享年106岁。根据将军生前“一切从简”的遗愿,丧事将从简,不设灵堂。吕正操1922年参加东北军,曾参与“西安事变”,1937年10月14日,时任国民党团长的吕正操,率部改编,创建了冀中抗日根据地。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奥巴马:得诺奖不“和平”

    北京时间10月12日,2009年诺贝尔奖全部揭晓。美国总统奥巴马因主张核裁军等理由荣获诺贝尔和平奖,华人科学家高锟和2名美国人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美国经济学家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和奥利弗-威廉森将诺贝尔经济学奖收入囊中,其中奥斯特罗姆是历史上第一个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女性。奥巴马获奖不但令其本人“出乎意料”,更在全球范围内引起无数非议。

    鸠山:当首相出唱片

    日本帝蓄娱乐公司10月14日宣布,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于1987年所主唱录制的形象歌曲CD将于月底上市。一张定价1000日元,内容收纳包括女合音版在内的4曲。鸠山于1986年首度当选众议员后,曾委托其选区后援会作词、作曲录制“鸠山曲”。当时自行制作约100张分发,后遭责收回。

    高教贪官

    10月9日,武汉大学官网发布消息称,武大原常务副校长陈昭方和原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龙小乐因涉嫌受贿罪,已于9月被检方批捕,并已被免职。另据报道,武汉科技学院院长张建刚、副院长王志贵,也因涉嫌腐败被“双规”并免职。

    编评:西有重庆警方扫黑除恶,东有武汉高校揭贪反腐,大江上下拍手称快。武汉两案不孤,前面还有同济大学吴世明,首都医科大学肖云良、原北京中医药大学许中华……高校俨然已成贪腐新巢,除管理制度落后外,缺乏社会监督亦是诱原。加强监督本非难事,校方所为,学生利益攸关,理应赋权。即可遏制贪腐,又可改变大学生长期以来“受教育”“被就业”的弱势地位,尽早培养公民意识,一举多得。

一周人物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