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李宁哭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杨眉/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联合国粮食计划署(WFP)与中国合作30 周年的纪念活动,安排在了10月13日下午,活动地点就在北京亮马河南路的联合国中国总部的院子里。

    初秋的北京凉爽宜人,不大的院子里挤满了肤色各异的参会嘉宾。WFP副执行干事希拉·西苏卢女士、中国农业部副部长牛盾等官员,体育明星李小鹏、杨扬等都来了,自2008年奥运会点燃主火炬后许久不曾露面的李宁也来了。

    李宁是当天除纪念活动之外的另一大主题的主角——WFP授予李宁为中国首位“WFP反饥饿亲善大使”。但谁都没有想到,在活动现场,李宁哭了。

    “我认识李宁20多年了,从当年他参加各种国际大赛,到后来退役办企业,我一直在跟踪采访他,但不管是体育比赛中的夺冠、失败,还是商场上的风风雨雨,我从未见李宁哭过。今天他哭了。”现场坐在《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旁边的国内资深体育记者、人民日报高级记者陈昭感叹说。

    让李宁在现场哭得哽咽难言的,并不是他被授予中国首位 “WFP反饥饿亲善大使”,而是现场大屏幕上播放的来自非洲国家莱索托的一群艾滋病儿童的画面。

    “李宁我爱你”、“我爱中国”、“我想到中国学习”、“李宁这是给你的”、“李宁你什么时候再来莱索托”……画面上闪过非洲孩子们的张张笑脸,他们举着自己画的汽车、房子等一一向李宁打招呼。

    “还记得这些孩子们吗?”现场主持人问李宁。“当然。”李宁回答,他指着画面上的一个男孩说:“当时他告诉我,他想做一个设计师……”说到这里,李宁忽然哽咽说不出话来,几次想把话说完,都没有成功。主持人把手放在李宁肩膀上默默安慰他,原本轻松、欢快的现场气氛也一下子变得安静、凝重。

    据介绍,李宁是在去年认识这些孩子的。2008年12月,中国政府通过WFP向莱索托政府提供价值100万美元的食品援助,当时作为WFP中国名人伙伴的李宁,一起前往非洲最贫穷、艾滋病肆虐的莱索托,参与紧急援助。他们走访和援助的对象就包括当地的一个艾滋病儿童村,李宁不仅向他们分发食物,还送给他们李宁公司生产的运动衣和足球等。

    当天出席纪念活动的WFP副执行干事希拉·西苏卢女士介绍说,中国与WFP的合作始于1979年,起因是当时大约有25.2万越南难民逃往到中国南部省份,中国政府向WFP表示欢迎粮食援助以帮助安置这些难民。之后的26年间,WFP向中国捐赠了价值10亿美元粮食。

    2005年,WFP彻底结束对华援助,中国从此由被援助国变为援助国。之后,中国向WFP在其他国家的援助项目提供了2000万美元的捐款。而在当天的纪念活动上,中国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宣布,2009年中国向WFP捐款300万美元。

    李宁在被授予中国首位“反饥饿亲善大使”后,也将于今年年底访问孟加拉国,了解WFP在当地使用中国捐款的情况。

    “虽然今天的中国人已告别了饥饿年代,但我们没有忘记饥饿的感受和被别人帮助的温暖。”李宁在被授予“反饥饿亲善大使”后动情地说:“今天,世界上仍有约10亿人正在忍受饥饿的煎熬,他们需要关怀和帮助。希望大家共同支持WFP的抗击饥饿行动。”

李宁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