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空调业四大品牌“变频元年”跑马圈地

越“频”越流行(2009年产业发展调查之空调业)

于灵 《 中国经济周刊 》(

    “2009年空调业赚钱了”。

    在盘点2009冷年的时候,国内空调界传出了欣喜的声音。在经历了2007、2008两个冷年的连续负增长之后,国内空调业终于在2009冷年实现正增长。而空调业的这一历史性转折,背后功臣便是变频空调。

    从2009年开始,无论是个人消费,还是办公选购,“变频”的空调已成无可争议的消费主流。而国内空调业的四大民族品牌——美的、海信、格力、海尔,也在变频时代到来之年,各显神通、跑马圈地。

    变频空调 的普及,能否让“耗电大户”之一的空调消费,真正实现节能减排,并引领个人消费进入低碳时代? 

    “变频元年”来了

    按照行业惯例,每年的8月31日是空调业上一年度的结束,而9月1日起便是下一个新冷年的开始。

    “根据我们对空调市场的数据对比分析,2009冷年完全可以称为是中国空调业的‘变频元年’。”国家信息中心市场处处长蔡莹介绍说,2009冷年,变频空调销售量同比增长超过55%,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40%;在空调市场的占比首次达到17.33%,为2005冷年以来的最高点。

    业内人士认为,2009年变频空调市场的火爆,除了老天帮忙连续高温的天气因素外,更重要的是借助于低碳经济和节能减排的产业政策环境。对于行业巨头来说,一方面要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宏观政策,同时也要在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更要顺应和满足环保、节能、低碳等现代消费理念。

    “我不知道什么是变频,但听说变频节能、是流行趋势,所以就选购变频式空调了。”这是大多数消费者对选购变频空调的解释。

    其实,“变频”是与传统的“定频”空调相比较而产生的一个技术概念。

    众所周知,我国的电网电压为220V、50 Hz,在这种条件下工作的空调就是“定频空调”。由于供电频率不能改变,定频空调的压缩机转速基本不变,室内温度的调节依靠的是不断地“开、停”压缩机,而一开一停之间,不仅造成室温忽冷忽热,且消耗更多电能。 

    于是,改良创新的机会来了——增加变频控制系统,即用变频压缩机代替定频压缩机。也就是说,变频空调的核心就是它的变频器。据介绍,变频器是上世纪80年代问世的一种高新技术,它通过对电流的转换来实现电动机运转频率的自动调节,把50Hz的固定电网频率改为30Hz~130Hz的变化频率,使空调完成了一个新革命。同时,还使电源电压范围达到142V~270V,彻底解决了由于电网电压的不稳定而造成空调器不能正常工作的难题。

    变频空调的“工作习惯”是,每次开始使用时,让空调以最大功率、最大风量进行制热或制冷,迅速接近所设定的温度;之后便通过调节压缩机的转速,依靠压缩机转速的快慢实现控制室温的目的。其优点是,室温波动小、电能消耗少,舒适度也相应大大提高。

    但高成本、高价格使变频空调“叫好不叫座”。变频空调在我国虽有近10年的历史,但直到2008年9月1日变频空调的能效国标正式实施后,变频市场才开始快速启动。

    据蔡莹介绍,与2008年同期相比,2009年变频空调平均价格下调近9%,年度平均价格接近突破4000元/台的水平。“价格平民化正在逐步打破制约变频空调销售增长的瓶颈,这对国内变频空调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四大民族品牌,谁是最大赢家?

    来自市场调研机构的2009年统计数据更令国内空调界士气大振。中怡康时代市场调研公司(下称“中怡康”)发布的空调市场销售监测报告显示:2009年变频空调市场的国产品牌占有率超过75%,3倍于外资品牌。

    国产品牌大唱主角的同时,国内四大空调巨头的市场排名座次也在2009年发生大调整:美的跃居行业第一,变频空调“元老”海信退居第二,格力排名第三,海尔退居第四。

    “美的从2008年10月开始保持强力上升势头,截止2009年7月,美的综合产销量市场占有率达到27%左右,位居榜首,领跑变频市场,成为拉动2009冷年国内变频空调市场上扬的最关键品牌。”蔡莹处长说。

    在2009年夺得变频空调头牌后,美的在2010冷年继续“增兵”。2010冷年开始的第一天,即2009年9月1日,美的在全国26城市同步举行以“创新科技 乾坤聚‘变’”——10年变频新品发布会,并在发布会上一举推出了4大系列变频空调新品,吸引了国内众多经销商。

    “现在,美的变频空调已累计出口日本突破150万套,出口欧洲突破50万套,为中国制造创造了一个传奇。”美的空调副总裁吴文新在发布会上高调宣布,“美的变频新品,实现了更高的变频控制精度,压缩机运转控制最低可达到正负1Hz,温度波动控制最低可达到正负0.2℃。2010年,美的将坚定主推变频,继续扛起变频普及的大旗。”

    尽管2009年的变频看美的,但中国变频的“前辈”应是海信。

    海信从1997年开始进军变频、攻占变频,体现了其超前的预见能力;即使在变频空调遭到市场冷遇时,海信也仍积极向消费者展现变频的节能和舒适,并于2007年发起成立了变频空调推广联盟,专注诠释变频时代的到来。海信的执着,被业内称为是变频沙场赤胆忠心的“老将黄忠”,海信也一直多年拥有变频空调“销售王”的桂冠。在2009年以前,海信一直占据着中国变频市场60%的份额,是当之无愧的霸主。

    不过令人惋惜的是,在变频空调领域辛勤耕作12年之后,当2009年“变频元年”到来的时候,海信的霸主地位被美的悄然改写,首次退居第二位。

    再看看格力这位国内空调界的大佬。面对变频空调时代的到来,以及政策层面对高能效产品的日益重视,格力也紧急调转船头,一方面联手日本的变频企业大金公司加快变频步伐,如先后力推先进性最高的180度正弦波和15 Hz低频技术等,另一方面大力调整和强化后期的渠道策略。尽管在变频空调领域起步较晚,但作为国内空调界多年来的王者之一,格力在2009年变频市场依然保持了第三位的排名。

    被称为“黑白通吃”的海尔,在2009年的变频空调市场位列第四。作为国内空调业的老大哥,海尔近年来的空调业务持续走下坡路。在2003年以23%的市场占有率名列空调排名第一(比当年的第二、三名的总和还高出3个百分点)之后,从2004年开始,这种格局逐渐被美的和格力的上升打破;2005年后,国内空调行业形成了海尔、格力、美的三足鼎立的局面,三家品牌的市场份额超过50%。但到2008年,海尔空调业务收入下滑7%,表现明显弱于同行业的格力 (增长9%)和美的(增长23%)。现在海尔的市场占有率仅在12%左右徘徊,而格力和美的市场占有率之和已经近50%。

    “不过,即使面对这样的局面,海尔依然淡定自如,并没有手忙脚乱,这可能是源自对自身品牌的自信。”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海尔品牌有相当的影响力,而且也不断推出一些新概念,品牌忠诚度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其变频空调的市场份额。

    变频空调的空间有多大

    据介绍,日本变频空调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欧美等发达国家变频空调市场占有率超过50%,因此,中国的变频空调应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特别是在大力提倡节能减排的政策背景下,变频空调的高效能为其赢得了更大的政策空间,如上海市政府已出台了能效补贴措施。

    早在2006年,上海就颁布了新的能效标识,将变频空调等同于4级能效定频空调,并于当年6月1日,强制实施了国内首个变频空调能效的地方标准——《变速(变频)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该标准将变频家用空调能效水平划分为5个等级,等级5是上海市场准入的限定指标。

    今年7月1日,上海市开始实施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又将变频产品列入其中,入选的变频空调可获得总计每台400元~1000元的补贴,美的、格力、奥克斯等品牌入选第一批补贴推广目录。

    刚刚结束的2009达沃斯夏季论坛发布的《中国绿色科技报告》显示,中国绿色科技市场开发潜力巨大,每年可高达1万亿美元,规模约为中国2013年预计GDP的15%,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绿色科技、产品和服务市场之一。

    变频空调的节能高效,顺应了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的发展趋势,而其恒温、快速制冷热,不间断运行、内外双静音、制冷不干燥等性能上的优势,则迎合了消费者对产品舒适性越来越高的追求目标。面对充满想象的未来庞大市场,美的、海信、格力和海尔这四大空调巨头,在2010冷年又将会有怎样的竞争和排名?

    (作者系东北财经大学副教授)

越“频”越流行(2009年产业发展调查之空调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