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一场募资33亿的政府采购

——安徽创投引导基金政府采购募资全纪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胡雪琴/安徽合肥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9月30日,新中国60周年前日,在安徽省政府采购中心所在的6楼上,正在进行着一场特殊的政府采购。

    与一般大宗货物政府采购的人声鼎沸不同,投标者看上去不动声色,人数也不多。

    但他们每个人身后,都跟从着巨资——最多的身家可达22.4亿。

    这是一场什么样的政府采购项目?

    说起来似乎有点拗口:安徽省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招募创业风险投资基金项目。这只由安徽省政府财政投资设立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下称“省引导基金”),正在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来招募社会“创业风险投资基金”(下称“创投基金”)。

    安徽省政府采购中心主任姜毅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本次金融类政府采购,是一次创新,也是一次挑战。”当天上午开标,下午初步评标结束后,姜毅表示,实际结果比原定预想还要好。投标人积极主动,标书做得规范而专业,“基本上国内知名的风投机构、甚至有外资背景的,都踊跃参与了。”

    去年10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范设立与运作指导意见的通知》以来,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各地开花。

    作为买方代表,安徽省科技厅区域创新处处长曾永春向本刊记者透露,“政府设立引导基金并不鲜见,但在招募社会基金加盟时采用政府采购的方式,安徽省则是全国第一家。”

    引导基金引进“智囊团”

    去年10月14日,安徽省委省政府决定设立合芜蚌(合肥、芜湖、蚌埠)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并决定设立省创投引导基金。

    经过调研,依据国务院文件精神,《安徽省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实施办法(试行)》(下称“19号文”)于3月24日正式出台。安徽省将设立省引导基金,规模达到10亿元以上。

    该文件规定,省引导基金参股设立的创投基金,“须在安徽省注册独立的法人机构,原则上应设在试验区”;其次,50%以上必须要“投向试验区及安徽省其他地区的早期创新型企业”。

    基金目标虽然明确,但实际如何运作?4月17日,安徽省成立了“安徽省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理事会”。副省长倪发科任理事长,省长助理、省创新办主任花建慧任常务副理事长,省政府副秘书长余焰炉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了理事会。

    更重要的是,理事会还聘请了一个智囊团,即6位独立董事。他们分别为江苏高新创业投资老总高伟、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院长陈工孟、国家政策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部长吕薇(全国人大常委)、香港理工大学教授张俊希、安徽省财经大学校长丁忠明和国元证券副总高新。19号文的出台以及招标方案设计都有着这个智囊团的贡献。

    “政府放权,专业运营”

    “省创业风险投资基金这样的大项目,一般是成立一个事业单位,养一批人来管着就行了。这是最传统的模式,但安徽省实行了管理创新。”曾永春说。

    “如果成立事业单位,一定归属于某个厅局,成为部门的唐僧肉;如果由政府官员来管理,也不利于市场运作,还会使政策落实不到位。”作为主抓财政支持创新的省财政厅主管领导,安徽省财政厅副厅长罗建国说,“省委省政府的态度异常坚定,也非常明确。政府放权,让专家来管理,通过专业机构来运营,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

    对于安徽省引导基金直接招募社会基金,实际上进行了两次政府采购。第一次是招标专业管理机构,让专业的机构来管理省引导基金。4月30日公开招标,上海市政府投资的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胜出。浦东科技的职责是向理事会负责,全程管理省引导基金。就此,浦东科技制定了《省引导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工作方案》,报理事会批准后,开展招募工作。

    9月30日,理事会进行了第二次招标,招募创业风险投资基金。19家购买标书,14家前来参与。据理事会向记者透露,这次招标遴选出8家风险投资公司,通过尽职调查后,最后确定4家公司中标。

    安徽省政府采购中心副主任管立新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本次招募的4只创业风险投资基金,每只规模为4亿元左右。其中,省引导基金2-3年内将分批向每只基金注入不少于1亿元,而每只中标基金管理人须募集约3亿元资金。

    募集社会资金至少3亿

    据记者了解,安徽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实际分成了两份。除了省政府直接向社会公开招募风险创业投资基金外,还与合芜蚌三市配套,让三个市去自行招募社会资金。

    有专家认为,“省基金对市基金的配套是一着绝妙的好棋”。不仅调动了合芜蚌三市参与的积极性,而且,杠杆作用更大。

    据安徽省财政厅税收条法处副处长方旭华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省市基金配套,如果按照过去行政方式操作也可以,但是落实起来会比较困难。但现在安徽省严格采用市场方式通过政府采购,可以说在全国独树一帜。

    首先,市引导基金必须要招募到3倍的社会创投基金,比例是1:3,而安徽省下拨的配套基金与市的比例是1:2,这样对社会基金而言,即发挥了1:6的倍数效应。在实际操作中,甚至能达到更高的倍数。

    方旭华向记者举例说,芜湖市今年拿了1.2亿参股了远大创投基金,而远大募集了3.6亿社会基金,省引导基金按比例配套参股6000万,到位后远大又募集了1.8亿社会基金,基金总规模共有7.2亿元以上。就省基金6000万来说,不仅带动了1.2亿的市级基金,而且带动了5.4亿社会基金,募集比例达到了1:9。

    曾永春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省级配套基金今年下拨的基金近1个亿(9883万),但带动的市级及社会基金达到了21.58亿。加上省基金直接招募的4只基金,每只省政府引导基金为1个亿,社会基金募集3个亿。也就是省引导基金为4亿,最终招募的社会基金达到了12亿。两项总计,省引导基金5个亿,招募社会资金达到33亿多。”

    风险投资对中部内陆省份的安徽人来说,有一个逐步接受的过程。

    罗建国认为,“安徽与长三角地区不仅要无缝对接,更要等高对接。途径之一就是通过创业风险投资基金,支持自主创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本省发展质量。”

    今年3月24日,安徽省出台了《安徽省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实施办法(试行)》(皖政办【2009】19号)。19号文件问世前曾经历反复雕琢,其中各处设计亦充满了“徽式”智慧。作为文件的策划者之一,安徽省财政厅副厅长罗建国向本刊讲述了该文制定中的探索与思考。

    “19号文”的设计理念

    第一,投资对象。19号文第六条指出,基金必须要投向“早期创新型企业”。

    我们提倡创新,就应该鼓励一切创新。无论是企业规模大小,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意,我们都一概支持,于是投资对象从早期中小型科技创新型企业变成了“早期创新型企业”。

    第二,投资主体。安徽吸引社会基金,不管是省内外,也不管国内外,只要投资安徽创新型企业,我们都一概欢迎。

    第三,投资比例。开始一度想设置为7:3,也就是70%投在安徽省内,但后来还是决定了5:5。为什么?就是为了让来投资的基金有更好的选择余地,更大的赢利空间,而不是用硬性规定高投资比例来约束投资人。

    第四,利润比例。在19号文设计之初,如何给社会基金让利,利润比例多少才合适,颇费心思。最终19号文确定了系列让利比例,让社会基金放心进来,来了一定就能赚钱。

    第一步,不管赢利还是亏损,基金管理团队都能拿到一笔管理费,为年度实收资金总规模的2%。

    第二步,如果赢利,利润分配中,可以先约定利润的20%分配给基金管理团队,剩余的80%利润再在各投资方按投资比例分配。

    第三步,如果亏损,安徽省做出了相应的补偿机制,最高补偿额会达到1000万元。

    第四步,基金管理团队专业人员,年薪10万以上的,缴纳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全额奖励给缴纳人。

一场募资33亿的政府采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