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两会新闻“战”(两会掠影)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繁易/两会现场摄影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2009年3月3日,北京人民大会堂,随着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召开,万众瞩目的“两会”正式启幕。 

    每年的“两会”都是媒体们的一场“攻坚战”。3月3日,对于参与两会报道的媒体来说,早已绷紧的弓弦骤然放开,记者与记者、记者与代表、委员之间的“新闻战”,构成了一幕幕唇枪舌战的“战地”场景。 

    “遭遇战” 

    从代表、委员下车到步入大会堂花岗岩台阶短短的二三百米纵深,成了媒体们新闻战的正面战场。既然是正面战场,各方媒体派出 “战士”的业务和装备水平自不用说。在二三百米的距离、最多15分钟的采访时间、外围警卫人员的重重“干扰”、同行激烈竞争等“战地条件”的限制,令记者们心中只剩下一个信念:狭路相逢勇者胜。如果某个“热门代表”被发现,几秒钟内便被上百个记者包围。 

    在这种“遭遇战”中,如何抢占有利地形对记者身体素质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身高力大的记者占尽优势,拥挤的人群中不时有娇小的女记者被挤出人群,此时大家早已忘记了性别差异和怜香惜玉,每个记者的眼睛都冒着“火”一样,这会儿,逮到个“热门代表、委员”才是硬道理! 

    “游击战” 

    2009年,面对当下严峻的经济形势,让本次“两会”所讨论的话题变得更加敏感。大会对媒体的管理也凸显严格,很多新的规定给记者采访带来了更大的挑战。热点行业的代表、委员面对记者也显得谨慎了许多。代表、委员驻地宾馆的走廊里,安全人员不时地“盘问”着记者,驻地采访,记者们更像和工作人员“打游击”。既然是“游击战”,就需要敏锐把握战机,集中优势兵力快速结束战斗。这时,女记者就显示出了她们的优势。更多亲和力,加上疲惫的女孩子们略带“哀求”的采访要求,着实感动了不少代表和委员,也因此破例再破例地接受采访。纵观历年的“两会”采访,往往是“游击战”的战果比“正面战场”更丰厚。 

    “两会”正在进行,媒体战场的硝烟正浓。在这一年一次的“大会战”中,有价值的新闻就是记者们的“战利品”,也是同行间切磋的自豪谈资。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土地流转关键是建立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制
武汉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灾后重建资金缺口超7000亿
代表、委员纵论社会经济十大热点
代表、委员风采录
两会新闻“战”(两会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