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房产建筑业十大领军人物

《 中国经济周刊 》(

    王 石 

    (1951年-) 

    广西柳州人。1983年就职于深圳经济特区发展公司;1984年组建深圳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万科公司前身),任总经理;1988年起任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1999年辞去公司总经理一职,任公司董事长。 

    他是“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里,最大的行业——房地产的最成功机构的最高总裁”(张五常语)。他是同行眼里中国地产界“教父”级的人物——没有哪一个地产公司能像他领导下的万科公司一样,连续20年保续增长。他尊崇大局意识,倡导“重建行业秩序和公信力”,“新住宅运动”和“关注普通人”的理念。他擅长把握市场变化趋势——当其他人还在盲目开发高档住宅的时候,他就开始关注、开发普通居民的住宅,为大多数民众服务,体现出一个成功企业家的商业智慧和社会责任。拍广告、登山、滑翔、出书,他成了“中国最具传奇色彩的企业领袖”。 

    

    冯 仑 

    (1959年-) 

    生于陕西西安。经济学学士、法律学博士。曾在中央党校、中宣部、国家体改委、武汉市经委和海南省委任职,从事理论研究及策划、经营、组织、管理工作。1991年领导组建万通公司。现任万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中国民营房地产企业中,冯仑是位传奇式的人物。在十年的投资和资金积累中,他由一个研究体制改革政策的学者一下子演变为拥有20亿身价的集团老总。在满是线装书的办公室里,他一会儿发出房地产革命的号召,一会儿又大谈新经济如何带来新思想。除了丰富多彩的言语外,他还忙着发起“新住宅运动”,构筑“房地产开发商策略联盟”。他自称是个“职业董事长”,信奉老庄,不善理财,说话写字比较专业,具有前瞻性。从他的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一个中国重量级的企业家的大气和魄力,同时也看到了一个时代民营企业的缩影。 

    

    刘龙华 

    (1951年-) 

    北京市人,清华大学毕业。历任北京市设备安装工程公司经理,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2002年4月至今任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针对北京城建集团的实际情况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和管理创新,将北京城建集团带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新高度。几年来,北京城建集团的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平均以20%以上的速度递增,人均总产值、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利税、人均动力装备、全员技术装备率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在全国同行业位居先进水平。他的兢兢业业为国有企业的发展闯出了一条新路。在他的带领下,北京城建集团承建了国家体育场、国家体育馆、奥运村、首都机场T3航站楼等一大批奥运工程,以及诸多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在业内获得好评,展现了北京城建集团的雄厚实力。 

    

    刘怀远 

    (1943年-) 

    河南人,博士、高级工程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担任中港第三航务工程局下属工程队队长、工程局副局长、局长等职务,1998年出任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2005年转制为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裁。 

    刘怀远身上可以看到党和国家在新时期培养出的具有驾驭市场能力的企业家精神风貌。上世纪80年代,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大门开启,中国港湾跻身于风云变幻的国际市场。在刘怀远的领导下,中国港湾一直致力于国际工程承包市场的开拓。随着业务的不断拓展,该公司在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形成高效经营管理网络,成为国际承包工程业知名品牌。他致力于企业改革,强化内部管理,重视企业管理的长效机制,先后建立了资金结算、技术研发、教育培训、现代信息、法律事务、企业文化六大体系,为企业稳定、健康、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张宝全 

    (1957年-) 

    江苏镇江人,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作家、书法家。1976年入伍,当过战地记者和猫耳洞作家;1992年投身商海,从事海洋运输、房地产项目的开发与经营等;现为今典集团董事长,今日美术馆馆长。 

    他几乎从事过中国社会所有的职业:下过乡,当过木匠,入伍当过兵,出版过报告文学集、中篇小说集、影视剧本集等。1992年,他投身商海,1996年开发的“今典花园”成为京城热销楼盘,后又以“今日家园”创京城销售“井喷”奇迹,“空间·蒙太奇”则引领了北京楼市创新的时代。他不但是房地产开发的风云人物,同时也是房地产界有名的文化商人,他坚持每晚睡前一定读书,也被称为“北京字写得最好的房地产老总”。在强调房地产项目性价比的同时,他提出“文化地产”与“地产文化”的概念,注重观念的创新,认为房地产项目一定要有文化内涵。 

    

    周纪昌 

    (1950年-) 

    江苏丹阳人,博士,高级工程师。曾任交通部第一公路勘察设计院副院长,中国公路桥梁建设总公司副总经理、副董事长,中国路桥(集团)总公司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现任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 

    2005年受命重组大型国企,他在不到一年时间里,顺利完成了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与中国路桥(集团)总公司以强强联合、新设合并方式组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重任。不仅保住了原公司的巨大品牌价值,而且迅速形成了1+1>2的效应。为实现国企资本化,他带领团队按照国际规则改革公司治理结构,使中交集团成功在香港整体上市。他以其丰富的管理经验、敏锐的市场意识和超前的战略眼光,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坚持生产经营和资本经营相结合,使企业始终保持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 

    

    郑裕彤 

    (1925年-) 

    出生于广东顺德,香港商人,现为香港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主席、周大福珠宝金行有限公司主席,被誉为“珠宝大王”,香港地产界“四大天王”之一。2008年1月,《福布斯》杂志公布他是香港第四大富豪。 

    他15岁时被父亲送往澳门的“周大福”金铺去当学徒,不满3年,他就荣升为金铺掌管。1964年,他在南非购入一家拥有钻石石胚牌照的公司,进口钻石到香港。到上世纪70年代,他已经成为香港最大的钻石进口商,每年的钻石进口量约占全港的30%,因而享有“珠宝大王”的美称。1970年,他与珠宝业同行合作,成立了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他拥有57%股权。上世纪90年代,他率先大举进军内地,投资祖国的建设事业。多年来,郑裕彤创下的业绩,早已传为佳话,他以自己60年勤奋进取的实际行动,证实了心“诚”体“勤”是成功的不败原理。 

    

    黄如论 

    (1951年-) 

    出生于福建省连江县,旅菲华侨。现任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福建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云南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重庆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兼任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侨联常委等诸多社会职务。 

    35岁之前,他一直在家乡做小买卖。1986年,他只身前往菲律宾淘金,曾在多个国家从事贸易。1991年,他返回家乡,开始投资房地产业,目前,其所创办的世纪金源集团,下辖北京、云南、重庆、福建、上海、湖南、贵州7个区域集团、50多家企业,拥有多家五星级大饭店、大型房地产公司等,并涉及资本运营、高新技术开发。他以“做人低调,做事独到”而在业界闻名。他的投资遍及海内外,在中国大陆投资900多亿元,向国家缴纳各类税费50余亿元,安置下岗工人2000多名,间接解决了5万多人的就业问题,为各区域的经济繁荣和城市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楼忠福 

    (1954年-) 

    浙江东阳人,大专文化,高级政工师、高级经济师。现任广厦控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并担任中国建筑业协会理事,浙江省乡镇企业协会副会长,浙江省集体建筑业协会副会长等诸多社会职务。 

    他和广厦的故事,是当代中国最好的成功创业典范。经过20多年的发展,广厦从一个镇办修建社,发展成为大型企业集团。这一发展轨迹具有非常鲜明的时代特征。广厦进入了超常规发展的轨道之后,他提出了广厦第三次创业的战略思想,实施产业组织结构的调整,积极转变发展战略思路,力求实现从粗放型到集约型、从扩张简单型到持续发展型的转变。多年来,他始终站在改革开放的前列,推动了广厦持续跳跃式的发展。他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从世界大市场的角度,找准自己的坐标,为企业发展抢得先机,从而获得战略上的主动权。

时代造就英雄,英雄引领时代
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百人榜系列评选隆重揭晓
影响中国经济30人
影响中国经济30人特别纪念奖
农林牧渔业十大领军人物
轻工业十大领军人物
机械制造业十大领军人物
电子信息业十大领军人物
金融保险业十大领军人物
房产建筑业十大领军人物
能源化工业十大领军人物
金属矿产业十大领军人物
交通物流业十大领军人物
社会服务业十大领军人物
十大基业长青人物
十大跨国企业领袖人物
创新人物
评审专家团
30年经济奇迹
数字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