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金山的“七种武器”
雷军
     ( 2008-06-09 第21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我觉得金山的成功有其成功的基因。古龙在《七种武器》中写到“七种武器”,大家都还记忆犹新,我也想用“七种武器”这个概念来诠释我理解的金山成功基因。

   第一种武器 梦想:人因梦想而伟大

   创办之初,我们就梦想有一天我们的软件能运行在世界上的每一台电脑上。陷入绝境之时,我们依然希望把金山办成世界一流的软件公司。时至今日,我们矢志不渝!

   第二种武器 技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金山技术的根源在哪?首先,求伯君和我都是程序员出生,经过近二十年的积累,金山形成了独特的程序员文化。这样的文化尊重技术,尊重人才。这样的文化培养了一代一代杰出的工程师,也造就了一款又一款好的作品。

   第三种武器 务实:激情背后极端的务实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尽管我们有世界一流技术企业的梦想,但我们依然需要从一个又一个小产品开始。这样务实的态度确保了金山能够在战略上采取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发展的策略。

   第四种武器 求变:永远不变的只有变化

   不少人指责金山是一个跟风的企业。这主要的原因在于金山一直在寻找根据地,在求生存、求发展,我们没有因循守旧。我们能够应势而变,与时俱进。市场变化了,我们一定要紧跟市场变化。

   第五种武器 信任:信任是无价的财富

   有人问我,怎么管理好金山1000多名员工的?其实我只有一个简单的标准——只要你不骗我,做到你说的,我可以无条件的相信你,只要你失信一次,我就不会再给你第二次欺骗我的机会。

   第六种武器 舍得:有舍才有得

   在我们上市前不久,2007年2月,董事会给予430名员工发放了海量期权(占上市完全摊薄后的11%),在所有上市公司中这是绝无仅有的,极大影响了公司短期价值。董事会为什么还要怎么做?是因为和员工分享上市财富,可以保持公司长期发展的动力。财散人聚,人聚财散,这是金山成为百年老店的基础!

   第七种武器 兄弟情:兄弟抱团打天下

   在金山近20年的历史上,曾经“打仗”无数,在长期作战的过程中形成了兄弟文化,“胜则举杯相庆,败则拼死相救”。长时间里,一仗一仗打下来,员工和员工之间会结成深厚的友谊,这种情谊会使整个公司在一种情感共同体中,有利于员工保持良好的生活的情绪状况,也有利于公司的稳定。

   我想,这七种武器,就是20年来,金山常青的奥秘吧。

   (摘编自原金山公司总裁雷军为本书所作序言,标题为编者所加)

  

 
     ( 2008-06-09 第21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