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震灾呼唤金融业备灾系统建设
辽宁筹建“北方金融后台基地”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魏华 寇铁锋/辽宁报道
     ( 2008-06-09 第21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在这次震灾中,位于震中地区的金融业受到了一定考验,后台服务基地建设的需求开始凸显。为此,辽宁将加快打造北方金融后台服务基地,并出台一系列政策,为金融机构提供长期的预警措施和服务。”5月27日,辽宁省副省长鲁昕在“辽—港高层金融论坛”上做出如上表示。

   汶川地震给人们带来的伤害还没有抚平,相关行业已经开始未雨绸缪。

   震后“凸显”金融安全

   距离汶川大地震爆发已经过去多日,以香港银行学会理事会主席冯钰斌为代表的香港银行学会及港资银行代表团成员,仍然密切关注着关于这场灾难的最新情况。同时,他们也在对金融业在灾难中的受灾情况进行积极的反思和应对。

   5月27日,代表团一行17人抵达沈阳,参加两地金融业互访交流的一项重要活动——“辽—港高层金融论坛”。他们此行的目的只有一个:向来自香港金融机构的高层代表推介“中国北方金融后台服务基地”,这一项目已于日前获得了辽宁省政府的正式批准,并即将在铁岭市的凡河新城区动工兴建。

   根据鲁昕副省长及相关人士的介绍,“金融后台服务”是指与金融机构直接经营活动相对分离,并为其提供服务和支撑的功能模块和业务部门,如数据中心、清算中心、银行卡中心、呼叫中心、灾备中心等。

   在北方金融后台服务基地的规划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它将为各家金融机构建立灾备中心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汶川地震的破坏性为相关行业带来了很多思考,能否建立有效的灾备中心也正在成为金融业需要面对的一个新问题。”鲁昕表示。

   来自香港部分金融业人士也表示:在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中,金融机构为了保证正常运转和化解各方面的业务压力,必须拥有强大的后台服务流程予以支持,并且需要在地理位置上将其与前台系统相分离,以保证系统的可备份和可转换性。

   于总部在香港的金融机构来说,如果能够将后台服务基地设在北方地区,将有效提高其系统的安全性,并可以借此扩大在内地市场的业务覆盖率,以及提升服务水平。

   在这次论坛上,除了辽宁省政府和沈阳市政府主要领导受邀参加外,辽宁北部城市铁岭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袁卫亮也主动带队“列席”了这次金融行业内部的交流讨论,足以可见地方政府对金融“灾备预警”的高度重视。

   “灾备中心”将是重要内容

   据了解,辽宁省关于打造“中国北方金融后台服务基地”的设想始于2007年8月。

   2007年12月15日,辽宁省副省长鲁昕对此作出批示,表示支持在铁岭建立北方金融后台服务基地。在今年两会期间,经过多名省人大代表的提议,最终决定将金融服务基地建在距离沈阳市沈北新区15公里的铁岭市凡河新城区。

   此后,铁岭市政府提出,要把建立北方金融后台服务基地作为当地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一个支柱产业来抓。

   目前,铁岭市已成立了专门的工作机构,制定了优惠政策,全面启动了招商推介工作。

   在铁岭市政府制定的各项政策中,不仅在用地、收费等方面给于优惠,还对金融机构的高管人员“给车”、“给别墅”,这让很多此次来自香港的金融高管眼前一亮。

   其它还具体包括对率先落户金融后台服务基地的金融机构,铁岭市政府一次性给予500万元筹建补助,筹建期间免费提供5000平方米临时办公场所;其他金融机构给予300万元筹建补助;对落户项目引进人一次性给予50万元奖励等等。此外,对于投资5亿元以上的特大项目,当地政府还可以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研究更优惠的扶持政策。

   “省里的相关政策还在制定之中,近期将正式出台一系列措施,来支持北方金融后台服务基地的建设。”鲁昕表示。

   据铁岭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汶川地震发生后,相关部门又在北方金融后台服务基地计划中重点对自然灾害的防范方面的功能重新进行了规划设计,并且加快了北方金融后台服务基地的启动计划。

   特别是在灾备中心的建设方面,将成为北方金融后台服务基地的一项重要内容,基地内部将通过各方面的完善保障,为各家金融机构提供对于突发灾难的紧急应对和处置方案及措施,保证金融机构各个经营环节的正常运行。

   “金融后台”呼之欲出

   据了解,在北方金融后台服务基地的规划中,对区内金融机构通讯的畅通,是一项重点保障的内容。

   根据铁岭市政府关于北方金融后台服务基地的规划,位于铁岭凡河新城内的北方金融后台服务基地,规划面积3000亩,还在紧邻基地处规划了600亩的生活配套区。

   目前,两座5万平方米的现代服务业孵化器也正在紧张建设中,今年将相继竣工。建筑面积分别为7万平方米、10万平方米的两座大厦也已设计完毕,今年将开工建设。电力、通信、供水等基础设施已基本完善。

   其中,在铁岭新城区规划建设了220KV和35KV的电站四座,实行双回路的一级环网供电,目前四座电站均在建设之中,可为基地提供充足的电力保障。在建通讯局房一座,实行双局向双路由的语音和数据通讯,是中国移动公司重点保障的业务区域,并且在北方金融后台服务基地上设有卫星通讯基站接入点,可为基地提供畅通的通讯保障。

   此外,目前香港华南城集团已经投资50亿元,在凡河新城区建设5平方公里的东北国际商贸物流城项目。随着这一项目的启动,铁岭将成为东北地区的重要物流中心,也为建设北方金融后台基地,打造辽宁中部城市群区域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奠定了坚实基础。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等一些金融机构,就建设服务基地与铁岭进行洽谈或到铁岭进行考察。

   铁岭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认为,铁岭市交通便捷,地理位置优越,处于哈大一级发展轴线的中间地带,是东北腹地与沿海经济带的连接点,具有很强的经济辐射力和传递力,便于形成产业集群优势。规划中的北方金融后台服务基地位于铁岭凡河新区,距沈北新区15公里,这里环境优美,山清水秀,基础设施完备,适宜现代服务业发展;尤其是铁岭的职业教育、人力资源优势为建设北方金融后台服务基地提供了首要支持条件。

   该金融后台服务基地的建设,不仅将迅速拉动铁岭新城区人口聚集、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而且对加快该市现代服务业与经济统筹协调发展将产生重要作用。同时,以灾备中心为代表的一系列金融后台服务,将对金融机构在重大灾难处置应变及预警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鲁昕表示:辽宁作为东北地区唯一的沿海省份,经济总量占东北地区的一半,去年全省GDP逾万亿元,财政收入逾干亿元,区域金融中心地位日益凸显。加快建立北方金融后台服务基地,对于推动地区服务业升级,增加高端就业岗位,强化沈阳作为东北地区金融中心的位置,提升沈阳的城市辐射力,促进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打造全国新的经济增长极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根据论坛安排,铁岭市政府于5月28日再次单独召开推介会,与香港金融业人士就有关问题进行交流。虽然行程短暂,但对于辽宁金融业在震后短短时间内提出加速建设金融“后台服务”基地,香港金融业的多位高层代表都给予了肯定。他们认为,北方金融后台服务基地的建设将成为两地银行业战略合作搭建的一座平台。

 
     ( 2008-06-09 第21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