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全力保障灾区市场供应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王新培
     ( 2008-06-09 第21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商务部立即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机制,紧急行动起来,千方百计、争分夺妙组织调运救援物资,保障灾区市场供应。还开展接受多边、双边国际援助的工作,着手恢复流通秩序和灾后重建,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

   主要进行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做好抗震救灾物资的组织和调运。在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作为群众生活组的成员,商务部发挥与流通企业联系紧密、掌握商业库存状况的优势,迅速与各地商务部门联系,组织重点流通企业,落实抗震救灾物资货源,多方协调运力,密切与救灾前线沟通。

   二、千方百计稳定灾区市场。灾情发生后,我部立即启动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日报制度,并通过灾区商务部门密切跟踪灾区市场情况。陈德铭、高虎城、姜增伟、房爱卿等领导深入一线了解灾区市场供应和流通设施受损情况,协调解决灾区物资保障方面的困难。提请灾区商务部门尽可能组织和动员具备条件的流通企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坚持营业,暂时停业的尽快恢复营业,并适当延长营业时间,以保障群众生活需要。

   三、恢复灾区商业网点。根据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我部按照“科学规划,分段实施,分类指导,分别负担”的原则,制定了灾区商业网点恢复和市场供应保障工作方案。目前已采取的措施和最新进展如下:

   1、安排临时商业网点。从5月29日开始,每天为重灾区提供50辆流动售货车,6月2日已到位300辆,6月6日前配齐500辆;2000个帐篷商店已全部投入运行。目前每个临时商业网点日销售额2000元左右,受到灾区政府和群众的普遍欢迎。

   2、恢复固定商业网点。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没有受损、暂时停业的商业网点,引导企业组织货源和人员,尽快恢复经营;对受损较轻、具备条件的商业网点,组织企业抓紧维修加固,经科学程序严格鉴定后恢复营业。

   3、建设过渡性商业网点。与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通知,规定在过渡安置房建设过程中,每1000套安置房设立1个建筑面积60平方米的灾区便民商店,在每个帐篷临时安置区设立1-3个20平方米左右的灾区便民商店。第一批200个灾区便民商店将于6月10前全部投入使用,在8月底前将建设5000个。

   4、是积极引导企业为灾区群众提供餐饮、洗澡、理发、洗衣等基本生活服务。我部还正与相关部门研究制定灾区商业网点恢复的财税、金融等支持政策。

   四、着手制定商业网点重建规划。根据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部署,我部已着手组织灾后商业网点恢复重建规划的编制和相关政策的研究。拟在进一步摸清灾区商业网点设施损毁情况的基础上,会同灾区商务部门研究制定商业网点设施灾后重建规划方案,明确灾区商业网点重建模式,合理确定商业网点布局,包括区域布局、业态布局及流通企业的规模结构等,并纳入灾后重建总体规划。

   五、组织接收多双边国际援助。灾情发生后,我部立即与民政部、外交部联系,并请示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确定了接受国际援助的方针、政策和措施。在接受援助过程中,商务部与相关部门和灾区政府紧密配合,与援助方密切沟通,全力组织援助物资的接收、采购和调运等工作,大量援助物资已运往灾区。 

  

  

 
     ( 2008-06-09 第21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