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银联与商行“暗战”刷卡费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刘科研/北京报道
     ( 2008-06-02 第20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商业银行与银联似乎注定就是一对冤家。现在,围绕在深圳的购物刷卡业务,双方矛盾又起。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和中国银监会深圳监管局(下称“深圳银监局”)联合下发了一份《关于清理间联POS机具的通知》,该通知规定,严禁各发卡行继续布放间联POS机具,对于已布放的间联POS机具,各发卡行必须于5月底前完成清理工作。其中,对于既有直联又有间联POS机具的商户,间联机具直接撤出;对于只有间联POS机具的商户,间联机具撤换为直联POS机具。6月,深圳银监局将对各行间联机具进行全面检查,对未完成清理工作的发卡行将予以通报批评、中止POS机业务等惩治措施。

   这意味着,从7月开始,深圳商户使用POS机的所有收单业务将全部由中国银联深圳分公司(下称“深圳银联”)承担。各商业银行将彻底退出深圳POS机收单市场。

   “用地方规定条文来限制商业银行从事收单业务,明摆着要把商业银行赶出收单市场,以后深圳地区的POS机收单就是银联一家独大,根本就不存在竞争了。”一家国有商业银行深圳分行的人士向记者抱怨道。

   2.4亿利润之争

   “一些银行通过压低扣率的方式抢占市场。”中国银联一位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直联POS机的方式可以有效避免压价的恶性竞争。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POS收单业务是整个银行卡业务的基础,银行如果没有了POS与商户渠道,那么银联会完全控制银行卡收单市场。银行卡收单市场是一个可以赢利、充分竞争的市场,本来可以完全商业化,但现在银联却对它进行行政垄断化,用行政手段代替商业竞争,这对产业的未来发展是很不利的。银联的分公司是上世纪末“金卡工程”的产物,而今分公司充当分中心、进行POS直联并不利于信息和资金清算。在国内外金融数据大集中的趋势之下,银联的POS直联已经不符合金融IT的发展态势。

   “这次深圳市场的做法可以说暴露出了银联对银行卡市场的行政垄断。”郭田勇说。

   针对质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就此事向深圳市国内银行同业公会咨询,其负责人以同业公会只是中间人,不便发表评论为由,拒绝了采访。中国人民银行深圳支行也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随后记者致电中国银联,中国银联品牌部负责人屠波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收单市场一直都是完全开放的,在全国来说有很多第三方公司在做收单业务,银联并不存在垄断。

   “地方出台地方性法规,说明当地市场有规范的需要,但是肯定不是偏袒哪一方的,银联和银行都是受益的。”屠波说。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的统计,2007年深圳市银行卡刷卡交易额达到1200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36%,连续5年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

   巨大的消费数字背后隐藏的是商业银行与银联关于收单市场收费的争夺。根据《深圳市银行卡受理市场发展管理办法》规定,POS跨行交易的商户结算手续费收益按7:2:1的比例在发卡银行、收单机构和中国银联深圳分公司之间进行分配。按规定,消费者每刷一笔费用,其消费所在的深圳地区的商户就要缴纳1%的结算手续费。在这笔1%的费用中,发卡行收取70%、收单行收取20%,而中国银联深圳分公司收取10%。如果按照2007年深圳市银行卡刷卡交易额 1200亿来计算,商户要缴纳12亿元使用费,产生的收单行利益为2.4亿,如果商业银行退出收单市场,那么,这2.4亿的收单费用将全部归银联收取。

   无法再从如此巨大利益中分羹而食,招致了各商业银行的不满。而各商业银行与银联原有的关于POS机月租费的矛盾也由此明朗化。根据现行做法,深圳银联每布放一台POS机,每家银行卡发卡行就得向其每月缴纳12元的月租费。据统计,深圳目前现有POS机约2.7万台,以深圳现有的17家银行卡发卡行计算,银联最多每年可从深圳收取约6609.6万元的POS机月租费。

   据相关媒体报道,经过深圳市国内银行同业公会多次协调,前不久,深圳银联和17家发卡行代表终于一起坐到了谈判桌前。根据三方签订的公约,从2009年1月1日起,17家发卡行将停止向深圳银联缴纳POS机月租费。取消月租费的代价是:从7月1日起,原本由特约商户开户行担任的收单行改由深圳银联担任。

   银联遭质疑

   按照由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发布,将从7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深圳市银行卡受理市场发展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规定,各发卡银行开展银联网络支持的特色服务时,应统一使用直联POS终端,严禁各行单独布放本行间联POS机具。

   “目前的问题在于,商户是银行服务的延伸,各发卡行发售信用卡时,都附加各种特色业务,例如商户折扣、信用卡积分、分期付款、交叉营销等增值业务。这些在原来各银行自己的间联POS机上都可以实现的,但是目前银联的直联POS机并不具有这些功能。”招商银行一位信用卡专家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记者发现,尽管《管理办法》规定,深圳银联应“积极开拓新的业务品种和服务项目,实现直联POS终端上的分期付款、积分消费等特色服务,满足发卡银行增值业务的需要,不断拓展银行卡应用领域”,但这些项目具体何时能实现,仍是一个未知数。

   另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在全国的POS机和各银行特约商户中,能够受理国外卡的仅为30%左右。经过近年来对直联POS的推广,中国银联下属公司——银联商务,目前已拥有国内百万POS机具总量60%左右的份额,但能受理外卡的仅有1万台左右。

   “国外卡收单的收益要大大高于国内卡收单,商户扣率一般可达到2%-4%。但从市场现状来看,银联商务却并不为所动。一个鲜明的对比是:银联商务的直联POS机数量占据国内市场‘半壁江山’,但外卡收单70%以上的业务量却由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承揽。”这位业内人士说。

   银行卡研究专家聂俊峰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商户收单是商业银行银行卡业务的根本。商户POS渠道既是银行开展消费信贷和交叉销售的基本渠道,也是银行开展资金结算、公司金融服务的纽带。中国银行卡市场层出不穷的银行-商户联名卡即是这一业务重要性的有力证明。

   “而银联一人分饰两角、自行发展POS收单业务的作法破坏了市场规则、恶化了银行卡产业生态。”聂俊峰认为,更为重要的是,银联意图通过直联POS掌控银行卡市场的物理渠道。但直联POS在“一统江湖”的同时却对境外来华卡片“冷眼以对”,形成“内卡归银联商务、外卡丢商业银行”的封闭格局。这种情形既不利于旅游产业的发展,也对奥运金融支付环境产生了负面影响。

  

   资料:POS机

   Point Of Sales,电子收款机系统,是一种商场、超市中常见的销售点终端。POS机通过网络与银行主机系统连接,工作时,将银行卡在POS机上“刷卡”并输入有关业务信息(交易种类、交易金额、密码等),由POS机将获得的信息通过网络送给银行主机进行相应处理后,向POS机返回处理结果,从而完成一笔交易。

   所谓间联POS机收单,是指各银行卡发卡行通过自己的后台系统完成刷卡,随后再把刷卡信息传递到银联。由于这种POS机是发卡行自己安装并维护商户的账务结算等基本银行服务,因此没有必要向银联缴纳月租费,商户所缴纳的收单费用也是由布放POS机的商业银行收取。在间联模式下,银行卡与POS机为同一银行时无须经过银联进行跨行清算。而直联POS是指银联自己充当收单行,数据直接到当地银联分公司,经跨行清算后再返回商业银行。直联模式下,银联只收取收单行的收益,不承担套现、欺诈等风险。

 
     ( 2008-06-02 第20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