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我在澳大利亚迎圣火
毛健
     ( 2008-05-12 第17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2008年4月24日,是我生命中一个特殊的日子,北京奥运会圣火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传递。

   我和几个在悉尼的同学,因为工作,耽误了报名乘坐大巴去堪培拉,打算自己开车去。我们设计了服装,以红色T恤为主,统一了口号,同屋的小张更把他新买的白色福特车喷上了红红的“China”。接下来那几天我们一直焦急地期待从国内邮寄的国旗早点到来。因为要去的人太多,悉尼唐人店的国旗早就销售一空了,好在通过MSN“江湖告急”,国内的朋友一口承诺大力支援。4月23日中午,留守在家的小张终于收到DHL快递的短信,说包裹已到,他一步三跳地奔向邮局取回了6面崭新的五星红旗。

   24日凌晨2点,我收到朋友Ray的短信,他们已经在Hurstville社区整装待发。这次从悉尼自发组织乘坐大巴到堪培拉的华人有三千多人,很多是留学生,为了能早点到达堪培拉做好准备,大家出发的时间定的很早,很多同学都是彻夜未眠,在各个出发地准备。约好的时间一到,一百多辆大巴、小车浩浩荡荡开往堪培拉。

   堪培拉是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的第十五站,也是圣火传递在大洋洲的唯一一站。因为它离华人聚集的墨尔本、悉尼将近700公里,24日又是工作日,本来能去的人很少,但是当发生火炬在法国、英国传递风波后,所有华人都愤怒了。澳大利亚所有爱国的中国人都行动起来了,墨尔本、悉尼、阿德莱德等城市的华人社团都组织大家乘坐大巴前往首都堪培拉保护圣火。报名开始的当天,我们悉尼这边的社团组委会就和旅行社取得联系,把原定的10辆大巴改成50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大巴数量一直根据报名人数的增加在不断变化,其中还不包括已登记过的48辆自驾车。同学从墨尔本给我发来短信,他们的大巴有600多辆,自驾车前往堪培拉的超过100辆。悉尼、墨尔本的大量华人前往堪培拉造成了两城市的大巴紧张,旅行公司从周边小城市紧急调用了不少来应急,后来《澳洲新报》报道,此次迎接圣火,墨尔本出动了600多辆车,悉尼更是接近1000辆,其中仅大巴就超过了500辆。阿德莱德的同胞们更是乘坐15个多小时单程巴士前往,据说还有300人包机前往保护圣火。

   凌晨六点,我们到达目的地,室外温度只有5度,在号称“从来不堵车”的堪培拉,各种车辆排起了长龙。路边的停车场停满了大大小小的车辆。晨曦中,从车里走出来的,是一张张年轻的东方面孔。天还没亮,外面在放焰火,宽敞的马路上已经是人潮涌动,都是从四面八方赶来保卫圣火的中国人,大家举着红旗和标语秩序井然地走着,气氛有些肃穆。多数人来自悉尼和墨尔本,还有的来自阿德莱德、布里斯班、佩斯、卧龙岗、纽卡斯尔等地,最远的是来自新西兰的留学生助威团,后来我们看了报道才知道总共来了两万多人。大家身披鲜红的五星红旗,脸上画着奥运五环和国旗标志,出现在圣火将要经过的大街小巷。

   堪培拉站的圣火传递是当地时间24日上午8时30分(北京时间24日6时30分)正式开始,约80名火炬手参加传递。我们距离起跑还有两个小时,走过第10棒交接的地方,火炬手是一个来自山东的留学生——YU CHANGBING。等我们到达起跑地点后,又有一些墨尔本过来的华人支援,总人数大概有500人左右。这里已经被五星红旗、澳大利亚国旗和五环旗围成的旗海包围了,这个圆环的一角,则是一些反华势力的“阵地”。传说中的“藏独”也是其中之一。我们大老远就看见他们七八个人举着旗帜,耀武扬威地走过来,里面还有小孩。大家马上挥舞着国旗,“One China,One China”有节奏地喊着,在我们庞大的气势下,“藏独”分子灰溜溜地离开了。不一会儿又看见一队人马摇动旗帜过来,待走近一看,旗帜上的图案是福娃,五百多人当场欢呼雀跃。

   在“藏独”队伍中,有十几个西方人,他们很激动,用英语不停地说:“你们知道吗?你们需要自由、人权”,当我们问他们去过西藏没有,他们一脸茫然,说没有。在和西方的沟通上,我们海外留学生比较了解这边的社会,熟悉西方人的表达方式,所以有些同学就很耐心地给他们解释,还去和维持秩序的警察沟通。警察很耐心地听我们说,表示理解。有一个很高大的警察告诉我,他有家人在北京学中文,对中国很有感情,局里临时征召他过来时,对他说,这里“你最合适”,他很开心,觉得很神圣。

   终于,火炬传递仪式开幕式开始了,29只巨大的热气球在格里芬湖畔上空飘扬,它们象征着包括北京奥运会在内的29届夏季奥运会。当地土著居民表演了独具特色的民间音乐,澳大利亚的管弦乐队还演奏了欢快的乐曲。8点半,火炬传递仪式正式开始,澳大利亚土著人燃放了象征吉祥与和平的烟雾,表达了希望火炬传递顺利平安的良好愿望。来自黄土高坡的陕西歌舞团的演员们也表演了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歌舞。接着,火炬传递到战争纪念馆,盛大的飞行表演开始了。天空中出现了一架直升机,拉着一面巨大的中国国旗,在天空中非常醒目,大家立刻欢呼起来,场面很感人,大家虽然互不相识,但那一刻觉得好像是见到了家人。我和同学的嗓子都喊哑了,大家手里都拿着五星红旗,场面非常壮观,我们一起高喊“One China”,一起高唱国歌,很多人都热泪盈眶。

   有一对老外夫妇,看到我们身披着中国国旗,就说要跟我们合照,并说奥运会是中国的盛事,中国人必定是很为奥运会在北京举行骄傲的。有个中东小伙子也很热情地跟我们合影。还有两个外国女孩,身穿印着五星红旗的红色T恤,手里挥着中国国旗,为我们加油呐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堪培拉简直成了红色的海洋!

   2008年4月24日,虽然我两日两夜只睡了1个多小时,但是我永生难忘的一天,我从来没有那么为自己身为一名中国人而骄傲。我想,当圣火回到国内,那场面肯定是万人空巷,比过年还热闹,可惜我没有办法亲临现场,但身在异乡,更让我体会到只有自己的祖国强大了,海外游子才能更加骄傲自豪! 

 
     ( 2008-05-12 第17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