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虽然几经软磨硬泡和“威逼利诱”,我们依然没有见到“闭关”的陈天桥。但在采访中,我们能深刻地体会到,陈天桥在盛大的影响力决非一般。无论是盛大的过去、现在包括将来,都会是陈天桥式的。
陈天桥的梦想
孙冰
     ( 2007-11-05 第42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有人告诉我们这是虚幻的世界,他们称此为‘虚拟现实’。他们不知道,他们没想过,现实世界和这个世界有什么区别?离开电脑网络,我们能生活吗?在这里有与外面世界不同的生活,不同的人生,不同的历史。外面世界有的一切,这里都有。他们凭什么断定那个世界是‘真实’的,而这个是虚拟的呢?”

   ——摘自科幻小说《MUD-黑客事件》,作者杨平。

   《MUD-黑客事件》是一部描绘主人公在虚拟世界中的生存状态和生活经历的科幻小说。在虚拟世界里,小说的主人公有自己的家,他辛苦赚信用点(也就是钱),交朋友,和敌人作战,遇到心仪的女孩……同时他还能飞来飞去或者拥有非凡的力量,甚至可以尝尝死的滋味……

   在今天看来,这部小说只是叙述了“一个普通网游玩家的一天”而已。但是,它的写作时间是1998年,那时候,这样的生活被称为“科幻”。

   据说,正是这部小说中描绘的场景令当时的陈天桥热血沸腾,他毅然辞掉证券公司的优越工作,开始走上创业之路。而且至今,陈天桥心中仍然涌动着建立如此一个虚拟生存空间的梦想,他称之为“网络迪斯尼”。

   来自于科幻小说的梦想并不是新鲜的故事,但是并不是所有梦想都会变成巨大的力量。梦想的力量可以大得惊人,可以改变人生,也可以改变世界。

   陈天桥“网络迪斯尼”的梦想被具象为盛大的“家庭娱乐战略”和被称为“盒子”的盛大易宝。

   一位业内人士曾如此评价盛大的“家庭娱乐战略”:盛大在一个错误的时间,启用了一支尚未准备好的团队,去执行一个正确的任务。

   确实,即使对于在网游行业足以呼风唤雨的盛大来说,“盒子”依然是一个“水太深”的领域,它需要在内容提供商、硬件厂商、电信运营商、监管部门等多个部门之间整合资源和平衡利益,这让盛大有些力不从心,甚至焦头烂额。

   于是陈天桥放慢了脚步,并且以最快的速度找到合适的方向和节拍。

   对待“盒子”态度的转变,让外界看到了陈天桥内省的力量。因为,会退,更可怕。

   如今,一向高调“好赌”、敢做敢为的陈天桥,也突然变得犹如武侠小说中的绝世高手一般,见招不见人。陈天桥的梦想也开始变得异常神秘和难懂,而陈的梦想和盛大的未来息息相关、因果共连。

   陈天桥刚刚提出自己的家庭娱乐战略和推出“盒子”的时候,就有人会批评陈天桥的战略太超前了。其实,在盛大还只有三十几个人的时候,陈天桥就已经开始谋划他的这个远大理想了,似乎一切已经在掌握之中。

   对了,还有一个可怕的事实,他,还只有34岁,一个“一切皆有可能”的年纪。

   “相信自己、相信盛大、相信我。”2005年第四季度巨亏季报发布后,陈天桥在发给全体盛大员工的内部信中写到。

  

 
     ( 2007-11-05 第42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