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一直以来,煤炭与焦炭调出量占全国2/3的煤炭大省山西,却始终无缘承办延续了若干年的煤炭订货会,经历了各城市“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轮流坐庄后,2007年9月17日,首届中国(太原)国际煤炭与能源新产业博览会在太原召开……
山西首办“煤博会” 能源环保最受宠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韩文/太原报道
     ( 2007-09-24 第37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张师傅是太原市一名出租车司机,最近几天,张师傅十分开心,因为他有幸成为“煤博会”公益服务出租车队的一员,虽然每天少了近400元的收入,但张师博仍是乐哈哈的。

   张师傅告诉记者:“太原市迎来了首个国家级、国际性的展会,作为城市的一员,能为四方宾朋提供服务感到非常高兴。”

   2007年9月17日,随着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的开幕宣布,由商务部与山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太原)国际煤炭与能源新产业博览会(简称煤博会)正式拉开了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专门为大会发来贺信,近二十位中央部级高官应邀出席。

   对于这座久违了国际性展会的城市而言,有许多人与张师傅一样怀着激动的心情。

   行业精英共话“能源安全”

   “能源问题是全球的焦点问题,山西作为中国最重要的能源基地之一,在过去的50年里为全国工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此次煤炭博览会的举办,意在开发新能源……”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招待宴会上就“煤博会”的定位向中外嘉宾作了精辟发言。

   如何应对能源安全,以及共同探讨煤层气、煤制油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开发成为本次展会高峰论坛中的重要议题。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第三大石油进口国。据估算,国际(布伦特)石油价格每上涨1美元/桶,中国GDP将损失0.06%,近几年,石油进口给中国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每年达数百亿美元,2006年中国进口石油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亿美元,高油价给中国带来的经济损失巨大,所以现阶段煤代油更具现实性。”9月16日,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化论坛”上,神华集团副总经理张玉卓充分肯定了“煤制油”对缓解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性。

   有专家指出,我国能源消费结构长期以煤为主,其所占比重始终在70%左右波动,未来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仍将以煤为主,但对石油、电力等能源的需求增加将非常迅速,预计到2020年我国石油消费量将超过4.5亿吨,若沿用目前的模式,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将从2010年的49%上升到2030年的68%。

   在全球拥有最先进“煤变油”技术的南非沙索公司中国区执行副总裁陈黎明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南非沙索公司致力于与中国的合作,愿意把自已研制的煤液化技术与中国企业分享,为能源安全铺就道路。”

   但陈黎明先生提醒中国企业到:“虽然目前‘煤变油’行业在中国有非常广阔的前景,但我不赞成一窝蜂地上马此类项目,因为这个项目不仅要有政策的支持,还需要有大量的资金及充沛的水源,更需要相对成熟的技术,所以要慎重。”

   与“煤变油”、“煤制甲醇”等煤化工项目相比,我国的煤层气开发步伐似乎更加稳健,到目前,煤层气开发已逐渐步入商业化运营阶段。

   山西省煤层气行业协会会长、山西能源产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张亮告诉记者:“在当今世界能源短缺与环境压力并存的条件下,煤层气的开发利用对改善煤矿安全生产条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护生态环境,优化能源产业结构,增加清洁能源供应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目前,必须通过能源资源来源的多元化、能源生产技术的多元化和能源终端的多元化,构建多种能源的发展模式,从而实现以煤为主多元发展,来改变我国能源消费的现状,保障能源安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表示。

   环保的全球化解决之道

   焦炉煤气如何回收利用?煤层气开采与利用技术有哪些?最新的洁净煤发电技术是什么?……

   9月17日,CAMCO国际碳资产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举办的一场煤炭、焦化行业清洁发展机制研讨会吸引了众多专业客商到会聆听。

   据CAMCO工作人员介绍:CDM,是清洁发展机制的英文缩写,是《京都协议书》规定的跨界进行温室气体减排的三种机制之一,是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实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项目,实施CDM项目,在帮助缔约方以较低成本实现其减排温室气体承诺的同时,可以通过先进和适用技术的引进促进中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山西晋城煤业集团就曾在2002年加入了洁净发展机制项目,世界银行碳基金、日本碳基金等机构先后与晋煤集团签订了减排购买协议。

   会上,全球化的环保理念层出不穷。与CAMCO一样,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简称GE)也不放过这样的机会,“煤博会”期间GE公司举办了一场独具特色的“GE绿色技术助力中国可持续发展论坛”。

   GE此次派出四个业务集团的强大阵容参展,包括能源、石油燃气、水处理和运输系统,他们拥有众多的“绿色创想”技术和产品,可以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支持。

   GE亚太区总裁戴瑞·伟尔森告诉《中国经济周刊》:“GE早在去年就与中国国家发改委签署了环保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加强环境可持续方面的合作,本次煤博会上,GE就推出了‘绿色创想’整套环境解决方案,可以与中国煤炭和煤化工产业一起应对能源领域的严峻挑战。”

   山西吕梁一家焦化厂的负责人刘先生在会后就流露出希望合作的迫切之情,他告诉记者:“随着中央及山西节能减排力度的加大,我们不得不寻求像GE这样的公司来合作,以保证企业的正常运作,即使费用昂贵一些,也要痛下这个决心。”

   东道主成为最大赢家

   在9月18日上午举行的首届“煤博会”签约仪式和成果发布会上,山西省常务副省长薜延忠发布了博览会成果。

   此次博览会共签约320个项目,其中投资类项目258个,投资总额246.89亿美元,除了直接投资项目外,还有贸易类项目60个,总额为57.2亿美元,融资类项目2个。在签约项目中,签约较多的国家有英、美、日、德、澳大利亚等国,国内签约较多的省份有北京、广东、河北等,另外中国香港有37个项目签约。

   而此次签约收获最大的莫过于东道主山西,签约项目达315个,其中投资项目257个,投资总额246.15亿美元。

   山西安泰集团企业发展部李军处长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签约会上,安泰控股公司与比利时富通银行香港分行达成了6000万美元的贷款协议,用于80万吨棒材/年的项目,比利时富通银行看好我们项目的成长性与市场潜力。”

   谈到举办煤博会为山西带来的好处,山西省投资促进局局长乔亮生告诉记者:“这样的展会不仅带来了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更深远的价值是一个城市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影响力得到提升,相信通过这次展会,国内外会有更多的朋友认识太原、了解太原。”

   《中国经济周刊》从组委会了解到:此次盛会共有321家企业参展,其中,国外企业103家,占总参展企业的32%,北京、天津、河北、上海等21个省、市、自治区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组团参展参会,神华、中煤、中化等国家大型企业及GE、南非沙索、日本小松、瑞典ABB、加拿大西鹰等世界著名企业以及来自全球44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企业界人士出席。

   太原市政府副市长荣彤曾向记者介绍:“煤博会的举办使太原的城市建设提速十年,为了给首届煤博会提供最优良的软硬件条件,太原市政府今年陆续实施了50项道桥新建改造工程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总投资达137亿元人民币。”

   《中国经济周刊》在成果发布仪式上获悉,科技部明确表示将在明年举办的第二届“煤博会”上以主办方的名义参与到大会中,与商务部、山西省人民政府共同构成强大的组委会阵容,“煤博会”也将成为在太原固定举办的一年一度的盛会。

 
     ( 2007-09-24 第37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