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港园区一体化
——广东省高要市县域经济发展纪实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邹锡兰 ★徐旭珊/广东报道
     ( 2007-09-24 第37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已有2100多年建制历史的广东省高要市“很特殊”。一方面,它孕育于西江水畔,部分地域属珠江三角洲经济圈,由此迅速成长成为“中国建筑五金产业基地”与“中国压铸产业基地”;另一方面,高要市三面环山,是广东省50个山区县(市)之一,地理环境使其难以像其它平原城市一样在经济大潮中获得突破。

   今年5月21日,广东省第十次党代会召开。广东省省委书记张德江在会上提出,区域协调发展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所在。“山区要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和后发优势。”

   不占地利的广东粤北山区如何抢占天时,利用这一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

   “下一阶段,我们将严格按照肇庆市市委、市政府(高要为肇庆市下辖县级市)对我市提出的‘走在前列,多做贡献’的要求,在上半年取得良好成绩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加快发展。”8月23日,高要市市委书记武临黔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提出,高要市将致力于发展工业,争取在招商引资、推进园区载体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据介绍,今年9月底,高要市将举办“9.28”经贸洽谈会,会上将签订120多个投资项目,预计总投资额达100多亿元。

   招商引资是“一号工程”

   “地区与地区之间的竞争,主要是经济实力的竞争,经济的发展要靠工业,而发展工业必须有大投入,所以,我们提出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市经济工作的‘一号工程’来抓。”武临黔书记说。

   武临黔并不讳言自己对“资金”的渴望,在他看来,靠自身力量发展工业、壮大县域经济是不够的,只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大项目、大资金,才能从根本上推动高要市的全面升级发展。

   “事实上,也只有引入大项目、大资金,才能有大产出,才能增加政府的财政收入,政府手上有了钱,才能够为地方百姓做更多的实事。”武临黔介绍说,这些年来,高要市财政收入大部分用于改善群众生活质量及生活环境,包括交通、卫生、教育等方面。

   “目前高要市上下可以说处处都是投资环境、人人都是招商主体。目前高要已经形成了‘一切服从招商引资、一切服务招商引资’的共识。”高要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敏坚表示。

   徐敏坚介绍说,高要市目前有几大招商引资的优势:首先,高要地理位置独特,处于西江黄金水道,三茂铁路、广梧高速公路等几大交通动脉交汇处,是粤桂两地的交通枢纽;其次,高要资源丰富,是南方最大的黄金生产基地和陶瓷制品主要原料产地;第三,高要工业产业集聚经济发展态势良好。

   除此之外,良好的农业基础、相对完善的城乡基础设施以及23.5万的华侨、港澳台同胞也成为高要市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后盾。

   据了解,今年1—8月,高要市共引进项目122个,合同投资总额53.97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28.89亿元,同比增长38.7%;实际吸收外资完成765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8亿元),同时增长24.7%;新批合同外资额完成约1.4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95亿元),同比增长38.9%。

   在招商项目的拉动下,今年1—8月,高要市国税地税总入库完成5.2亿元,同比增长42.66%,净增1.57亿元;实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09亿元,同比增长40.4%,其中工商税收收入1.71亿元,同比增长43.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7.39亿元,同比增长42%。

   广东省财政厅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1—7月,高要市综合增长率为47.22%,位居全省67个县(市)第8位,在肇庆市各县(市)排名中遥遥领先。

   集聚基地推动产业升级

   招商引资并不只是带来资金。据介绍,目前高要市已发展起精密压铸、五金制品、新型建材、不锈钢四大特色支柱产业,形成了以金淘、金盛、金渡、天资、白金龙、禄步等六大工业产业集聚基地为重点的南北互动、整体推进、全方位发展的产业集聚基地建设新格局。

   高要市市委书记武临黔介绍说,六大工业集聚基地之一的金淘,通过加大土地资源整合和规划布局调整,成功引进了祈福集团、北新建材、华高实业、金洋不锈钢等科技含量较高、投资规模较大的企业落户园区,使园区转型成为多元化现代产业集聚基地,为规划建设省级工业园打下坚实的基础。

   武临黔还透露,去年底,全国最大陶瓷生产企业之一的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建设生产基地入驻高要市禄步镇,目前该基地已经累计投入资金3亿多元,首期6条生产线可望在今年9月份投产。

   据了解,高要四大支柱特色产业也面临新的发展阶段。

   “目前看来,五金产业的发展步伐明显加快,仅金盛工业园目前在建的企业就达50多家,传统五金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换代的意识进一步加强,产品质量和档次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武临黔书记说。

   “不锈钢是高要的新兴产业,今年上半年集聚效应非常明显,已落户的较大规模企业达到7家,合同投资达20亿元。”据武临黔介绍,全部企业建成投产并达标达产后,每年可新增工业产值100亿元以上,高要市将成为国内一个重要的不锈钢生产基地。与此同时,精密压铸产业后劲在进一步增强,新型材料产业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加速发展港口物流经济

   “肇庆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要创新经济发展格局,加快肇庆市港口物流经济的发展,这对高要市来说,又是一个十分难得的机遇。”武临黔书记说。

   他表示,加快高要市物流经济发展,对于进一步增强投资竞争力和吸引力,促进全市经济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他介绍说,高要市境内西江水岸线长97公里,高要港和正在规划的金利港常年可靠泊3000吨船舶。

   据了解,高要境内西江沿岸主要有高要港及禄步、大湾、金渡等货运码头,其中以高要港规模最大,是具备装卸集装箱条件的国家二类口岸,设计吞吐量为每年20万吨和3万个标准集装箱。

   近年来,高要港口物流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货物吞吐量大幅增长,2004年、2005年和2006年的实际吞吐量分别为16万吨、21万吨和26万吨。

   “港口物流将得益于产业聚集,预计到2010年,高要市将形成年超500万吨的物流量,到2015年将超过1000万吨。”武临黔说。

   为加快港口物流经济的推进,高要市启动了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敏坚为组长的协调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加快发展港口物流经济的实施方案等工作。

   同时,高要港引资重组加快步伐,金利港规划建设也迅速推进。据透露,今年6月底,高要市已引进由祈福集团公司投资的6000万美元建设金利港,并将于今年9月下旬动工建设。

   “我们的目标是,大力推进园区载体建设,做大做强港口物流经济支撑;加快临港工业的发展,推动港园区一体化。依托港口优势,着力培养一批投资规模大、经济效益好、产品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并推动大项目建设。最后整合物流要素,形成港区、园区发展的良性互动。”武临黔说。

 
     ( 2007-09-24 第37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