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长江电力夺得发行公司债头彩,新融资规则破冰——
公司发债挑战银行放贷?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林深
     ( 2007-09-24 第37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9月19日,长江电力(600900)发布公告称,公司的发债计划获证监会发审委今年第128次工作会议审核通过,成为首家获准发行公司债的上市公司。

   一个月前,中国证监会颁布《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后,点燃了以电力能源与房地产业类为首的上市公司发债“热情”。

   截至目前,已有金地、华能国际、万科、华电等10多家企业公布了公司债发行方案,发债总额接近400亿元;其中,金地集团最早公布方案,而华能国际发债金额最高,为100亿元。

   三大变化

   据长江电力公告,公司将发行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的公司债券,并于9月24日发行第一期40亿公司债。

   长江电力公司董秘傅振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所有募集发债金额将用于公司偿还35亿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在9月24日第一期债券发行后,上市交易时间初定于10月12日。”

   长江电力拔得公司债头筹,很大程度上与其良好的资产负债结构及提前酝酿准备有关。根据中诚信评估出具的信用评级报告,长江电力主体信用等级为AAA,公司债券信用等级亦为AAA。截至6月30日,长江电力资产规模达到613.75亿元,所有者权益为356.1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1.97%。

   首家发布公司债方案金地集团在早前告诉记者,“尽管我们第一家发布方案,但基于相关文件准备起步晚,它(长江电力)肯定会早于我们。”

   几乎就在同时,9月18日,上交所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相比原企业债券发行规则,国泰基金公司研究员王亚南分析认为,变化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在发行制度上,公司债采取核准制,由证监会进行审核,证监会有权决定是否准许其发行,对总体发行规模没有一定的约束。企业债采取的是审核制,由国家发改委进行审核,发改委每年会定下一定的发行额度;

   其次是发行条件方面,公司债相对比较宽松,仅要求“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不少于公司债券一年的利息;累计公司债券余额不超过最近一期末净资产额的百分之四十”;而企业债发行条件显然更为严苛,有连续三年盈利等财务要求;

   再次,在发行担保上,公司债采取无担保形式,而企业债要求由银行或集团进行担保。此外,王亚南还表示,两者在发行定价、发行程序(次数)以及公司债在信用评级制度方面突破等,都存在着明显差别。

   公司债难以快速扩容

   公司债从酝酿开始就被市场寄予了振兴中国债市的厚望。根据中国债券网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债券市场共发行债券5.9万亿元,同比增长33.2%。截至2006年年末,我国债券市场托管量已达9.2万亿元,同比增长27.5%。但这一数字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相去遥远。

   中国证监会国际部负责人兼发行部副主任童道驰认为,“去年底6万亿的债市规模,与同期股票市值9万亿相比,仅为三分之二水平,在美国,这个比例大致在1.5倍;截至去年底,美国债券市场是30万亿美元,股票市场市值是19万亿美元,与中国正好相反。”

   尽管目前正在进行公司债运作的上市公司接近20多家,但并不代表这种债券融资方式短期内会成为主流。

   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认为,由于当前我国正处于加息周期,通过债权方式融资意味着发行人需支付更高的融资成本。而发行人大多集中在具有垄断性质的基础性产业,盈利预期较好。对这部分企业而言,公司债市场的吸引力并不强烈。

   该报告认为,由于债券市场环境偏弱,尚未形成规模,逼迫收益率大幅提升以维持市场吸引力。目前一级市场10年期企业债收益率接近5.2%,15年的企业债达到5.5%,再加上发行手续费和担保费为1%,实际公司债的发行成本已经接近贷款利率。

   加速商业银行转型

   尽管公司债不太可能在一朝一夕之间快速扩容,但未来对商业银行的信贷业务产生“挤出效应”却被认为是一种必然的结果。资本市场研究会秘书长王一萱表示,对于银行来说,大型优质企业转向资本市场进行债务融资,肯定会带来客户的流失和贷款业务的下降。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则认为,公司债的发展,将对传统的银行业提出较大挑战,公司债的逐渐成熟,将迫使国有银行不得不改变以往依赖大客户的做法,向消费金融、理财、中小企业贷款和中间业务方面转型,从赚利差的钱转向赚管理的钱,银行在未来国民经济中的角色将加速变化。

  

 
     ( 2007-09-24 第37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