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发改委算生猪账理太偏
黄栀梓
     ( 2007-09-24 第37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猪肉价格上涨主要受益的究竟是农民还是中间商?过去一周,国家发改委的官员和一些网民就此产生了分歧。近日,国家发改委用数据再次表示,主要受益者是农民,而不是网民们认为的中间商。

   发改委反驳网民观点的理由是通过算账表明,中间商购买活猪的价格上涨了,增值税增加了,猪肉销售数量下降了,屠宰企业、批发商、零售商固定成本平摊到每市斤猪肉的成本也会有所增加,因而获利比农民少。

   为了说明问题,发改委还举了个例子,假定一头200市斤重的生猪,按出肉率75%计算,可折猪肉150市斤,按每市斤上涨5.54元计算,零售商可以增收831元。扣除购买生猪时生猪购价每市斤提高3.02元支付的604元后,中间环节毛利增加额为227元。这样,一头猪涨价831元中,农民从涨价中获益604元,占73%;中间商从涨价中增加毛利227元,占27%。

   发改委如此算账让人感到理太偏,只算了中间商倒腾猪肉利耗的一面,而没有计算农民养猪成本增加的一面。近年来,随着以粮食为主的农产品的涨价,养猪的饲料也在涨价,再加上猪仔的价格上涨,猪的防疫费用增加,这些都必然会导致农民养猪的成本上升,所以说,虽然活猪的收购价格上涨了,但养猪的农民也不见得就一定能够获得很大的利润。发改委为何不算一算农民养猪成本上升这笔账,将上升的成本平摊到每市斤猪肉,再作结论呢?

   笔者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与农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对农民养猪的情况是有所了解的。尽管今年肉价大涨,但农村养猪户还是不多,只有原先没能将猪卖出的那些养猪户把猪卖了,但他们也不敢再多养猪,而原先已经将猪卖出的“空槽户”,却更不敢再养猪了,一是买不到、买不起仔猪,二是怕仔猪养大后,肉价又下跌。尽管政府对发展生猪生产给予了一些扶持、鼓励的优惠政策,但农民养猪的积极性并没有空前高涨。农民经不起生猪价格“冷热病”的折腾,都不敢再多养猪了,又怎么能够从中受益呢?

   我想,发改委要想弄清猪肉涨价主要受益者究竟是不是农民的问题,不能只浮在上面就凭生猪涨价额来推算农民获益多少,还是应该深入到农村,对农民养猪的情况作一些实地调查、实证分析,才是负责任的态度,也才能够得出正确的结论。

   稳定生猪生产是关系国计民生的一件大事,不切实际、不负责任地张扬“猪肉价格上涨主要受益者是农民”,偏向一方的算账,都会造成假象,形成误导,导致决策失误,影响生猪生产的稳定发展。

 
     ( 2007-09-24 第37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