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大国行思,敛以致远
——献给中国加入WTO五周年
《中国经济周刊》评论员
     ( 2006-12-11 第四十八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今天——2006年12月11日—这是一个意义非凡的日子。因为它的到来,意味着中国加入WTO 5年保护期的终结。根据当年承诺,我国金融、汽车、农业、电信等诸多行业都将集中大幅度降低关税乃至完全放开市场。

   我们欣喜地看到,入世5年来,中国经济在不断开放的环境下健康、有序、稳定地发展,开放使中国大部分行业、大部分人口在感受到巨大压力的同时,又为自己赢得了更大的发展。这不仅表现在开放为优势行业竞争能力的大幅释放拓展了空间,更体现在开放为薄弱产业、封闭部门的迎头赶上提供了推力。开放促进改革,改革支撑开放,5年来的实践再一次证明,坚持改革开放,既是中国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充分保障。

   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入世5年来,中国进口商品总值达到2.4万亿美元,在华外资企业汇出的利润高达579亿美元。任何不带偏见的人都应承认,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不仅使前者对外开放进入新的时期,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联合国贸发会议统计表明,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平均贡献率已经达到13%,贸发会议前秘书长卢本斯·利库佩罗表示:“这5年是世界经济30年来最好的时期。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好处难以想像。”

   当然,伴随贸易额的扩大,中国出口产品价格不断呈现下降趋势,与之相应的贸易条件也在不断恶化。世贸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尽管全球范围内反倾销诉讼案件日益减少,但是针对中国的反倾销诉讼却在与日俱增。今年前6个月,全球反倾销诉讼中的1/3针对中国,至此,中国已经连续11年成为全球遭受反倾销最多的国家。

   出口拉动型经济正在逼近增长的极限。截至11月底,中国累计实现贸易顺差1570亿美元,庞大且激增中的外汇储备严重阻滞货币政策顺利实施。此外,由于中国尚处在全球产业链低端,出口商品之竞争力基本来自廉价要素及资源投入,因此,过高的贸易依存度其实阻碍着中国经济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

   在中国这样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工业化、现代化的过程注定会对人类历史造成前所未有的影响。老子曾有言“大国者下流”,熟谙“中和”之道的我们不可能重走西方国家“铁与火”的老路,因此,积极主动地推行内部增长方式转变,追求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逐渐成为当下的共识。

   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国际研讨会上,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给中国入世的总体表现打了A+。这一分数的取得,一方面,来自中国诚实守信地履行了入世承诺,中国的进口平均关税已经从2001年时的15.6%降至去年的9.7%,透明度和非歧视等世贸原则也已成为中国普遍适用的立法原则。另一方面,中国正在大力推行包括外贸体制在内的一整套、一系列重大体制改革。不久前,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环保总局发布了第一批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其中,铜、硫磺、汽油、液化天然气等多达近800种资源、能源类产品被纳入禁止加工贸易范围,以达到理顺国际贸易关系及缓解外汇储备压力等目的。

   大国行思,敛以致远。我们站在新的起点,有决心、有信心,走出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 2006-12-11 第四十八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