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教师的福利与学生的负担
张若渔
     ( 2006-12-11 第四十八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近日,四川省崇州市三江中学全校1000多名学生冲出教室,集体抵制上课。据该校副校长称,此事的缘由是该校部分老师不满福利待遇,鼓动学生进行了此次抵制行动。(《天府早报》12月3日)

   该校副校长的话其实并不准确,笔者注意到,部分教师在鼓动学生罢课时,只字未提自己的福利待遇问题,他们给学生出示的证据仅仅是“学校乱收费、后勤服务差,等等”。也就是说,教师鼓动学生罢课在纸面上完全是以学生利益为旨归的,想必这份“告全校师生书”上所列举的学校种种“劣迹”,正好迎合了学生们的心意,长久积淀的对学校的不满在老师的鼓动下终于找到了发泄口——1000多名学生冲出教室,浩浩荡荡的罢课开始了。

   从某种意义上讲,你可以说学生被老师们利用了:老师们高举“学生利益”的义旗,实则是为了自己的利益着想。这种判断当然并无不可,但从另外一个角度说,老师们又何尝不是揭开了一个黑幕,将以前不为学生们所知的,或者虽然有所察觉但并不确定的学校种种不堪行为大白于天下?在这种情况之下,即便学生们早已得知自己是在充当老师维权的马前卒,他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冲冠一怒?

   由此观之,对此事的判断,或许这么说才是恰当的:老师们利用了学生的不满,将其绑在了自己的利益战车上,成为向学校施压的砝码;学生们被动“利用”了老师们的不满,成为他们宣泄情绪的契机。至此,老师们有没有私利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双方找到了利益汇合点,而且他们在潜意识里显然都相信,唯有二者同心协力,才能让校方屈服,双方的利益才能都得到保障。

   然而,事情再继续下去就进入了一个悖论:在办学资金绝对不足的情况下,学校为了保障老师们的福利待遇,势必进一步加重学生负担,各种或明或暗的“教育乱收费”难保不以各种面目粉墨登场;而为了安抚学生的不满,学校又不得不减少对学生们的收费,教师的福利待遇难免又雪上加霜,甚至难以为继。就此,学校陷入了左右为难、进退维谷、里外不是人的尴尬境地,而学生和老师依然是“敌人”。

   这样的悖论,这样的尴尬,无疑具有代表性和普遍性,它将中国教育那被撕扯变形的容貌尖锐地呈现在我们面前。怎么办?这是一个愁肠百结的问题。在目前的教育框架内,几乎找不到任何圆满的答案。

   如果真的想找一个两全齐美的答案,显然还是要回到那些老生常谈的诘问:什么时候教育经费不再那么匮乏?什么时候学校能摆脱“吃学生财政”的猥琐?什么时候教育制度不再引诱学校做自毁尊严的事情?什么时候国家财政的阳光能更慷慨地眷顾到已然千疮百孔的中小学教育?问号如飞刀,而我们只有等待,唯有希望这等待的时间不至于太过漫长。

  

 
     ( 2006-12-11 第四十八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