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肇庆金秋”引领工业崛起之路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邹锡兰 ★吴尚清/广东报道
     ( 2006-12-11 第四十八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农历十月,正是肇庆金黄的广宁沙糖柑和德庆贡柑丰收的季节,一年一度的“肇庆金秋”经贸洽谈会也在此时拉开了帷幕。

   12月2日,“肇庆金秋”经贸洽谈会在肇庆风景秀丽的七星湖畔隆重开幕。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谢鹏飞及肇庆市委书记覃卫东、市长杨浩明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肇庆金秋”是肇庆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2003年以来,肇庆依托优越的区位条件、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打造出每年一度的“肇庆金秋”经贸洽谈会,前三届中,共引进项目563宗,合计投资总额1122亿元人民币。投资100亿元人民币的亚铝工业城、投资78.9亿元人民币的二广高速公路等一批重大项目先后落户肇庆。

   发展最快的高新区

   据悉,2004、2005年,肇庆实际利用外资分别达到4.82亿美元、6.03亿美元,年均增长25%,总量和增速均稳居广东全省山区市的首位。2005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4%,跃居全省各市排名的第6位,今年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增长34.5%,在全省各市排名提升到第4位。2005年本地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4.3%,创近8年来新高。

   前三届“肇庆金秋”到会客商达2667人,引进的563宗项目为肇庆的加快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正如肇庆市委书记覃卫东所言:肇庆蕴藏无限商机,现在进一步打开了大门。

   肇庆高新区自2004年7月被广东省政府确定为广东省吸引外资重点工业园、广东省山区吸收外资示范区,常务副省长出任广东省肇庆高新区规划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组长。今年4月,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到该区视察工作时说,这几年在广东省高新区发展中,“肇庆高新区是最快的”。

   历史名城走上工业强市路

   肇庆位于广东省中西部、珠江干流中游,紧邻广佛经济圈,处在珠江三角洲沟通中国大西南的“咽喉”要道,是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岭南文化发祥地,是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和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交汇最早地区之一。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在接见参加“肇庆金秋”的重点客商时表示,肇庆是广东最具发展潜力和投资吸引力的地区之一,必定创造新的辉煌,欢迎更多的客商到广东投资,到肇庆发展。

   作为传统的旅游强市,肇庆也开始探寻工业崛起之路。肇庆市常务副市长刘惠祥在12月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本届的投资项目中,工业项目达170宗,投资总额为236.39亿元人民币;基础设施项目13宗,投资总额为29.23亿元人民币;其他项目42宗,投资总额93.15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参加本届经贸洽谈会签约的132个项目中,工业项目占项目总数的76.5%,投资额占投资总额的62.5%,工业成为肇庆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近三年肇庆共引进投资1000万以上工业项目525项,投资总额达340多亿元,预计达标达产后可新增工业总产值600亿元左右。重大项目建设突飞猛进,亚洲铝业首期工程、鼎丰纸业扩产工程、德庆石井水泥、俊富化纤等重大工业项目相继建成投产,西江航道综合整治工程完成过半,二广高速公路三水至怀集段全面动工建设。

   “中国投资环境百佳城市”

   投资环境的优劣是一个城市社会繁荣和经济快速增长的基本条件,更是一个城市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据了解,在国家统计局与中国信息报社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中国投资环境百佳城市”评选活动中,肇庆榜上有名。

   肇庆还拥有“中国砚都”、“中国黄金之乡”和中国肉桂、柑桔、竹子之乡的美誉,鼎湖山是中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和联合国“人和生物圈”研究基地,燕岩、千层峰、盘龙峡、竹海、贞山等景区景点构成了环绕全市的千里旅游走廊。

   在工业发展的同时,肇庆保持人居环境一流,在广东山乡中独树一帜,各项环境质量指标在国内名列前茅,成为最适宜人居的生态型山水城市之一。目前,肇庆地区首家五星级酒店—奥威斯也即将建成开业。

  

 
     ( 2006-12-11 第四十八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