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江苏10地市城商行跨区重组 资产总规模将达1300亿
江苏银行本月底挂牌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徐郁华 杨志辉
     ( 2006-12-11 第四十八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12月28日,由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扬州、南通、盐城、连云港、徐州、淮安等江苏十家城市商业银行合并成立的江苏银行将正式挂牌营业。这是继2005年12月28日徽商银行正式挂牌以来,我国诞生的第二家由城市商业银行合并重组而成的商业银行,资产规模将达到1300亿元。

   源起“淮海银行”

   江苏苏北,淮安。

   11月29日,江苏省委宣传部带领南京数家主流媒体的记者来到这里,采访淮安商业银行(下称“淮安商行”)董事长陆岷峰。此次他是作为江苏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先进典型代表接受采访。

   此前,有知情人士透露,苏州、无锡、南通、扬州、淮安五家城商行的行长已被“考察”过,陆岷峰作为其中之一极有可能上调南京,成为新成立的江苏银行的高管之一。

   据悉,淮安商行是全国惟一一家业务规模超过当地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地方商业银行,也是淮安第一家资产规模突破100亿元的银行。从2001年10月18日淮安商行挂牌成立以来,陆岷峰在此任董事长已经整整五年。

   对于曾被自己付诸无数心血的淮安商行面临的“换牌”命运,一向务实、低调的陆岷峰仍然表现得很高兴,“城市商行的合并是件好事,尤其对于我们苏北这些欠发达地区而言更是福音。”

   早在2002年10月21日,陆岷峰就在苏鲁皖豫17家城市商业银行和城市信用社举办的“淮海经济区城市金融论坛”上语出惊人,“我们应当联合起来,组建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淮海银行”。此议一出,立即得到17家商业银行和城市信用社的响应。论坛之后,区内商业银行的头头们又齐聚淮安,对成立淮海银行事宜进行进一步磋商,一致表示要加快组建进度。

   “城市商业银行的联合重组是大势所趋。”陆珉峰认为,银行的规模与经营风险成反比。目前淮海经济区内17家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普遍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差,但17家银行的总资产达500亿,存款规模320亿。“如果重组为淮海银行,实施集约化经营,突出品牌效应,可以更好地应对加入世贸组织后日趋激烈的金融业竞争。”

   “我们不过是先说出来了而已,关键是要去做,要有所行动。”陆珉峰说。

   尽管由于作为控股股东的17市当地政府态度不明朗,淮海银行的成立始终停留在理论阶段,但陆珉峰所谓的“淮海银行”被业界认为是“江苏银行”的最初模型。

   合并一波三折

   江苏省会,南京。

   南京新街口洪武路上的华泰证券大楼,江苏银行筹备办公室落座于此。知情人士透露,成立后的江苏银行资产规模将达到1300亿元左右,是一年前徽商银行资产的三倍。“注册资本金大约为80亿元,清产核资后的不足部分通过公司的形式募集。在资金募集方面是绝对没有问题的。”该知情人士表示。 “一号高管是大家都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但目前一切都不太好说。”江苏银监局的蔡有才科长对记者表示,具体是从政府部门委派一位下来,还是从10大城商行中选拔,一切都不便透露,能说的只有江苏银行南京营业部的办公选址在洪武路华泰证券附近”。

   尽管江苏银行在结构层面上尚未正式成立,但其实省内各城商行之间的业务联合由来已久。2003年,以南京市商业银行为首的11家城商行就成立了江苏省城市商业银行协会。以之为载体,11家商业银行在债券、银行卡业务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合作。

   也是在2003年,江苏省政府介入,提出成立江苏银行的计划。这个联合银行曾一度被定名为“江苏发展银行”,但最后还是拍板使用“江苏银行”的名称。据了解,南京城商行起初也有参与组建江苏银行的愿望,但在引入外资,很有可能成为全国第一家上市城商行后,选择了退出。最终,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扬州、南通、盐城、连云港、徐州、淮安等10家城商行被纳入江苏银行成员名单。

   资产和业务最佳的南京城商行的缺席,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江苏银行的诞生。

   2004年以来,银监会多次明确鼓励城商行在整合现有资源的基础上,按照市场规则和自愿原则实施联合重组,进而突破单个城市的限制,实现跨区域发展。其后,江苏10家城商行组建江苏银行的进程骤然加快。

   但各家银行对于合并的意见不一,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江苏银行成立的行动缓慢。

   “10家城商行的资产状况和经营业绩各不相同,把它们合并成一家,如何平衡各方利益,是个难题。”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除了已经引入外资准备上市的南京市商业银行,其他10家城商行的资产状况和经营业绩都不算特别理想。即使在这10家银行中,同样也有好有坏。显然,成立江苏银行一定是差银行高兴好银行不乐意,操作起来难度很大。”

   此外,每家城商行与当地政府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何剪断“裙带”间的联系,这其中的具体工作远比想像中的要困难。

   金融强省谋略

   “成立江苏银行,江苏作为经济大省是有着自己独特考虑的。”江苏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葛守昆说,对于每年经济增幅在14%以上的江苏来说,急需在发展过程中拥有自己的金融机构(指拥有独立法人身份的金融机构),因为通过资金方面的支持,可以扩大省一级行政部门对经济的调控力度。

   近年来,江苏省金融业迅速发展,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然而统计数据显示,金融保险业增加值在全省GDP总量中所占份额不足5%,金融保险业增加值的比重不到14%,不足以为江苏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这与上海、北京、广东、天津等省市相比有不小的差距,离金融强省的地位还有较大的差距。

   新成立的江苏银行,相比浦发、招行这样传统的股份商业银行,生于江苏、源于江苏,拥有血缘、人缘、地缘的优势,能更好地服务于江苏经济的发展。

   此外,江苏省除南京商业银行规模相对较大外,其他商业银行大都规模较小、市场竞争能力较弱,有被强制退出市场的生存风险。联合后,银行的抗风险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大大提高,在占领市场方面也有着更大优势。

   据悉,重组后的江苏银行将打破以往当地城商行“画地为牢”的局限性,在资金输送渠道上更畅通。苏南发达地区的富裕资金能更畅通地流向苏北,促进江苏全省的地方经济均衡发展,改变目前苏北经济发展资金动力不足的现状。

   据介绍,与邻省浙江相比,江苏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状更加突出,中小企业发展普遍遇到资金瓶颈,很难冒出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

   “江苏的小企业贷款起步晚,但是发展迅速。今年1至9月份,江苏中小企业贷款金额达到570多亿,占全国新增中小企业贷款的1/4。”一家城商行行长向记者透露,成立以后的江苏银行将定位于区域性商业银行,并逐步向全国范围发展。在未来的业务定位上,江苏银行将以零售银行为主,主要以扶持中小企业经济为主,以填补国有商业银行撤出县域形成的中小城区金融“真空”。

   相关人士还透露,新银行成立后,还将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进一步增资扩股,引入先进管理技术经验,后期肯定还会有上市计划。

  

 
     ( 2006-12-11 第四十八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