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250亿民营资本造就国内第三大酒店城市——
中国酒店业的 “另类”:“东莞现象”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杨眉/东莞报道
     ( 2006-12-11 第四十八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如果按照拥有五星级酒店数量的多少来做一个城市排行榜,那么,毫无悬念:北京、上海一定名列冠、亚军。但季军会是谁?答案也毫无悬念—东莞。

   在东莞,如果问一个当地的民营企业家有了钱最想做什么,答案几乎也没有悬念—建一家五星级酒店;而当记者问一个已经拥有一家五星级酒店的老板,其最得意的事是什么时,他脱口而出—拥有第二家五星级酒店。

   东莞,这个在国内“最先富起来”的地级市,95家星级酒店如繁星般散落在其辖区内的32个镇中。其中五星级酒店15家、四星级酒店25家,而据称拥有2588间客房、中国最大的五星级酒店也将落户于此,目前已进入筹备建设期。

   而这些投资动辄6个亿、8个亿、10个亿的豪华酒店,其拥有者都是当地的民营企业家;对于东莞的民营企业家来说,目前最热、最有诱惑力的莫过于投资高档酒店。

   250亿

   民间投资打造富豪天堂

   东莞实实在在地向外人展示了金钱的力量,这个曾被当地人自嘲为“村不像村,城不像城”的地级市,几年间梦幻般地竖起了一座座金碧辉煌的星级酒店,前卫的建筑风格、时尚的设计理念、一流的硬件设施等,犹如一场财富堆砌的浮华梦,令人神往沉醉。

   “在东莞,最美的建筑是什么?不是银行,也不是政府大楼,而是星级酒店。”东莞旅游局局长李善奴骄傲的宣布。

   据李局长介绍,目前东莞已经有250亿的民营资本投入星级酒店业,占了东莞酒店总投资的95%。

   对于这一惊人的数字,学识渊博、口才超群的李局长却表示:“很不情愿用‘神奇’来形容东莞的酒店业。”“因为任何事物的发生和发展都有其内在必然,只是我们的主观认识没跟上客观事物的发展而已。”

   早在1992年,东莞就有了第一批三星级酒店,东莞的第一家五星级酒店挂牌是在1997年。此后十年,东莞的酒店业开始了爆炸式发展,投资星级酒店几乎成了当地民营企业家最大的诱惑。 帝豪花园酒店、三正半山酒店、豪京酒店、金凯悦大酒店……这些名声显赫的五星级酒店背后,却是一个个名不见经传的隐性富豪。

   63岁的名冠集团董事长莫志明,被称为东莞的“14星企业家”,因为他旗下的酒店集团,在东莞已拥有两家五星级酒店和一家四星级酒店,目前又在江门投资建设一家五星级酒店。

   “当时赚了不少钱,但不知道该放在哪里。” 莫志明如此解释自己为何投资酒店。他是东莞民企投资高星级酒店的第一人,早在1996年就投资建造了中国第一家乡镇四星级酒店—金凯悦大酒店。

   上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让东莞人淘得第一桶金,在拥有雄厚的财力后,这些“洗脚上田”的民营企业家面临“钱放哪里”的新问题。

   “高科技的东西我们不懂,盖间酒店至少我能够看得到钱进钱出,这比较踏实。”莫志明并不回避自己的弱项。

   “另外,那时候有个朋友从大连买来一本香港十大富豪的发家史,我看了后收获很大,发现他们都是做房地产和酒店的,我的钱闲着也是闲着,所以干脆拿来投资酒店。”莫志明补充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东莞旅游局局长李善奴介绍说,“看到莫老板投资酒店赚钱,其他民间资本也都跟着流进来了。

   2000年,三正集团老板莫浩堂的三正半山酒店开业,这是全国首家乡镇五星级酒店。

   酒店入住率全国第一

   一个地级市,拥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的五星级酒店数量,成为全球高星级酒店最密集的区域之一,“东莞现象”成为外界关注和热议的焦点。如质疑者说,东莞是否真的需要这么多高档酒店?这是否也是一种盲目投资或投资过热?

   三正半山酒店的老板莫浩堂否认这种说法:“东莞的酒店业是先有市,后有场,这是顺应市场的需求。也就是说,首先是东莞的外向型经济造就了庞大的商务旅游市场,然后才有了东莞酒店业的兴隆。”

   东莞旅游局局长李善奴也回应说,“民营企业家对市场的敏感度是最高的,对投资的决策也是最谨慎的,他们对市场具有先知先觉般的敏锐度。”

   据介绍,目前东莞的酒店入住率全国第一,五星级酒店入住率均达到70%以上。

   全球最大的商业旅行服务公司美国运通的调查报告称,中国目前已成为仅次于美国、日本和德国的第四大商务旅游市场,中国的企业在2005年用于航空旅行的花费高达74.1亿美元。

   不过,面对这种利好的外部大环境,东莞的第一批酒店投资者们却开始谨慎起来:“酒店业在中国仍有发展空间,但在东莞已经趋于饱和了。如果不加以控制,将来酒店多了,形成恶性竞争,大家都会死掉。”莫志明的金凯悦酒店已经在东莞开了第三家分店,他已经开始思考东莞酒店业未来将面临的严峻问题。

   酒店也要有气质

   “东莞酒店业近十年的高速成长后,民营资本的投资动机已经从最初的机会型决策,演变为现在的战略型决策。”三正半山酒店的老板莫浩堂介绍说。

   他说,当初抛弃铁饭碗下海经商,涉足酒店业,只是源于最朴素的考虑:容易驾驶和经营,现金回笼快。在拥有了两家五星级酒店之后,他的想法有了根本性改变:“这些年的实践,让我们找出了一些规律性的东西。经济发展了,人们必然产生更高层次的需求,旅游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也会不断提高。这是中国的未来,是投资者的机会。我们作为先行者,就要利用好我们的优势,不能仅停留在原来的机会投资层面了。”

   目前,东莞的民营企业家开始将投资转向东莞之外的珠三角其他地级市,如河源翔丰酒店、惠州康帝大酒店、阳江温泉度假村等,都是东莞的民营老板投资。

   与北京、上海的五星级酒店相比,东莞的民营星级酒店在占地面积、规模、装修以及设施配备等方面,不仅不亚于这些大都市,甚至还更胜一筹。对此,曾有批评者认为这些风格张扬、设施豪华的“喧嚣性建筑”,是民营资本和地方政府对财富的炫耀和对“气派”的过分追求。

   “因为东莞制造业发达,所以东莞酒店的客人大多是商务人士,他们对入住的要求也相对更高,”东莞旅游局局长李善奴回应说,“当然,我们也清楚,仅有气派是不够的,如以前曾自我戏称‘东莞的酒店有总统套房,却没有总统级服务’。”

   “对于东莞酒店的管理者来说,目前最核心的经营理念就是如何实现从‘气派’到‘气质’的提升。” 帝豪花园酒店的董事总经理王森林明确表示。

   五星级的帝豪花园酒店于今年1月份刚刚开业,占地面积150亩,其建筑风格将西方的简约与中国的传统元素完美融合。王森林总经理介绍说,整个酒店的布局遵循“回归自然,融入现代”的建筑理念,山水交映,小桥、流水、绿树、飞瀑、亭台、轩榭共同构建出“山水、人物”自然融合的独特人文景观。

   “气派可以靠金钱打造,而酒店的气质只能通过提升文化内涵来实现。”王森林分析说。

   上一个十年,东莞人用金钱铸造了一个个财富标志;现在,新东莞人正在为这些财富标志增添时代的文化注释。

  

 
     ( 2006-12-11 第四十八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