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万宝:一个老品牌的复兴之路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谈佳隆 ★黄新玉/广州报道
     ( 2006-12-11 第四十八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二十多年来,苏州香雪海、北京雪花、上海双鹿、中山威力等国人心中的家电国货品牌似乎已经成为昨日黄花。在这些“元老家电”品牌中唯一走入21世纪,并保留着国有企业性质的似乎只剩下“万宝”一个。在很多人心目中,“万宝”承载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以及对民族品牌家电的记忆。

   11月初,《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广州市工商局获悉,“万宝”商标成为广州市第十个中国驰名商标。

   “做家电是一个很辛苦的行业,但家电也是一个很成熟的市场,充满机遇。随着股权改制的变化,家电行业的格局已经被打破,只要能生存下来,就必然有发展的机遇。”广州万宝集团董事长周千定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如此评价家电行业。

   万宝通过与通用、日立、松下等国际大鳄合作,改善了股权结构,并通过股权的收益,加快核心产业的发展,这种超乎常规的发展模式取得了成功。

   曾经的辉煌和曲折

   万宝集团曾有一段不太为今人所知的辉煌: 从第一条国外引进的冰箱生产线到占有全国冰箱40%的市场占有率,产品风靡大江南北,曾是全国最大的家电制造商。

   然而,在向市场经济转变的进程中,由于产权体制、企业机制等复杂的原因交织在一起,万宝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起起落落,企业发展遭遇曲折、面临困境,一度徘徊不前。

   周千定董事长于1987年进入万宝,目睹了万宝随后的发展历程,谈到这段历史,如今的他依旧十分感慨。

   他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广州市政府主持的国企改革使万宝获得了新生,也使万宝这个民族品牌的内在价值得到了升华。”

   2000年前后,广东的老牌家电业绩面临大滑坡,曾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如中山威力、广州高宝、顺德华宝,走到了国有企业改革的分岔口。在经历了相同的辉煌,相似的曲折,同样的改革之后,在众多的家电品牌中,万宝能够生存下来,的确是一个奇迹。

   “万宝是中国整个国有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大多数国有企业发展与改革中遇到的问题,万宝都经历过了,”周千定如此描述万宝这风风雨雨的三十年:“许多企业的起落有环境和制度的因素,也有人的因素,而让万宝走到如今的关键,是上世纪末的那一场改革。”

   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后,原万宝电器集团因多方面的原因,发展势头受阻,甚至陷入困境。2000年,在广州市政府主持下,组建了新的广州万宝集团有限公司。

   据周千定回忆,当时最大的问题是如何解决原万宝电器集团近1万名员工的出路问题,市政府在这次改革中给予了大力支持。此后,新广州万宝集团得以组建,轻装上阵,获得新的发展。

   2000年以来,广州万宝集团的工业总产值由1999年不足30亿元,到2006年目标实现12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销售额和出口额都实现了同步增长。从债务沉重到实现整体性盈利,万宝在我国家电业发展历史上具有了标本式意义。

   面对成绩,周千定并不感到轻松,他坦承自己如今“每天都是绷着弦过日子”。中国加入WTO后,国际国内市场已逐步接轨,而国际上任何一个细小的变化,都可能影响到一个企业的生存,对充分竞争的家电行业来说尤其如此。

   联姻跨国巨头,走国际化道路

   国企改革对于新广州万宝集团来说无疑是一个天赐良机。面对内部百废待兴、内销竞争激烈的局面,万宝充分利用与跨国公司有过合作的经验,选择了以出口为主的战略方针。

   2001年,万宝冰箱迎来了企业发展的拐点,以与美国通用公司商务合作为契机,逐步与国际著名的国际商业“大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如今万宝冰箱远销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接近100万台,逐步重新显露了昔日“出口第一”的景象。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万宝正在从化兴建新的冰箱生产基地,预计明年投产,届时万宝冰箱的产能将达到300万台。万宝一边提高产量,一边研发高端产品以满足高端市场的需要。

   万宝在做国际市场的同时,也并没有忘记国内市场。据了解,目前广州万宝集团已将万宝冰箱国内销售部扩大规模,组建为广州万宝家电营销有限公司,并作为企业发展重要的平台来建设。

   有了品牌,才有国资保值增值

   目前,广州万宝已成为一个经济多元化的大集团,属下有18家生产型企业,其中9家为中外合资企业。虽然合资为万宝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但却引来了外界的颇多担忧,担心国有品牌是否会被弱化甚至丢失。

   “企业是一个经济人,谋求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所以在确保国有身份的同时,我们不排除以合资的方式合作。”周千定如此解释与外资的合作。

   “民族品牌能走多远,关键看品牌的载体是否强大。”周千定强调,“万宝这个品牌一直都属于国有的,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使国有品牌增值。”

   “强化品牌的问题十分关键,如果作为一名管理者使自主品牌的影响力弱化了,那他就绝对不是一名合格的企业管理者。”周千定对记者说。

   如何提升品牌,掌握核心技术是永远绕不开的话题。周千定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核心技术是品牌建设的基础,也是企业持续赢利的基础。”

   目前,万宝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设立了集团公司技术中心,今年9月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本着要为企业生产服务,帮助国有控股企业进行集成技术创新,紧跟国内同行业产品技术发展的方向,技术中心走上了“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由集团公司总经理抓技术中心工作,设立技术研发经费,集团公司每年拨给专款,保证研发工作的顺利进行。

   周千定介绍说,技术中心由当初分散在属下企业里的组织,发展到现在已拥有15名技术带头人、9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专用的研发基地,高水准的实验室和检测设备,以及6个专业研究部,当年投入科研的经费达到了上年销售收入的3%—5%。

   针对现在社会上普遍存在的以营销创新为主的“短平快”的科技研究,曾于2002年到意大利扎鲁西公司技术中心参观的周千定颇有点担心。他说:“我们国内企业的产品过多的追求外观表面的创新,而产品内含的创新则远远不够。必须沉下心来对基础领域进行深入的研究,跨国公司赢就赢在细节,他们的产品几乎没有技术缺陷。”

  

 
     ( 2006-12-11 第四十八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