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像安迪·凯斯勒那样“炒股”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叶静/北京报道
     ( 2006-12-11 第四十八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步步高董事长段永平曾经以496万人民币换取了一次与沃伦·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近日,重庆一位个人投资者以3万人民币竞拍到与安迪·凯斯勒共进晚宴。

   相较沃伦·巴菲特,安迪·凯斯勒在大众心目中的知名度几乎为零。然而,科技股浪潮下精准的判断力还是为他赢来了“华尔街之鹰”的美誉。

  

   11月30日,一位来自重庆的个人投资者花了3万元人民币争取到了与安迪·凯斯勒吃顿晚饭的机会。

   安迪·凯斯勒是谁?

   他曾以377%的收益率,获1999年全美盈利率第四的对冲基金。他用了5年的时间,将1000万美元的投资变成了10亿美元,5年100倍。

   他以“30秒内,3个要点”这一独到的投资秘诀,发现了一个个获利翻几十倍的互联网公司,并能在泡沫爆破之前全身而退,成为华尔街的奇迹。

   11月30日,头顶黑色礼帽、手持彩色“魔棒”,第一次出现在国内投资者面前的凯斯勒看起来更像是一个“魔法师”,不同的是,这位来自华尔街的“魔法师”变得戏法却是金钱游戏。

   在第三届国际投资大师讲坛的现场,安迪·凯斯勒与国内投资者共同分享了他的科技股投资四大策略。而对于未来5年的中国股市,安迪·凯斯勒更是看好科技股的发展。

   从技术青年到华尔街新贵

   1980年,当安迪·凯斯勒刚刚从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电子工程系毕业时,他或许从未想过有一天会玩起金钱游戏。 在结束贝尔实验室5年电机工程师的工作后,这个只懂技术的年轻人穿着衬衫、宽松长裤就来到了华尔街,敲开了潘恩·韦伯集团的大门。

   不过这一次,安迪·凯斯勒没有那么幸运,在最初的分析师生涯中,他的表现遭透了。尽管华尔街的要求只是在51%的时候做出正确预测即可,但安迪·凯斯勒几乎全部预测错了。

   在撰写第一份研究报告时,恰逢芯片行情火热,安迪·凯斯勒却出人意料地唱出反调,对芯片股给出了“持股观望”的建议并在一周后建议“卖出”。

   同样的反调,安迪·凯斯勒在第二年7月继续唱起,当他认为芯片业的屠杀已经结束,建议投资者“买入”的时候,却又遭遇Intel公司的大幅亏损。

   尽管预测最初让人大跌眼镜,但之后的市场反应却完全应验了安迪·凯斯勒的分析。他的好运似乎开始到来,先是入选“I.I.排名”,这是《机构投资人》杂志推出的全美研究分析师排名,代表了在投资者和券商心目中最棒的分析师。之后,猎头电话不断,摩根斯坦利更是开出了高价聘请他。

   跳槽后的安迪·凯斯勒,似乎并没有完全适应摩根斯坦利的工作节拍。在他看来,华尔街正在改变,但研究部门的地位却在下降,甚至堕落为投行的附庸,为了获取更多利益,分析师们开始不再坚守自己独立的分析原则。

   1993年,安迪·凯斯勒正式告别摩根斯坦利,开始其个人投资者的角色,尽管对于这一切,外界有着不同版本的传言。但是后来的“大丰收”证明了离开摩根斯坦利对他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经过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以及1998年全球金融动荡,安迪·凯斯勒手头的股票几乎全部升值,有些甚至上涨了近10倍。就连当时表现最差的一些股票也上涨了近一半。

   从1999年开始,安迪·凯斯勒之前的投资开始有了回报,其基金以377%的年收益率,名列对冲基金排行榜第四。2000年后,盈利持续上升。基金规模也由最初的1000万美元达到了10亿美元。

   在市场还在飞涨的同时,安迪·凯斯勒又做出惊人之举,不仅拒绝了送上门的钱,更是逐步卖出持股,将资金还给了投资者。市场再一次验证了安迪·凯斯勒的长远眼光,网络泡沫开始破灭,大批投资者血本无归。

   在迷雾中寻找潜力企业

   经历了这一连串的洗礼,安迪·凯斯勒坚定了其对科技股长期投资的决心。然而,想要在变幻莫测的市场中拨开迷雾,找到真正有价值的公司,并不那么容易。而安迪·凯斯勒独特的判断工具不仅给他带来了丰厚的收益,也将继续引导他下一步的投资计划。

   在11月30日的北京演讲中,安迪·凯斯勒带着国内投资者一起开始了拨开迷雾之旅。

   “1985年的时候,一台电脑很贵,而生产电脑的公司看起来像一个‘巨无霸’,什么环节都做。现在,电脑的成本降下了很多,并且在各个环节出现了不同的公司,如微软、英特尔、戴尔等,他们产生了一个万亿的市场……”

   迷雾之旅的最初,安迪·凯斯勒带着国内投资者回顾了这一段历史,在他看来,如果能够在那个年代拨开迷雾,找到计算机产业的发展方向,那么将会获得令人称羡的收益。同样,在这个时代,如何在重重迷雾中找到那个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公司呢?

   安迪·凯斯勒的投资原则看起来很简单:“规模”、“横向经济模型”、“市场边缘的智能”和“利润盈余”。这些工具常被他用来识别那些有潜力的公司。

   在安迪·凯斯勒的研究最初,首先看到了网络、多媒体以及影像产业的巨大前景。尽管当时的一些公司还很不起眼,但是他坚持看好其前景,并且长期投资下去。

   斯高柏(C-Cube)就是其中一例,尽管当时的C-Cube公司业绩并不令人瞩目,但是C-Cube生产的激光头却是VCD机必需的核心部件,对市场和技术深有研究的凯斯勒很快意识到财富就在眼前,于是买入大量股票。事后也证明,中国VCD企业的早期利润,多半被其赚走。类似的例子一直贯穿在安迪·凯斯勒的投资中。

   不过,他坦言,不是每一次投资都能成功,但是成功的选择往往弥补了失误选择的损失,并且创造了更好的收益。他希望国内的投资者也能在看似迷雾的市场中找到这样有潜力的公司,在未来5-10年里获得更多的收益。

   看好中国科技股

   对于中国科技类公司的投资与发展,安迪·凯斯勒给出了乐观的预期。

   “未来5-10年中国市场将再产生1万亿的财富,50%来自现有企业,另外的50%则会来自新兴企业。”虽然是第一次来中国,但是凯斯勒表示他对中国市场已经关注了很长时间。

   “他的根据在哪呢?从目前A股市场的表现来看,好像没有符合他要求的企业。” 一位国内机构投资人给出了这样的疑问。而另一位投资者也表示了同样的疑问和反驳,甚至认为很多中国企业并不擅长创新,因而想要在未来几年实现科技股的大飞跃并不现实。对于这些疑问,安迪·凯斯勒说,“就以现在的很多技术而言,他们在2、3年前是无法想象的。同样,未来的2、3年里也可能出现很多新的技术。”

   安迪·凯斯勒认为,尽管很多公司刚刚起步,甚至还没开始,但是,随着市场的发展,很多新的科技型公司都将出现,而有选择地投资则可能获得较好的收益。

   “比如说随着网上银行的普及,为银行编写网上银行软件的公司也会有着非常好的发展势头。”同样的投资价值还体现在智能手机定位服务等技术上。这些新兴企业将获得巨大的市场,如果能提早发现其价值,将会获得较好的回报。

   安迪·凯斯勒认为,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很多在硅谷掌握技术的人都有机会在国内将这些梦想变成现实。而美国的科技发展历程,也能给中国的科技股发展提供很好的借鉴。

   “要做有中国特色的企业,其服务和产品是美国、印度等国家所无法提供的,那么这样的企业在未来将会获得很好的收益。” 安迪·凯斯勒说。

  

 
     ( 2006-12-11 第四十八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