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捐助老人院是晚辈的责任
香港8899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建才
     ( 2006-12-11 第四十八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我的公告栏

   张建才,1952年出生于香港,小学毕业后因家贫而被迫辍学;现任香港8899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广州耆福集装箱运输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1992年初,我从朋友处得知,广州市老人院正由封闭型转为开放型,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因为我穷过,所以我知道很多时候一点点的帮助,可能就会改变别人的一生;而且能够让老人们老有所养,是我们做晚辈的责任。

   通过朋友介绍,我认识了归国华侨、广州市民政局离休干部郑天海。郑先生年轻时,曾经在马来西亚参加过抗日军及反法西斯战争,还秘密为共产党的地下组织做过联络工作;1951年回国后,郑先生被安排在民政部门工作,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他一直用自己的行动支持着祖国的建设,直到离休以后,都没有停止自己所倾力的老人事业。

   当时,由于体制原因和社会经济状况的制约,许多老人院的发展举步维艰,甚至连温饱都成了问题。为解决老人看病难的问题,1992年,广州市老人院开始修建多功能医疗楼,但苦于没有充足的资金,医疗楼工程多次搁浅。面对现状,郑先生意识到社会福利工作不能单纯依靠政府部门,必须发动社会力量参与。于是,凭借自己归国华侨和政协委员的身份,郑先生开始四处奔走,在社会上寻找资金。

   认识郑先生以后,在他的陪同下,我考察了广州市老人院。面对院领导热切的目光,我当时便决定捐赠100万元港币,以便老人院加速建成多功能医疗楼。我也是广东人,也是炎黄子孙。急国家之急,急社会之急是我们每个中国人应该做的。就算捐出去后没饭吃,这100万我也捐定了。

   为了给老人院持续“供血”,我决定成立一家公司,开展“造血工程”,每年为老人院捐赠一定数目的资金;公司500万元的注册资金由我个人独立承担。

   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我感觉到郑先生是位极为难得、诚实可靠的干才,于是请他来担任新公司的董事长。公司的创办感动了省市领导,得到了他们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在广州耆福集装箱运输公司的开业剪彩典礼上,我郑重承诺:为了保证善款如泉水不断,公司经营期间,每年向老人院缴交港币72万元。从1996年开始,按照省政府的决定:72万元资金中,30%交给广州市老人院,70%交给财政厅用作扶贫基金。到目前为止,我们的“造血工程”已经持续了13年,共捐出善款1049万元,上缴利税410万元。

   为了老人院更好的发展,我曾经多次组织老人院的领导到香港参观。香港的老年人福利非常好,政府对每个老人都照顾得很周到。我希望随着经济的发展,大陆的老年人也能够享受到更好的福利。

   为了老人院的事业,我会尽自己所能让耆福公司持续运营下去。不要怕做好事,做好事老天都会帮你的。

  

 
     ( 2006-12-11 第四十八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