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大摩的话语权与“资本秀”
东方愚
     ( 2006-12-04 第四十七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当国际投行调高或降低对某企业的评级时,它可能是公正的,也可能是在玩资本游戏,大摩操控美乐并购案便是佐证。问题是,是心甘情愿作外资投行的代理人,还是从根本上避免身陷宿命的囹圄。这是如今中国巨型民企共同面临的一项战略疑难,同时也是一个政府决策话题。

   国际投行日前给予国美逊于大市的评级,指出有关国美电器主席黄光裕及相关公司协助调查的事件将会增加国美的营运风险。这无疑使人联想起今年4月份的情景。4月21日,永乐公告并购大中,外界不约而同认为永乐将通过大动作扭转颓势。然而,就在永乐复牌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即4月24日,大摩突然发布报告降低对永乐的评级,由“增持”调低为“与大市同步”。此举作为导火索,使永乐的股价进入了下行通道,短短3个月暴跌59%。

   如今国美评级被降低,会不会重蹈永乐的覆辙?“美乐并购案”与外资投行的资本运作有着直接干系,可谓“成也大摩,败也大摩”,担任永乐家电上市保荐人的是大摩,将永乐股价推向深渊的还是大摩。无论怎么倒腾,大摩都是最大的赢家,就连美国华平基金也顺便赚了个盆满钵溢!如今,黄俊钦、黄光裕兄弟受查风波的真假及细节我们无法考证,但大摩会不会再玩一把“增持减持”的资本秀呢?

   当初的陈晓深谙中国家电零售市场是一个饿死者与撑死者并存的市场,现在中国家电连锁业仅占家电零售市场的不足30%,而永乐排不到前二,所以他决定变改永乐;抛开其稀里糊涂与大摩签了个对赌协议不说,问题在于,同样在今年4月21日永乐的公告中,其公布上年财报时画蛇添足道:永乐今年上半年利润可能会低于去年同期。这种自我贬损的作法使我们不得不问:永乐是谁的“代理人”?

   如今的国美当然不至于傻到自爆家丑,但即使暂且搁置其“身陷调查门”事件,不可否认的是,市场预期将使国美遭受更大的创伤。对于突围,行政保护肯定不是长久之计,家电供应商的支援也无足轻重,国美需要的仍然是钱。要知道,它将商业项目附着在中关村地产项目上运作的蓝图,和对整个集团资产和业务结构重新调整的目标,都还没有完成。

   最好的“伙伴”当然又是国际投行了。精明的大摩正静观国美变。国美并购永乐前,大摩共持有国美的股份已接近10%。如果国美能安然无恙,大摩现在可以考虑增持;如果山雨欲来,大摩同样可以先增后减,并采取对冲基金的思路,磨刀霍霍向苏宁—数据显示,苏宁在前三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5.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55%;净利润4.3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03%。

   中国家电连锁业或许又将掀起一场风暴。外资投行是甚为明显的一个建设者或说是搅局者。不过既然一方愿打一方愿挨,我们就没有理由对大摩进行道德批判,甚至应学习其高超的资本运作与变通技巧。相反,我们应该反思的是,中国民企如今的这种宿命的根源在哪里?

   这厢,德隆系们倒塌,被一大帮国企蚕食;那厢,永乐们关张大吉不说,倒乐此不疲于充当外资投行的代理人。听说第二代浙商更乐意把企业打包全卖给外资。莫非,若干年后,中国再无真正的民企?

   从家电零售市场的风云突变,我们看到的仍然是中国企业私欲急剧膨胀的野心和行政蟹角的错位。现在要不要限制外资并购其实是个伪命题,问题的根本在于,如何将外资并购的风险规约在最低限度内。这种规约,除了股权数量上的多寡,更包括资本运作方式和管理模式上的多样性。

   对于时下再次掀起的关于民企“原罪”问题争论热潮,笔者认为,原罪固然应该追究,但更值得注意的是,今日看似正大光明的百舸急流,是否同样会成为明日的“原罪”?比如美乐并购案中,90%没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小股东是真同意,还是名义上的“公众权”已被人低价买入?再如,主动或被动担任起外资投行代理人,怎么会成为解决企业发展瓶颈的最优解?

  

 
     ( 2006-12-04 第四十七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