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邮政资费上涨 扭亏尚需时日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北京报道
     ( 2006-12-04 第四十七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11月15日,国家发改委、国家邮政管理局联合发布通知称,100克以内的国内信函,每重20克本埠由0.6元调整为0.8元,外埠由0.8元调整为1.2元。明信片资费由每件0.6元调整为0.8元。随后,有专家表示,此次邮政资费调整在时间上比较突然,并认为,事前应该举行听证会。

   11月16日,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王彪给出了此次资费调整的“官方”理由。他表示,调整的目的是为了“理顺邮政资费结构、缓解邮政行业经营困难,促进邮政行业发展和邮政体制改革的深化”。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资费调整提高不会从根本上解决邮政行业的亏损问题。况且,国内目前的邮政成本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特别精确的算法,邮政网络只有一个,而业务各种各样,目前只能混在一起计算,所以完全算清楚信函成本究竟多少、亏多少很难。”

   静悄悄的涨价“通知”

   11月15日上午8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国家邮政管理局网站先后在醒目位置放出了两家联合发出的关于邮政资费调整的通知。

   《中国经济周刊》通过采访了解到,此次邮政资费上调方案事先并没有征求公众意见,也没有组织价格听证,而是以通知的形式直接向社会公布了资费调整方案。

   “按道理是应该召开听证会的。”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邮政研究中心主任杨海荣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11月15日上午,记者在北京市西四环南路的一家邮政营业网点看到,醒目位置已经张贴了资费调整通告和新的资费表,不少顾客在看。

   记者发现,这是一家比较大、业务也比较齐全的邮政网点,邮政储蓄、报刊订阅、西联汇款、包裹、EMS柜台前都有不少人在排队,但是信函业务窗口前则冷冷清清。

   从这次公布的数字来看,涨价额度虽然不算大,本、外埠普通函件和明信片分别比原来上浮0.2元、0.4元和0.2元,但是幅度还是比较大的,涨幅分别达到了33%和50%。

   “这是寄给客户的明年的产品目录,”一位拿着厚厚一打信封的女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位女士是邮局的常客,她的公司经常需要给客户寄送信件。

   “今年1月印刷品邮费开始提高后,我们的成本就涨了一截,现在一年不到,普通信件也涨价了,我们这种小公司一年光邮费上的开支就得上万块。”这位女士说。

   据了解,我国邮政的信函业务主要有三大部分:私人信函、商用信函和直邮广告。其中,私人信函的数量不到总信函投递量的30%,大城市可能更少。

   《中国经济周刊》了解到,自新中国成立到1990年,四十多年的时间里,我国的邮政资费没有变动,一直都是本埠0.04元、外埠0.08元。

   从1990年至今,16年时间里,我国的邮政资费比较大的调整共有六次,分别在1990年、1996年、1999年、2004年、今年1月和此次调整,但每次调整的业务对象并不相同,普通函件资费的上一次调整是在1999年。

   难算的亏损账

   ——邮政成本没有精准算法

   面对并未预料到的质疑,国家邮政管理局给出了前述“官方”的理由。

   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王彪指出,目前邮政亏损的矛盾比较突出,其主要原因:一是邮政基本资费长期偏低,资费水平一直低于成本;二是普遍服务负担沉重;三是邮政市场的逐步开放和现代通信技术的发展,邮政企业的函件业务量下降;四是油价等成本价格持续上涨,致使信函邮递成本节节攀高。

   那么,邮政行业到底是如何亏损的呢?有专家认为,要知道邮政行业有无亏损和亏损多少,首先要知道邮政成本有多高。然而, 邮政部门的成本至今仍是笔“糊涂账”。

   中国通信学会邮政委员会学术部主任顾联瑜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邮政的成本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特别精确的算法,邮政网络只有一个,而业务各种各样,目前只能混在一起计算,没有严格的分开,所以完全算清楚信函成本究竟多少、亏多少很难。”

   顾联瑜认为,邮政独特的结构决定了它亏损的问题比较复杂。

   “不过普遍服务是亏损的,这一点是肯定的,国家财政部也是承认的,从今年年初开始国家给普遍服务的几项业务免交营业税,就是考虑到普遍服务的亏损情况。”

   据顾联瑜介绍,邮政属于公共服务,邮政行业的亏损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现在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邮政行业还是亏损的,特别是公共服务业务,大部分国家都采取了财政补贴、免税等方式,美国、日本早就免交营业税了,而我们是从今年才开始的。”

   《中国经济周刊》从国家邮政管理局了解到,据测算,信函运递的全国平均成本为1.62元,边远地区则高达17元。而由于国家对信函等邮政基本业务一直实行政府统一定价,0.6~0.8元的低资费标准,亏损可想而知。

   加上目前邮政信函业务的主要用户是军人与进城务工人员,邮寄地址也多数是电话无法到达的偏远地区,这些地区的成本都比较高。

   “以前普遍业务可以通过电信补贴,后来通过邮政银行的利差甚至EMS(邮政特快专递服务)补贴,但邮政政企分开后,就不可以交叉补贴了。就普遍业务本身而言,原来可以用城市补贴农村,东部补贴西部,但现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信函数量非常少,已经补贴不过来了。” 顾联瑜解释说。

   何处突围?

   ——商业函件为主攻方向

   邮政部门认为,我国邮资费用偏低是导致邮政系统亏损的主要原因。根据发改委此前公布的数字,2005年我国邮政业总体亏损3.98亿元,对于邮政行业的亏损,发改委给出的理由是:“管理费用增幅较高,业务成本增速高于业务收入增速” 。

   对此,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邮政研究中心主任杨海荣认为,“资费调整提高不会根本上解决邮政行业亏损的问题。” 提高资费可以增加一些收入,但也可能会使业务量下降。

   根据国家邮政管理局发布的2005年“中国邮政年报”显示,去年全国函件完成量为73.5亿件,实现收入50.3亿元人民币,较2004年的82.8亿件下降11.2%。

   事实上,近年来,由于函件业务的持续萎缩,庞大的邮政网络一直处于无法“吃饱”饥饿状态。

   “邮政要想真正扭亏,首要的就是解决规模的问题,通过扩大规模来降低成本。”顾联瑜认为邮政遍及全国的网络是很大的优势,但我们规模很小而网络的固定成本又很大,所以成本无法降低。

   “我国的人均信函只有6件,美国人均有600多,去年全年全国还不到80亿件的信函,美国都是千亿级的,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但是这个空间不是在个人业务上,而主要是在商业函件上。” 顾联瑜说。

   事实上,中国邮政已经看到了这一点,2003年,国家邮政管理局把商业函件确定为邮政的主攻方向,一直强调其重要性。国家邮政管理局局长刘安东曾多次表示,“抓好函件业务发展是中国邮政的头等大事。函件是我们的看家业务,其出路在于大力发展商业信函。”

   另外,顾联瑜还提出邮局可以采取授权的连锁经营的方式,在一些地方建立委托、代理机构,把自建局所的成本降下来;投递也一样,在农村建立“村邮站”,由本村的人负责,投递员送到村邮站,再由村邮站送往各家各户。

   杨海荣则认为要真正解决邮政亏损的问题,首先还是政企分开,然后就要看将来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怎么更好的利用这种体制改革的好机会,赢得市场上的竞争优势。“最终还是要靠自身的努力,要改变邮政的亏损现状恐怕要做好多的工作。”

  

  MSN调查——你多久没给家人、朋友写信了?

   栖心元默:3年

   A水:2、3年吧

   琉璃瓦:大学毕业后就没写过了,1999-2006,7年了

   柴火妞:有5年了吧

   张豫:两三年吧

   静 :4年

  媛媛:6年了

   天天的BLOG:有两年了

   兔仙:我上大学就不给家里写信了

   sherry:10年了吧

   咖啡豆:毕业后基本没写过,6年了吧

   candy:我给同学写信估计也是6年前的事情了

  

  

 
     ( 2006-12-04 第四十七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