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继晋江模式、苏南模式、温州模式、珠江模式这四大民营经济的发展模式之后,目前重庆政府“力挺”民营经济,如允许和支持民营企业进入垄断行业——
重庆显现民营经济“第五模式”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夏一仁 ★胡斯然/北京、重庆报道
     ( 2006-12-04 第四十七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10月28日,重庆,嘉陵江畔,一个叫做洪崖洞的吊脚楼,一座设计别致的巴渝剧院,迎来了这个西部惟一直辖市有史以来“规格最高”的论坛—2006年中国(重庆)民营经济发展战略论坛。

   在重庆,从政府的大型礼堂到现代化的会展中心,能够用于召开一次论坛的场所何止一处?“论坛在这里召开,多少有点耐人寻味。”参会的一位企业代表说。

   这不是简单的巧合。7月19日,也是在洪崖洞,重庆新任市委书记汪洋在此发表讲话,指出“一些单位在思想认识上存在偏见,对民营企业缺乏公正的态度”。他表示应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努力为民营经济的突破性发展创造良好氛围。”

   在这次旗帜鲜明的“挺私”讲话之后,这次民营经济发展战略论坛的召开,主题似乎更加明确了。

   陈永杰首次提出“第五模式”

   全国工商联的主要领导人莅临,市委市政府领导出席,国内众多对民营经济发展有深入研究的专家,以及众多国内成功的民营企业家亲临会场……这对于重庆的民营经济发展思路的理清,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10月29日,也就是论坛进行的第二天,国务院“非公经济36条”起草人、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主任陈永杰提出:重庆已具备打造民营经济“第五模式”的基础和条件。

   “目前我国已经有了晋江模式、苏南模式、温州模式、珠江模式等四大中国民营经济模式,如果重庆市政府继续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创造出新的民营经济模式,极有可能发展为中国民营经济第五种模式。”陈永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重庆市将积极鼓励新老民营资本进入新的领域,一是矿产产业,二是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领域,三是垄断行业,包括电力、铁路,乃至造船及航运等。按照计划,民营经济占重庆GDP的比重将超过70%,到2010年,重庆非公经济增加值将达3700亿元。

   “重庆是全国6大老工业基地之一,而现在民营经济占全市GDP比重已超过五成,很多民企老板杀入一直被国有企业垄断的重化工产业或汽车行业,这就是生机的体现。”陈永杰表示,“对于发展民营经济,重庆采取了一系列促进发展的措施,这在全国都少见,尤其是重庆市在‘十一五’规划中制订了发展民营经济的专项规划,这在全国也是绝无仅有。”

   重庆模式的核心元素是什么

   “政府力挺”和“允许进入垄断行业”,能否构成“第五模式”的核心?

   “其实,从已有的四大成熟模式来看,更加直观。”重庆科技学院经济系主任胡伟清博士认为,所谓晋江模式,就是一种以市场经济为主、外向型经济为主、股份合作制为主,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经济发展道路;而苏南模式,是通过发展乡镇企业实现非农化,农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乡镇企业,乡镇企业的所有制结构以集体经济为主,社区政府(乡镇政府)主导乡镇企业的发展;温州模式,是以农村家庭企业的发展和扩张,一举打破“政府本位”的经济格局,率先以市场经济的方式推进了农村的工业化和城镇化,形成了以个私经济为基础的“小商品、大市场”的发展格局;珠江模式,则是凭借毗邻港澳、华侨众多及国家优惠政策倾斜的优势,大力发展乡镇企业。

   “构成一个模式的核心元素其实不宜多,而在于能否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资源,并在政府的准确定位基础上,执行下去。”胡伟清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挺私”就是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包括集体和外资、个体经济。

   “重庆模式”将解决哪些难题

   对“第五模式”的形成抱有信心的还有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汪洋书记在国务院工作时,是国务院‘非公经济36条’的推动者和组织者,非常了解国务院鼓励支持发展非公经济政策的内在精神。”黄孟复相信,未来重庆的民营经济将取得更快更好的发展。

   而重庆的民营经济,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产业链不成熟,企业较分散,缺乏产业集群。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对此举例说,重庆有1700多家广告公司,但是一年只有几个亿的广告额,平均每家公司每月只有几千元的利润;再比如拍卖,重庆有100多家拍卖行,但一年只有一亿多元的拍卖额;公交行业,一个公交公司至少要有100辆车,而重庆27个民营公交公司却总共只有500辆车……这些问题,能够用“第五模式”来解决吗?

   “重庆要炮制民营经济第五种模式,可以以老工业基地为基础,延长上下游产业链,通过民企参与发展大产业集群,在精细上做文章。”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曹和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事实上,成渝有优势的主要是制造加工业,例如汽车配件等。”曹和平认为,要成就庞大的市场空间,民营企业才是战场上的真正主力部队。他预计5年后,成渝经济带很可能成为我国第四大经济增长极。

   “重庆用允许非公经济进入垄断行业等手段,来促进非公经济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解决这些占住很大比例的杂而分散的民营企业的根本问题。”胡伟清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当然,一个产业的竞争不是单个企业的竞争,而是产业链的竞争,重庆模式的形成,还应该请一些专家给重庆的优势定位。”唐山建龙集团董事长张志祥向《中国经济周刊》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重庆“高调挺私”

   从市级政府部门纷纷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文件,到市委宣传部组织市内主流媒体记者组成采访团,赴上海、昆山、苏州、义乌、温州、泉州、佛山实地采访,“取经”沿海民营经济发展,直到论坛选择在洪崖洞举行,无不体现重庆市政府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决心和信心。

   “重庆建设长江上游中心,离不开民营经济这台发动机。”重庆市市长王鸿举表示。

   重庆市委市政府“高调挺私”的决心,为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带来了创业激情。

   “重庆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做法让我倍感温暖,来重庆发展更让我义无反顾。”德立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说,德力西电气的网点已覆盖全重庆,这次来重庆,已和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进行探讨,欲进入物流行业,目前还在物色其他能够进入的产业。

   “发展民营经济是重庆未来的发展方向。”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主任陈永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希望重庆能借助中国(重庆)民营经济发展战略论坛的召开,尽快解决自身问题,破除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障碍。

   事实上,截至目前,重庆已有市经委、市商委、市卫生局、市教委等20多个政府部门根据自身实际,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措施。这些措施包括:除国家明令禁止的外,要坚持“三不论”,即不论产权归属,不论所有制性质,不论资产规模;对非公立医院和特色专科医院实行房产契税予以免征等。此外,重庆市各大银行也新增贷款支持小企业。在论坛中,重庆市经委也表示,对天然气特许经营牌照将在年内下发,而工商局也将出台服务民企系列政策。

  

 
     ( 2006-12-04 第四十七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