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如何解决垄断行业收入不合理现象,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话题。近年来,重庆烟草专卖局对此进行了深入探索和改革。
重庆烟草专卖局:靠行业自控调节垄断行业分配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夏一仁 ★湛南蓉/重庆报道
     ( 2006-12-04 第四十七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电力减薪的效果还尚在观察中,而7月26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的一起劳动纠纷索赔案中,又意外曝出烟草行业的惊人收入:杭州烟草中层干部年收入30万元!

   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烟草作为国家垄断行业存在“畸高工资”的现象似乎已被大众公认,较之于其他非垄断行业,这中间的距离到底有多远呢?

   烟草行业收入现状

   “目前,电力、电信、金融、保险、水电气供应、烟草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3倍,如果再加上工资外收入和职工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收入差距可能在5-10倍之间。”

   对于这组国家统计局的数据,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人劳处处长智力表示:“国家统计局统计的是全国的情况,西部地区的统计数据在中东部发达地区的带动下会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提升,事实上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甚至是与重庆市平均工资水平相比,我们的工资只能算中上水平。虽然现在企业效益大幅度提高,但职工收入并没有相应提升,更不要说在现有工效挂钩的政策下,要实现几十万的年收入,太难了。”

   对于目前社会上对垄断行业高收入问题的争论,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贾明非介绍说,作为垄断行业,国家从1993年开始对烟草专卖单位实行工效挂钩的政策,国家局与劳动部挂钩,各省级商业公司与国家局挂钩。

   “垄断行业的工资基数是国家局给定的,是没有什么争议的,但2003年前的重庆烟草长期效益不高,处于亏损状态,工资基数一直较低,没有钱可提啊。现在大家更感兴趣的是奖金问题。”贾明非表示,事实上,重庆烟草以前的奖金主要包括政府奖励、目标考核奖励、“两烟”销售奖励,这些都是员工应该享受的奖金待遇。虽然也有个别企业存在奖金发放不规范行为,但2003年后,行业对这种不规范行为进行了坚决纠正,严格工资收入分配管理,领导干部不得领取地方政府奖励,凡是政府奖励全部纳入单位作收入。

   《中国经济周刊》在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巫溪县公司处了解到,该企业领导2005年违规领取了地方政府奖金,今年重庆市公司即严肃处理了此事,所有领取奖金全额退回到了单位财务,违规人员在全公司作了检查。

   贾局长的“一把火”

   在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办公室,《中国经济周刊》看到这样一组数据:2003年6月末,全行业贷款余额23亿元,资产负债率超过80%,行业不良资产巨大,各类亏挂高达8.5亿元。作为国家高度垄断的行业,这样的数字显然与人们的想象相差甚远。

   2003年,重庆烟草工商管理体制分开,这为烟草工业和商业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但由于政策和历史等原因,当时的重庆烟草商业企业却面临着举步维艰的严峻形势。负担重、发展不平衡的状况严重束缚了重庆烟草的前进步伐。

   2003年的重庆烟草正逢新一届领导上任,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新来的贾明非局长这第一把火就先烧向了企业财务管理——全面财务预算管理开始正式实施。

   实行全面预算管理的这三年,也正是重庆烟草发展最迅速的三年。三年来,从事后报帐到预算管理,从总额控制到单项考核,重庆烟草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由传统经营向现代化管理的过渡。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从2003年开始,重庆烟草的效益逐年提升,重庆市政府每年奖励给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奖金都不是小数。

   但规范奖金发放后,重庆烟草的职工再也没有领到过这样所谓的效益奖,贾局长的奖金规范行为在员工中曾一度引起不满,员工认为新局长的“大火”没有烧旺大家的财运,反而带来了损失。

   对于员工的抱怨,贾明非表示:“企业发展必须实行内部自控管理,兼顾社会公平原则,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坚决取缔非法收入,‘拉高限低’的工作早几年就开展起来了,现在已经是卓有成效。在最近的重庆市商贸企业30强的评选中,我们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市政府奖励20万,奖金按照规定仍然是直接划拨到公司财务帐上。作为一把手,我个人是可以享受40%的奖励金额,就是8万块钱。但领导不带头执行规定,那规章制度就形同虚设了。”

   2005年,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在全市实现终端销售收入8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03亿元,增幅19.85%;实现税利13.72亿元,同比增长3.57亿元,增幅35.17%,行业步入了良性循环的快车道。

   事实上,从2003年7月起,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通过严格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杜绝了以往行业盲目投资和资金体外循环的现象;通过理顺票据、资金流转行为,将资金流转控制在重庆烟草行业内部,保证了资金安全;通过资金的统一管理,集中调度,充分挖掘行业闲散资金的利用价值,大幅降低了行业对外融资的规模和财务费用,为行业节资增效起到了重要作用。据此,重庆烟草已建立起了一整套较为科学而系统的资金监管模式。这种以省级公司建立管理平台的做法在烟草行业尚属首例。

   到2005年末,全行业对外贷款规模同比减少15.28亿元,降幅65.1%,财务费用从2003年的1.03亿元下降到0.23亿元,减少8000万元,全市烟草行业的亏挂由工商分开初期的8.5亿元下降到2亿元,行业历史包袱减轻,发展潜力大大增强。

   “烟草行业是高税行业,我们重庆烟草从2003年的7.1亿元税利到今年的近20亿元税利,这不仅是广大职工的成绩,还有内部管理的成效。以前工资基金计划没有节余,企业连国家要求的三个月工资储备量都不能达到;现在我们把钱聚拢了,基本实现了11个月的工资储备量,不仅企业抗风险能力增强,国家和员工的利益得到保障,也兼顾了社会公平原则,何乐而不为呢!”贾明非表示。

   今年6月3日,在中国首届企业财务管理峰会上,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荣获“财务管理优秀企业称号”。

   现在提到“财务管理优秀企业称号”,贾局长还很兴奋,“这说明我们有一套科学严格的财务管理体系,有一个优秀的团体,他们积累起了我们重庆市烟草的点滴资金。从这几年的发展来看,我自认为重庆烟草的行业自律工作是过硬的。今年我们可以消化完所有的亏挂,彻底摆脱高负债率的局面,重庆烟草正向和谐平稳的目标迈进。”

   行业自控回报社会

   通过财务预算管理这种聚小钱办大事的方法,重庆烟草凝聚起了回报社会的力量,并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今年夏天,重庆遭受百年不遇的严重自然干旱,由市烟草公司统一拨款实施的烟水、烟路、烟机、烟房、烟田、烟肥的‘六配套’工程在抗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不仅保证了旱期的人畜饮用水,还保证了烟叶生长的灌溉用水,为烟农减少损失1500万元左右。

   据统计,近三年来,全市烟草行业无偿投入资金3.71亿元用于对烟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烟叶生产:从2005年起,全市行业每年用800万元无偿为农民种植烟叶进行保险;市局(公司)规划在“十一五”期间无偿投入资金12亿元用于烟水配套工程建设,着力改善烟区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其中,2005年和2006年行业筹措资金1.5亿元建立了覆盖14万亩烟田的烟叶水配套工程建设;同时,为参与支援三峡库区建设,市局(公司)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贾明非同志为组长的全市行业对口支援三峡库区领导小组,着力在建设优质烟叶基地、加强烟叶基地建设、建设物流配送中分库以及援建希望小学等方面有所作为。

   8月18日,重庆市国资委组织的“掘万口井,献万般情、重庆国企心系灾情”捐赠会上,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向受灾群众捐款300万元。日前,300万元捐款现已全部用于受灾工矿企业应急水源系统建设工程中。烟草公司职工为灾区捐款达150万元。9月22日的全国重点卷烟工业企业捐赠仪式上,川渝中烟工业公司也捐出了120万元用于重庆灾区烟农抗旱救灾。

  

 
     ( 2006-12-04 第四十七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