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企业家,懂两句话就行
北京万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冯仑
     ( 2006-12-04 第四十七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总裁名片

   冯仑

   经济学学士、法学博士,现任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北京万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民生银行董事;1959年生于陕西西安,1984年至1990,先后于中央党校、中宣部、国家体改委任职;1991年创建万通。

  

   大部分房地产公司的领导都会做项目,但不会做公司,做项目和做公司是两回事,就好比会打铁和会经营钢铁公司是两回事一样。我说过,5岁娶媳妇不是机会,因为还没有能力,能力跟机会要匹配才能成事,美女从窗前过都瞎激动,但带回家去没法使。15岁生孩子不一定会当爹,生孩子只需要一分钟的冲动,组织家庭,承担责任却需要更多的能力。25岁会当爹不一定能做教育家,当爹只教育一个孩子;能教育好所有孩子,还能办学的才是教育家。

   企业家也应该是这样的教育家,只要是房地产公司都能搞好才是企业家。王石管理的公司没有不赚钱的,这就是企业家。一般公司做3个项目,老板就没法睡觉了。万科这个公司已经发展成织物的形式,可以不断复制,万科做40个项目,王总还能满世界—不是“玩”,我不同意媒体说这是“玩”。王总和我在外面的时候,讨论的都是很宏观的问题。管理40多个项目的董事长,就应该关心全球的问题。如果他光知道门窗怎么钉,这个公司就死定了,和5岁娶媳妇一样,就全乱了。

   一个董事长管理的资产规模越大,视野就应该越大。我和王总一起去过很多地方,讨论很多东西,讨论人类历史、企业历史、社会变迁,大的判断都是站在终点来看企业。董事长理性的原则是要成为一个教育家,建立制度—这是董事长最重要的产品,建立持续赢利的公司这样一个机器,而这样一个机器是通过一整套制度来建立的。

   华盛顿创造了美国制度,200年来,美国的财富积累成为世界第一,GDP占全球将近一半。中国200年前的GDP比美国高,那以后出了许多领袖,他们制定的很多荒诞的制度并不产生财富,如今中国的GDP不到全球的4%。我们的传奇比美国多,美国总统一届四年,还来不及传奇就下去了。而中国尝试一个主张,用了70年,社会成本巨大。

   公司也一样,不能让大家为一个人的决策陪葬,公司应该少出领袖。创业者建立起持续创造财富的制度,然后应该淡化自己,用好的机制选拔人,用业绩淘汰人,这个公司就能进步—哪怕关于房地产的事儿一点都不懂,懂这两句话,就能行。

  

 
     ( 2006-12-04 第四十七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