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别作正常的“傻瓜”
程凯
     ( 2006-09-15 第三十六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想一想,当《别作正常的傻瓜》这本书摆在面前时,什么人会拿起来看呢?

   可能有两类人:一是没有自信的人,“我会不会是一个傻瓜呢?”;二是充满自信的人,“看看这些人是怎样当傻瓜的”。

   结果如何?这两类人往往都会发现,“自己原来就是一个傻瓜”。

   在行为决策学研究者看来,生活中存在着10多种常见的决策环境,或者说“理性者的陷阱”,80%的正常人会在此时做出不理性的选择。请注意,由于有80%的人的选择是相同的,因此,尽管你掉进了陷阱,但你还是一个正常人。

   但是,正常人为什么要做傻瓜呢?先回答一个问题吧。

   今晚有一场你盼望已久的音乐会,虽然票价很高,需要1000元,不过你已经决定去看,并且早早买好了门票。当你兴冲冲出门时,却发现票不见了,看来你只能再掏一次腰包了。你做着激烈的思想斗争,买,还是不买……

   你做出决定了吗?那好,请再回答第二个问题。

   今晚有一场你盼望已久的音乐会,票价很高,1000元,不过你早已决定去看。不同的是,你没有提前买票,而是准备到音乐厅现场买票。当你兴冲冲出门时,却发现刚买的1000元的电话充值卡不见了。此时,你还会不会花1000元买音乐会的票呢?买,还是不买……

   你又做出决定了吧。那好,让我们看看一个正常人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据试验调查,大多数人在第一种情况下都会选择不再去音乐厅购买门票;而在第二种情况下,他们选择仍旧去欣赏音乐会。你的选择是不是和他们一样呢?客观地讲,两种情况下都是损失1000元,但是对正常人的心理影响却不相同。

   让本书的作者奚恺元告诉我们,为什么两个“1000元”不同吧。这是因为正常人心中都存在着一个“心理账户”。同样都是钱,但是被细分到了不同的账户,所以我们对待不同账户里的钱的态度也不同。

   比如,听音乐会的钱一般会被纳入娱乐账户,充值卡的钱则被纳入了通信账户。第一种情况下,你损失了娱乐账户内的钱,通常不愿意再从该账户中提钱;第二种情况下,你损失了通信账户,但是你以为这和娱乐账户无关。

   所以,不在于两个问题的答案如何,关键在于理性的人选择一致的答案,平等对待每一元钱。但是,“正常的傻瓜”会把钱分到不同的账户里区别对待。这种区别“心理账户”的做法还会引起很多错误的选择。

   比如,“正常的傻瓜”通常倾向于把赢来的钱消费掉,而把赚来的钱存起来。再比如,“正常的傻瓜”通常在得到一大笔收入的时候不愿意花钱,而在得到一小笔收入的时候反而容易把这笔钱花光。

   在《别作正常的傻瓜》中,所有的问题都被设计成为相对应的两个场景,让你去选择,或者说去游戏。在游戏中,让你感觉到自己在很多问题的选择上居然是如此地前后矛盾,然后跟随作者去反思自己犯了哪些“浑然不知”的错误。

   不过不用担心,行为决策学能够帮你从陷阱里爬出来,对策只有一个:“换位法”,因为发现陷阱才是更重要的。如果你发现自己在某些方面原来就是一个“正常的傻瓜”,你就能够通过“换位法”把自己解救出来。

   比如上面音乐会门票的例子。如果你发现自己弄丢了门票,在考虑是否应该再买一张的时候,用“换位法”思考一下:如果自己弄丢的是相同价值的其他财物,比如充值卡或者现金,还会不会影响你去欣赏音乐会呢?

   如果丢了1000元的充值卡不会影响你再去欣赏音乐会的话,那么,即使你现在弄丢的是1000元的门票,你也应该果断地重新买一张,让自己好好地享受一场艺术盛宴。当然,如果是丢了1000元的充值卡也会让你心疼的话,你最好就不要去再买音乐会的门票了,因为两者都是等价的1000元钱。

   如此换位,你就可以避免以两个账户来看待同一笔钱了。

   你变得理性了。

 
     ( 2006-09-15 第三十六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