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海尔的洗涤革命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黄乐桢/北京报道
     ( 2006-09-15 第三十六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3年前,海尔(600690)率先在全球推出了第一款“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后,洗衣机市场并没有因此而改变什么。

   而在9月7日海尔“不用洗衣粉”洗衣机百城千店万人见证风暴的启动仪式上,海尔洗衣机销售公司总经理丁来国反复强调,“我们不仅在开创一种全新的洗涤方式,更是在唤起全民健康、环保的洗衣观念,引领现代家庭的高品质生活方式,是大家在洗涤方式上多一个选择。”

   由此,一个已在市场上沉寂三年的产品迎来了它的首度全国范围内推广。

   遭遇传统

   一件染有酱油、橙汁的脏衣服和清水被倒入一台“不用洗衣粉”的神奇洗衣机,10分钟后衣服变得洁白如新。

   这就像一场魔术,发生海尔在2003年9月推出的“不用洗衣粉”洗衣机上。

   然而,这个魔术一开始并没有吸引住更多人的眼球,相反行业以及消费者的不接受却让海尔始料未及。

   “我们的传统洗涤习惯是个很大因素。”国家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邴旭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多年来消费者已经形成了“必须要借助洗衣粉、肥皂等化学物质,才能够将衣物真正清洗干净”的习惯。而且自洗衣机诞生并被使用至今,也是要添加洗衣粉才能够达到清洗衣物目的,并没有太多的改变。

   “一直以来,在洗衣机生产领域,我们也没有看到企业和单位就‘不放洗衣粉就能够将衣服清洗干净’的洗衣机产品进行过研讨。” 邴旭卫说。

   家电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由于出自自身利益的考虑,海尔的这个“魔术”肯定是要遭遇来自传统观念以及行业的抵制和阻碍。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抵制和阻碍开始弱化了。丁来国对《中国经济周刊》说,从2003年研制成功、推出至今,海尔的该产品已经实现销售20万台。“尤其从今年开始,这个市场以超过100%的速度增长。”

   市场破冰

   令丁来国欣喜的不仅仅是国内市场的增量。丁来国说,今年8月份,海尔“不用洗衣粉”洗衣机已经陆续美国、欧洲市场,而在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和泰国等东南亚已经是成熟的市场了。年初,在该区域就有一次性买断4万台的量。

   “‘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将会越来越为大家所接受。”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副秘书长郝淳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在郝淳看来,海尔“不用洗衣粉”洗衣机推动了环保、健康的生活理念,是必须大力推广的。由此,2004年8月,海尔“不用洗衣粉”洗衣机获得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颁发的绿色之星的认证。

   他分析指出,现在许多国家都对产品的节能环保性能普遍重视,设置了非常高的技术门槛。比如欧盟从今年7月起实施的ROHS指令就对家电产品生产工艺和过程中的环保性做出了强制性规定,含有有害化学物质的产品将不得进入欧盟市场销售。由此,家电企业必须从产品最初的设计理念中就注重环保。

   郝淳说,如何让家庭更健康,让生活的空间更少一些化学污染,成为了家电企业产品开发的新思路。随着环保理念的深入,消费者会更多选择那些节能环保的环保友好型产品。

   事实上,《中国经济周刊》在北京各大家电卖场发现,目前生产“不用洗衣粉”洗衣机的厂家已有多家。其中,欧洲最大的洗衣机供应商伊莱克斯在去年推出了低价商用的“离子洗衣机”,还有日本三洋公司在2004年也推出了“不用洗衣粉”洗衣机。

   种种迹象显示,“不用洗衣粉”洗衣机已经开始出现破冰迹象。

   而对于洗衣是否从此将告别洗衣粉时代,郝淳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近期内将不会改变,洗涤剂行业也不会因此而受到很大的冲击。目前,洗涤行业和家电厂商也一直在加紧研制洗衣机的替代产品。

  

   名词解释:

   海尔“不用洗衣粉洗衣机”:是对传统洗衣方式的一种突破。它不必使用洗涤剂,通过电解原理,电解出来离子水,既可洗涤又可杀菌消毒,洗涤可达到高于国家标准25%的洗净效果,杀菌消毒率达到99.9%,不用洗涤剂一样可以达到洗净衣服的效果。同时,由于不用洗衣粉,避免了衣物上的残留,达到完全健康洗涤效果,轻松实现衣物洁净,呵护皮肤,具有普通洗衣机无法实现的健康效果。

 
     ( 2006-09-15 第三十六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