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太阳能为何 “叫好不叫座”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谈佳隆/广州报道
     ( 2006-09-15 第三十六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8月31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指出,在“十一五”期间要进一步优化用能结构,大力发展高效清洁能源。太阳能作为可再生能源和替代能源,被列入“大力发展”的名单中。

   据《世界可再生能源》杂志统计,去年我国太阳能热水器年推广量达1500万平方米,占世界热水器推广总量的70%多,比欧美十年的总和还多。全国总保有量达7500万平方米,成为“世界太阳能热水器总量和太阳能节能环保第一大国。”

   而早在建设部2002年制定的《建筑节能“十五”计划和2010年规划》就明确提出,到2010年,全国家庭住宅太阳能热水器普及率要达到20%—30%。再加上现在的《决定》,国家的明确支持无疑是给了中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一个相当美好的愿景。

   然而,在中国这个世界上太阳能开发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国家,却遭遇着市场化带来的“瓶颈”—散、乱、差的市场乱像,已经严重的制约了中国太阳能产业的发展前景。

   杂牌竞争无序“毁产业”

   “中国绝对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生产(转化利用)国,约占全球3/4以上生产份额,其次的以色列和土耳其是6%,日本是2%,其余美欧洲等国家只有4%。”8月25日,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目前,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的主要产品是太阳能热水器,而我国是世界生产和应用太阳能热水器第一大国。虽号称第一,但中国太阳能产业的状况却不容乐观。伴随着中国太阳能热水器产业的急速发展,散、乱、差已经成为行业健康发展的瓶颈。

   据中国家电市场联合调研课题组最新公布的《中国太阳能热水器市场竞争调查报告》显示,对太阳能热水器评价,只有16%的用户对使用情况表示非常满意或满意,35.2%的用户表示一般,48.7%的用户表示不满意,这个比例接近全部用户的一半。

   广东省太阳能热利用委员会主任胡广良也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目前全国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已达3000多家,然而,实际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只有10家,前十名品牌市场份额相加起来也不超过20%。除去皇明、亿家能、五星、清华阳光等大型太阳能热水器制造企业外,绝大多数市场份额掌握在杂牌企业手中。

   而这些杂牌企业因为规模小、质量差、服务弱,只能依靠价格战生存,给真正高投入进行产品研发、推广和生产的优秀企业带来困难,进而影响了太阳能热水器的产业形象,阻碍了太阳能热水器的推广使用。

   “我们欢迎竞争,但应在一个高品质的竞争环境中进行,否则会把整个产业和潜在消费者的信心都毁掉。”黄鸣向《中国经济周刊》这样呼吁。

   一个光能大省的产业困局

   8月28日,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广东省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会议指出,“十一五”时期广东省能源发展必须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在开源方面,要加大能源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优质、清洁、高效能源。

   据了解,除粤北地区外,广东的太阳能资源大部分属于我国三类(中等)地区,全年日照时数在2200小时以上,与云南省相当。

   但目前,中国太阳能企业主要集中在山东、江淮、东北等地,在太阳热能资源极为丰富的广东省,太阳能热水器普及使用率却相当低。特别在太阳能的利用和产业化方面,广东远远落后于云南、江浙沪一带,尚未形成产业规模。

   据统计,在中国城市居民家庭中,太阳能热水器市场占有率为28.23%,而在广东这一普及率仅为3%。另一方面,广东省提出的2010年的建筑节能目标是:全省城乡居民太阳能热水器使用率达到30%以上。

   据了解,1995年以来,广东省政府一直把开发太阳能技术作为支持方向,这一技术已相对成熟。但受社会观念和生产成本影响,广东省的太阳能开发利用仍处于起步阶段。

   黄鸣认为:“广东太阳能消费市场比较落后,济南、太原、合肥、浙江、南京等等这样的省或者是市,随便哪一个人你拉过来问一下,他就知道什么是太阳能产品。太阳能热水器在他们那里已经生活化了。”

   广东省环保局监督处处长周全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虽然广东处于亚热带地区,拥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但由于目前很多居民对太阳能产品信心不足,对太阳能的消费意识滞后,导致相关产业发展缓慢。

   广东省太阳能协会副理事长陈 存也认为,造成太阳能热水器广东困局的,主要是消费者认识上的原因。比如担心阴天用不了,还有担心首次投资过大等,“这些完全是误区。” 陈 存表示,广东日照时间长、辐射总量大,而且每年阴天只有60到80天;即使在阴天,太阳能热水器也能吸热,如果阴天的时间长了,还可以配合电能及煤气使用。

   也有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广东省太阳能热水器的普及率较低,主要是目前在太阳能热水器的尺寸、安装等方面,国家和相关部门还没有统一的规范。”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广东省建设厅正在编制《公共和居住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一体化设计、施工及验收规程》,预计年内出台。像皇明太阳能等行业龙头企业也正在拟建一个以太阳能科普、科研、体验乃至制造的南方基地。黄鸣建议:“要使广东太阳能热水器行业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必须摆脱目前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恶性价格竞争的现状,倡导价值竞争。”

   一位知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广东城建部门将在公共照明中积极推广使用太阳能路灯,未来广东省新建的学校、工厂、医院、酒店等公共建筑将要强制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

   政府将加大投入

   “太阳能的利用和产业化,在广东乃至中国很多省市都是‘叫好不叫座’,最根本的原因是缺乏一个社会(包括政府、市场、企业、消费者等)支持体系。”中山大学能源工程研究院太阳能系统研究所沈辉教授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事实上,近三十多年来,国际社会团体和各国政府,尤其像美、欧各国都花了几百亿美元、欧元资助太阳能产业,推动相关科研工作。

   经历了在国外的考察,黄鸣给《中国经济周刊》算了一笔帐:“光伏产业现在在德国是得到补贴的,太阳能发电为0.63欧元每千瓦时,常规发电最高6.9欧分每千瓦时,差将近十倍,因此需要全社会均摊来补贴用电。通过市场推动,全世界都往他那儿卖。”

   记者看到,在此次《决定》中,加大政府对节能的支持力度被再次提及。其中就包括“各级人民政府要对节能技术与产品推广、示范试点、宣传培训、信息服务和表彰奖励等工作给予支持,所需节能经费纳入各级人民政府财政预算。”相信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的太阳能产业必将能走上一个良性发展的道路。

 
     ( 2006-09-15 第三十六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