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主题公园?
     ( 2006-09-15 第三十六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观点

   嘉宾:

   盛代宏 广州恭本旅游文化传播公司副总经理

   王刚 华侨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蔡家成 国家旅游局规划发展与财务司副巡视员

   石培华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旅游规划中心主任

   《中国经济周刊》:外资、民营资本和国有资本在进入旅游业、以及地方政府在发展旅游业时,为何喜欢选择以主题公园为突破口?

   蔡家成:目前我国对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旅游项目投资建设的准入有很多很严格的限制,诸如国家文物保护、环境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制约及有关部门的干预,而主题公园投资开发基本上没有这类制约和限制。

   从性质特征看,主题公园投资建设多与房地产开发有密切联系。一个高水准和成功的大型主题公园项目所产生的最大效益,往往不是自身的经营收入和利润,而是对附近一定区域内的房地产升值产生很明显的推动作用。

   因此,大投资商进入发展水平比较高的地区投资开发旅游业,很容易在主题公园项目上与地方、城市政府产生共鸣,达成协议。

   石培华 :长三角的主题公园热,是一种经济发展阶段的必然产物。长三角是我国工业化、现代化、国际化、市场化和社会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人们对商务、休闲和娱乐的需求日益明显,迫切需要与之相适应的旅游产品,都市旅游逐步发育成熟,这就催生了现在的长三角主题公园热。

   同时,这一区域的综合经济实力、城市运营能力、土地高价值、文化水平都很高,经济综合性强,造就了庞大的本土市场支撑。加上长三角的国际化水平很高,消费新产品的能力很强,引领现代时尚,所以这个区域很可能成为全国都市旅游的主要目的地。代表中国娱乐业的最前沿,文化产业创意性较强,内涵较深,商业模式多元,长三角的主题公园就像一个“大众情人”,价值多元化,可以说是个千面主题公园,这就与中西部的主题公园只有原创性形成对比,土地性质单一使它只能成为单面的主题公园。

   盛代宏:中国经济二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使得上海有很大机会继纽约、伦敦之后, 成为第三个全球金融中心,香港则是亚洲最具竞争力的金融中心。

   这就使得长三角各地市雄心勃勃,要在中国的整体发展中确立自己的地位,所以他们都在刻苦练剑,练剑先修剑谱,打出旅游业这张公关名片。政府加大推导力度,以点及面,全面推动城市发展。

   王刚:由于大型的主题公园投资巨大,需要有一定的经济环境,需要很大的市场来支撑,同时,由于它的建设又会有效地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所以大型的主题公园一般都选择在中心城市建设。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京津塘是比较适合主题公园发展的地区。

   《中国经济周刊》:要支撑一个投资上亿的主题公园,其身后必须有一个相应数量的消费群体。你认为国内的消费市场能消化掉这些主题公园吗?新建的主题公园如何避免这些因素,形成健康有序的竞争局面?

   石培华:在激烈的竞争下,如果缺乏科学的规划和统筹协调,竞争难免会有一定的盲目性。市场经济本身就要求竞争,是无可厚非的。不可能说无锡的市长在建设主题公园,常州的市长就不建设主题公园了,相反,还会有一种竞争心理,别人要建我们也要建,成了一种动力。

   如果五个城市建设一座主题公园当然更好,但这是做不到的,所以需要宏观规划和协调。但不能简单的从量上来控制,需要在规划上进行限制,需要分类进行指导,就主题公园的性质批复什么样的土地,在类型上进行引导,主题公园要有差异性,以取得综合效益为目的。

   蔡家成:以长三角为典型代表的新一轮主题公园热也确实需要冷静思考。对于长三角地区来说,由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水平均比较高,生产和消费规模巨大,在中国东部三大重点经济圈的中心位置,并作为长江流域经济带的强劲龙头与沿海开放经济带在中心部位交汇,科学选择主题、确定适度数量和投资规模的主题公园,预期效益和发展前景是不错的。

   盛代宏:肯定会有重复建设的,主要原因就是闭门造车。这就需要地方领导有个开阔的视野,不要总认为自己的主题公园最好,要走出去,看别人在做什么,做的怎么样,避免重复。

   如果现在他们能够意识到会相互之间会争夺客源那就更好了,这么多的主题公园势必会造成分流。这就需要在主题上下功夫。

   《中国经济周刊》:我们看到,在此次主题公园建设热中,不光有民族品牌的竞争,还有迪斯尼这样的国际品牌加入,这对中国的主题公园产业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蔡家成:国际知名品牌加入,从总体上看是好事,有利于快速提高我国主题公园水平,根本改进主题公园的内在运行机制,增强项目的影响力、吸引力、竞争力,改变上一轮出现的低水平重复建设的状况。

   据我了解,这些大公司进入中国,自身是靠收品牌使用费而旱涝保收、只赚不赔的,风险基本上都由项目主管方、投资人承担。这样,项目的需求状况就更要我们自己人多多考虑。

   王刚:发展主题公园,不论是民族企业还是外资企业,不论是什么主题,是洋品牌还是民族品牌,关键是要适合市场的需要,把握好市场的脉搏。

   石培华:中国现在所有产业都处在这个阶段,竞争趋势明显。 国际化企业要求本土化,本土化企业要求国际化,人才的本土化,游乐方式和商业模式的多元化,这都有利于推进本土企业与国际接轨。

   在国家层面,这又是不同价值观的体现,迪斯尼可以说代表了美国文化,而我们在引进和发展的过程中要逐渐创立民族自主品牌。

   盛代宏:迪斯尼已经发展到主题公园的最高层次—互动阶段,一种复合式的高端产品,而欢乐谷等国内公园还处于主题公园的初级阶段,可以说是一种低端产品,二者有差异性,能起到互补作用,就像人们在玩过香港的迪斯尼之后,也回到深圳的欢乐谷逛一圈,消费群体对旅游经济有循环作用。

   《中国经济周刊》:地方政府和投资商如此热衷于主题公园的建设,会不会掀起一场新的“圈地运动”,对目前的宏观调控效果产生影响?

   蔡家成:这种疑问和担忧不是一点道理没有,但我认为主题公园建设与“圈地运动”关系不大,因为这些项目占地通常是以项目自身需要为限,与自然景区开发有很大不同。同时,这些项目多建设在大城市,而大城市的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的约束是很强的,很难实现“圈地”目的。

   石培华:实际上大型主题公园项目建设是由地方政府报请国务院或者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审批的,在审批时还要由相关部门就是否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污染控制与治理等进行审核。

   同时,我们还要严格控制大型项目的建设,增强宏观调控,紧缩银根。土地是财富之母,加强政府与企业的互动,使投资趋于理性化,争取做到投资小、成效久、战略大。

 
     ( 2006-09-15 第三十六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